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課滿一年心得

鄭雅方
5 min readOct 2, 2018

--

昨天是我的第52堂教練課,去年的10/9是我第一次上教練課的日子。

從國中以來,就一直在學習與自己的身形共處,這麼在意外表,其實有點難以啟齒,但我想很多人也都面對過吧,尤其是女性。我嘗試過太多錯誤的方式,希望達到心目中所謂理想的體型,像是吃很少、按摩、敲膽經等等,我還記得曾經在手機裡存了一些網拍model的鉛筆腿,然後滿心期望有一天可以變成那樣,最糟糕的時候真的瘦到皮包骨,但隨之而來的是生理期紊亂、精神不濟,以及血檢報告的滿片紅字。

後來我靠運動慢慢找回平衡,嘗試過很多種運動,後來透過看ptt、部落格文章(我就是這時候認識宅媽花花的)認識到肌力訓練的好處,之後就一直自己看書、看影片練習,直到去年才因為我的事業夥伴兼人生夥伴卓先生的膝蓋問題,而決定要去上教練課。簡單來說就是卓先生的膝蓋接受物理治療後一直沒有起色,我覺得應該是肌力太弱的問題,但是我又沒辦法教他做重量訓練,怕我的半調子教學徹底摧毀他的膝蓋,所以決定請教練好好鍛鍊他,但是連我自己都沒上過課,也不確定教練好不好,所以決定自己先去試試看(如此想來,真該感謝卓先生的膝蓋啊)。

我很快就決定要找已經成為專業教練的花花,但當時花花的時間跟我比較難配合,所以建議我找她的事業夥伴兼人生夥伴坦克教練。第一堂課坦克讓我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其中有一欄是來上課的原因或目標,我填的是「想學習正確的姿勢、變得更強壯」,對於經歷過太多身形掙扎的我來說,當時身形已經不是我最在意的事,我想要的是真正的健康與強壯。坦克說,嗯這沒問題啊,因為我對姿勢是很嚴格要求的。

上課的內容以自由重量為主,除了健力三項,也會透過各種變形、或是輔助動作,建立全身的力量發展。如同第一堂課坦克說的,他對動作非常要求,但他會透過淺顯的說明與示範讓學生掌握訣竅,而且每個動作的學習都是循序漸進的。以深蹲來說,會先從徒手深蹲開始學習,接著先使用壺鈴負重,當姿勢更加熟練、核心也在鍛鍊中更加有力量以後,才會開始進行背槓深蹲。在背槓深蹲逐漸能掌握後,教練也會指導深蹲的多種變形,例如前蹲舉、握把式深蹲等,透過重心的改變或是不同的動作特性,讓身體不會習慣於同一種動作模式。雖然都是深蹲,每個人的動作會因為肢段比例、活動度等因素而有差異,教練會協助找到適合的姿勢;在做動作的過程中,教練也會透過觀察動作,發現身體緊繃的位置或是弱點,進而協助我排除這些阻礙。以上所敘述的循序漸進的指導、合適姿勢的設定、察覺動作中顯現的身體問題,是我認為上教練課非常有收獲的幾點,這些都是我以往自己學習無法做到的。

關於肌力訓練,我曾自己做許多功課,以為自己已經懂的很多,但經歷一年扎實的課程,仍有昨非今是之感,發現自己過去以為的了解,其實只是停在很膚淺的皮毛而已。並不是說肌力訓練的知識是不傳之祕、一定要靠教練才能獲得,而是像前面說的,每個人的身體比例、習慣動作、不同部位的肌力強弱差異很大,而許多動作要注意的重點很多,即使用文字敘述或影片詳盡地呈現,實際操作起來仍有很多變數。因此我認為,想接觸肌力訓練的人,除非有大把的時間及不怕受傷的本錢,請一位專業的教練指導,會事半功倍許多。

除了上課,我覺得另外兩件事也很重要,就是練習與放鬆。學習這麼多訓練動作,光靠腦袋記住是不可能的,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讓身體也記住;記得剛學臥推時,實在不懂怎麼在收好肩胛骨的同時把槓推出去,某次自己練習的時候,推著推著神經突然就接起來,之後就知道要怎麼做了。上課的時間只有每週一個小時,練習的時間多得多,重要性絕對不亞於上課。

而拉筋與放鬆則是到後半年才覺得越來越重要的。記得某次上課,坦克觀察到我的背部脊椎兩側的肌群很緊繃,建議我可以多放鬆,我才發現自己的確滿疏於放鬆背部;那之後我更注意背部肌群的拉筋與放鬆,原本覺得感受度不佳、表現一直無法提昇的動作,在放鬆之後更能達成,所以現在我很重視這一塊,除了花時間練習,拉筋及使用各種滾筒、按摩球成為每天必做的事。

我的放鬆好夥伴們~

這一年我學習到很多,肌力訓練就像照妖鏡一樣,透過不同的訓練動作,能把身體疏於照顧的一面顯現出來。坦克曾經說過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是在上課學習「熊爬」這個動作的時候,那時候剛接觸這個動作,我做得非常痛苦,教練說,其實這是身體原本就會的動作,只是現代的生活模式讓我們的身體忘記了而已。我們的生活不曾如此便利,便利到許多本該發揮作用的肌肉被遺忘忽略,甚至為了「美觀」可以將之除去(每次看到肉毒、神經阻斷瘦小腿肌、瘦斜方肌的廣告都讓我驚訝不已)。

之前在願景工程的演講,QA時間聊到如何為老後生活做準備。我覺得肌力訓練就是一個很棒的準備方式,我27歲,此時此刻,身體的大部分器官組織都已經開始踏上不可逆的衰老退化之途,只有肌肉與骨質是可以隨著鍛鍊而增長的,而他們恰好就是決定我們老後是要別人照顧,還是能自主生活的關鍵之一。應該很多人聽過長者在一次跌倒以後身體就每下愈況的案例,但那真的是跌倒造成的嗎?其實跌倒只是一個結果,是長期忽略肌力訓練的重要、任由歲月一點一點奪走自主活動能力的結果。

現在的自己對於體態已經越來越不在意,因為相信好好使用身體,好好地吃、睡、練,身體就會呈現出健康的模樣;而要做好這些,其實也是很不簡單的啊。感謝卓先生的膝蓋(他們現在已經痊癒了)、感謝坦克教練專業的指導以及對學生的用心,希望未來的自己能舉起更重的重量、越來越健康強壯。

--

--

鄭雅方

喜歡運動的用戶體驗設計師,同時也是個貓奴,目前任職於灰鯨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