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和泰暑期實習

Sharon Lin
4 min readSep 5, 2022

--

因為網路上沒什麼和泰暑期實習的心得,

趁印象很深的時候打下來,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大綱:

一、面試時程 | 二、實習內容 | 三、實習心得

一、面試時程

| 4 月 | 看到實習透視鏡上的職缺 + 透過104投遞履歷

| 5月20號 | 通過第一階段人資書面審核 + 登記職缺志願序

| 6月9號 | HR 電話面試

| 6月10號 | 跟主管& HR 線上面試

| 6月15號 |收到錄取通知

5月登記職缺志願序是用電子郵件通知,6月HR面試是電話通知,

因為我當時人在台南,6月10號的面試我是用線上面試的方式,

但其他北部的實習生大多都是實體面試。

另外等待錄取過程真的很漫長,可以去看當年Dcard 工作版上其他人的進度!

二、實習內容

因為部門業務不方便公開,所以這裡提到的實習內容,

描述的都是實習期間HR規劃的活動,而不是實際部門內的業務,

以下用時間軸的方式帶過每個活動的內容。

  1. Orientation [2022/07/04]

2022年的職缺有開三個地方- 松江南京、新莊、楊梅,

Orientation 在總公司進行,隔天才會到各自的部門。

早上主要是和泰集團簡介、實習內容和職安講座,

下午是認識其他同學和上 A3 課程,

這個 A3 課程真的很重要,因為在之後的兩個月會瘋狂做A3,

A3 基本上就是一種呈現個人思考邏輯和提案的方法,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網路上找一下 豐田 A3 的文章,

必須得說,剛開始會質疑為什麼要用這麼制式化的方式呈現自己的想法,

但經過兩個月後就會漸漸明白用 A3 呈報的好處,

這種感覺其實很難用文字表達(如果打出來會很像在講垃圾話但真的不是

2. 期中評鑑 [2022/08/01]

期中評鑑會是在總公司報告,報告主題是和 mentor 一起訂的,

以 A4 書面方式和PPT到總公司向 4 位經理呈報。

3. 參訪 [Lexus Electrified / 經銷商 /公益活動]

在實習過程中還會有多次的參訪,包含去信義看 LFA,

訪問國都經銷商和參加公益活動,

因為這些活動大家大概用想的都能猜到活動內容,

我就不贅述了

4. 本部長評鑑 [2022/08/26]

我個人的本部長評鑑是期中評鑑的延伸,

和泰蠻要求實作的,有提出來的就要做的出來,

期中評鑑可以只是提案,

但本部長評鑑就至少要完成部分方案,並要提出未來時程發展,

而且這份報告會一層一層上報到本部長,每次上報都會爆改一波,

所以這份報告需要實作,也需要瘋狂修改 A3 邏輯,

應該是所有實習生壓力最大的報告

5. 期末報告[2022/09/02]

期中評鑑和本部長評鑑的內容會跟實習業務息息相關,

但期末報告就還好,比較像類似商業競賽這種創意提案,

HR會給一些大主題,再由各組分別選擇想要做的內容,

每組每周會有至少要討論的時數,每周討論也要有mentor加入討論,

但根據我們的經驗,通常實際討論的時數會遠遠大於規定時數哈哈哈

三、實習心得

實習結束後的收穫我就列點來說明,

順序純粹是我個人的排序,不代表所有實習生的立場

  1. 錢多

就文組來說,和泰給的真的是實習屆的頂,

或許跟科技業比起來不算多,但真的也不少,

我是北上租屋實習,扣一扣房租跟生活費還是能存一些錢

(想知道薪資的可以去上網查

2. 履歷水水水

畢竟和泰實習生難進大家都知道,

多少人投遞多少人錄取網路上都有,

未來如果要去其他公司,這個經歷也會很有幫助

3. 發展人脈

經過室長介紹,我認識同高中畢業的正職姊姊,

她之前去德國交換過也有朋友在德國,

剛好我之後也要去交換,她就介紹一些她在德國的朋友給我認識,

在工作上也提供給我很多協助。

除此之外和同組實習生也變得很熟會互相嘴砲,

認識了其他學校有能力也很好笑的朋友,

甚至線上討論報告用 "這樣 這樣 那樣 那樣"

就知道對方想要用什麼形式呈現 A3

(討論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好像會通靈哈哈哈

最後做個小小總結,進入公司後發現同事人真的很好,常常把我當自己的女兒來看,看到我沒有午餐都會問我要不要一起訂,有小零食也會分我一起吃,又遇到大拜拜時期下午茶收到手軟,還以為自己早上走路去捷運站會瘦,殊不知一直喝飲料、吃雞排、吃甜點沒瘦還胖了..哈…哈哈…

剛開始還不太會寫 A3,常常寫得太冗長或是詞不達意,但透過一直練( aka 瘋狂打掉重練+修改版本數>10版的摧殘),漸漸地就能把背景 → 分析 → 提案的邏輯順好,而且 mentor 和室長真的都很厲害,有時候自己覺得不太順,但不太想改想說簡單帶過不會被抓包的地方都會被抓到🥲主管給的建議也都很中肯,通常改完之後報告真的就會變得比較合理,自己講起來也比較順

之前找不太到和泰實習心得,抱持著回饋社會的心態把過去2個月的經歷簡單整理出來,提供給未來的朋友們參考,啊有想問的都可以在底下留言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