Gas 的精华总整理

b1995
8 min readJan 12, 2022

--

过去我已经撰写过EIP-1559一文,描述以太坊挖矿算法更新对Gas Fee以及矿工的影响,我也撰写过因为算法更新造成的通缩问题相关文章,然而很多人对于Gas Fee 依然有很多误解,本文就将详尽解析以下

※ 到底什么是Gas Fee
※ Base Fee, Max Fee, Max Priority 的差异
※ 我的Gas Fee到底付给谁
※ 上车问题,到底是上那个Block

强烈建议先看完我2021/12/6写的文章:矿工小费与基本费率

Alpha Shark团队的视野与技术能力依然超越市场两个月以上,多数我们之前预言会发生的都发生了,我们所教导的技术也在市场应证有效,如果您有兴趣可以参考以下连结:

Discord:https://discord.gg/winnersharkclub
Twitter:https://twitter.com/Robot284/
OpeaSea:https://opensea.io/collection/alpha-shark

到底什么是Gas Fee

Gas Fee 是所有使用者在执行以太坊网路(Ethereum Blockchain)任何函数(function)时必须支付给矿工的费用。

如果要白话一点的话,可以想成高速公路需要收取过路费一个道理,因为你使用了高速公路运送东西(人或物),因此需要付费;使用者同样也使用了ETH网路运送了图片位置、交易记录等等,因此需要支付过路费给矿工。

所以!只要有「上链」(上高速公路),就得支付Gas Fee,上链之后你的交易会被纪录在ETH帐本中!所以当一笔交易(Transaction)上链之后,我们就能在全球帐本中查看!

备注:很多人说他Sign之后ETH不见了,这是不对的!因为Sign不用上链,不用上链是不能运送图片位置、ETH的,也不用支付Gas Fee!只有Transaction(需要支付Gas Fee)的行为才能偷走ETH。

Base Fee, Max Fee, Max Priority

https://consensys.net/blog/quorum/what-is-eip-1559-how-will-it-change-ethereum/

还记得我在EIP-1559那篇文章解释的区块拥挤度吗?(如果不记得希望你能回去看我那篇文章,本文就不再多写一次)以太坊网路自从EIP-1559之后没有人可以直接控制【基本费率(Base Fee)】

除此之外,所有的Base Fee都必须要销毁!也就是矿工拿不到Base Fee,这也造成过去曾经出现ETH通缩现象的发生。

为什么不能控制基本费率

因为EIP-1559是以区块拥挤度作为Base Fee 调整的依据,区块如果塞满(非常拥挤)那Base Fee就会上调12.5%;区块如果全空,那Base Fee就会下调12.5%,其中如果塞80%的Base Fee怎么算我这边就不提了,毕竟真的对大家来说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知道:「Base Fee不是矿工、别人、你自己能决定的」Base Fee 是根据区块拥挤度【自动计算】出来的,而且每个人都必须支付一样的Base Fee(没有人可以说我要多支付Base Fee)!

那我们能控制什么?

我们能控制的只有Max Gas 要付多少、Max Priority Fee(矿工小费)要付多少,至于Base Fee是自动计算,根本不用管。

我们之所以要设定Max Priority 跟Max Gas 就是因为【我们根本不知道Base Fee 是多少】所以这两者之间的差值(Max Gas — Max Priority)留给Base Fee。

所以我们在抢Mint所需要这定的东西只有两个:

  1. Max Gas
  2. Max Priority Fee

特别注意

Max Gas 设定5000Gwei 并不是抢到需要支付5000Gwei,这不知道是哪个不懂的人在市场乱传一通,拜托各位不要看什么信什么,这样就回到赌徒心态了!

如果Max Gas 设定5000Gwei,而Max Priority Fee设定2Gwei,上一个Block是100Gwei 而且塞满,请各位计算如果这一个Block 上车需要支付多少Gas?

答:100*(1+12.5%) + 2 = 114.5Gwei,因为5000 - 2的「4998是留给Base Fee」,而上一个Block 的Base Fee才100既使塞满也只能上涨12.5%也就是112.5,所以你留下来的4998实际上只能花掉112.5。加上你给矿工的2Gwei小费,所以是114.5Gwei。

备注:感谢Alpha Shark 群友Ku 揪出计算错误。

我的Gas Fee到底付给谁

这张图应该展示的比较清楚一些,「Max Gas与Max Priority 的差值是留给Base Fee使用的」,而Base Fee一个Block最多只能上涨12.5%。

而Max Priority Fee确实直接付给矿工!

大家对于矿工小费的误解

这边可以看到,目前Priority 最高的才2Gwei。为什么那么低!

因为Base Fee是一定要支付的,支付Base Fee才能上车。小费只是大家都支付Base Fee 之后矿工可以筛选出给较高的让他们「优先上车」

既然只是优先,而不是一定要支付,大家当然不愿意多付!这样大家可以理解了吧?所以平时我们看到Max Priority Fee都不会太高。

像是上面这个例子,我们将332-2 = 330Gwei,而这个就是对于Base Fee的最高预估(可能上一个Block 是290,290*1.125 = 327)!

Alpha Shark 首发回顾

为什么Alpha Shark 完全没有Gas War?因为我们找了一个Base Fee最低的时间给大家Mint(当时大约是60Gwei~70Gwei的Base Fee)所以即使塞满也只能成长12.5%,那就差不多80Gwei 的Base Fee。

我早已将合约复杂度做过仔细的估算,我知道大家可以在180Gwei(Max Gas) 以内用0.5ETH完成Mint,扣掉我个人预估的Base Fee 80Gwei,足够让Max Priority 设定到100Gwei,根据我平时教学的内容,当时的Max Priority 设定50倍也够!

所以一堆人在我说0.45E的时候马上说不够阿~0.5ETH怎么够,还有人说0.6ETH都不够......我实在不知道大家在干嘛,我曾经跟全球最强的扑克玩家Learnfriend 聊过天,他告诉我:「市场上只有一群不懂的在跟不懂的讨论」

事实也证明我是对的 🙂 Alpha Shark 创立至今在技术上没有让大家失望过

那为什么其他项目会Gas War

【我们教的!】亚洲项目在我本人亲自发布所有教学内容之前,上面讲的东西知道的人根本不多,知道的人也不会写Bot,会写Bot的人那时候还在Google, Amazon 全职上班

我创立Alpha Shark 将大家聚集起来,这次也证明了Gas War 大多是我们的科学家发动的,我们可以看一下YOLO Cat 这次Bot参与的细节

这张图是当时第一批进场的Bot的数据,他将Max Priority 提高到当时建议的1000倍以上,然而Max Fee 只有提高约15倍!

与我们过去说的2~10倍有巨大差异,这不是一般正常人会做的事情。直接表示他非常清楚Base Fee, Max Fee, Max Priority 的运作过程,他知道Base 根本不用太高能上车就好,他愿意支付高额小费给矿工来优先上车!

对于我能教出这样一位朋友,我个人於有榮焉!

针对Gas War,我们下一版bot会做什么更新

我们直接开放max priority fee让大家进行编辑,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出到2000甚至3000!

随着越来越多的bot进场,我们也会为私群的朋友持续更新迭代我们的bot,相信在这场科学家的斗争中,Alpha Shark一定能够保持绝对的优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