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UX專家!「貓談社」貓行為諮詢服務

鄭雅方
5 min readJun 23, 2019

--

這是我的貓,飛俠,距離我在路邊把她騙回家,已經過了五年。五年來,我們跨物種的共同生活大致愉快,我的貓從一隻避不見面隱形貓,變成家裡位階最高的物種;我也從一名新手神經質貓奴,變成一名經歷過各種颶風海嘯的老手神經質貓奴。

我們真的一起經歷了很多,飛俠聰明又可愛,生活習慣良好,唯一困擾我的是「看醫生」這件事。短短五年,飛俠經歷兩次住院,一次是不明原因的細菌感染、一次是全口拔牙的手術,中間也因為幾次小狀況而必須去看醫生。每次就醫都帶給我非常龐大的壓力,因為飛俠死都不肯進外出籠,不管我在籠子內佈置了什麼美味點心、或是飛俠這輩子還沒看過的新奇玩具,她就是知道那該死的藍色籠子就是通往獸醫院的門口,每次要把她弄進去,她都極力反抗,彼此都精疲力竭,親情消磨殆盡(哭哭)。

看過「管教惡貓」這個節目嗎?內容是貓行為學家帶著各種道具前往求助的貓奴家中,解決許多人貓之間的問題;這個節目讓我知道,從來就沒有天生的「惡貓」,貓的行為背後都有原因可循,找到原因就有機會解決問題。前陣子我得知了在台灣也有「貓行為諮詢」這樣的服務:「貓談社 — 貓行為諮詢」,讓我非常感興趣。剛好看到貓談社辦的講座「小住宅創造貓的大空間」,參加以後覺得深入淺出,很有收獲,因此就跟諮詢師預約,想嘗試解決讓我困擾已久的就醫問題。

向諮詢師說明我主要的問題後,他們表示這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解決的,建議我使用到府諮詢的服務,現場評估並進一步了解飛俠抗拒外出籠的原因。在預約後,他們請我先填一份非常詳細的問卷,內容涵蓋貓生活的各個面向,我想是為了在諮詢前更了解貓生活的全貌。

諮詢當天,諮詢師來到家中,先跟飛俠碰面打個招呼。飛俠對於第一次看到的陌生人會比較謹慎,如果對方是陌生男子就會馬上躲起來(還好諮詢師是女生);飛俠原本打算逃去貓奴房間躲起來,但走到一半又改變主意,跑回來偷看諮詢師,之後諮詢師用了一些專業的技巧,像是側身、用餘光看貓,一邊伸出手讓飛俠聞味道,飛俠仔細確認後似乎就安心一些了。

之後諮詢師請我帶她看看飛俠平時的生活環境,並讓我敘述飛俠吃飯、喝水、上廁所、休閒娛樂等等生活細節,也給我許多能使飛俠生活過得更開心更好的建議,例如:目前飛俠是使用雙層貓砂盆搭配豆腐砂,在夏天異味比較重,對嗅覺靈敏的貓而言很難忍受,因此諮詢師建議換成單層的貓砂盆。同時,我準備在家中另一層樓設置第二的貓砂盆(目前只有一個廁所,飛俠對不起QQ),不太確定設在哪比較好,諮詢師也根據飛俠平時的活動範圍給了一些建議。

在大致確認飛俠的生活細節後,諮詢師開始說明關於「如何讓貓進提籠」的主題,她解釋,飼主往往會認為貓討厭提籠,那只要訓練貓主動進去,看醫生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然而讓貓抗拒的,其實是整個就醫的過程,而不是提籠本身,所以飼主要做的是去優化就醫的流程。於是諮詢師開始跟我確認飛俠去看醫生的過程,以下我將這個過程以簡單的Customer Journey Map呈現(或者應該說是Cat Journey Map?):

Icon made by Freepik from www.flaticon.com

從這張圖可以看到,如諮詢師所說,進提籠只是整件事的開端,之後接連發生的許多事都讓飛俠處於很害怕、焦慮的狀態。諮詢師針對就醫的不同階段,給我許多可以改善飛俠情緒的方法,雖然就醫仍然不可能成為一趟愉快的出遊,但透過許多細節的改善,可以讓飛俠的負面情緒減少一些,例如:就醫前如何速戰速決地把飛俠弄進鐵籠、面對醫生及住院時如何讓飛俠感覺比較安心等等。

關於如何將飛俠弄進外出籠,諮詢師實際在飛俠身上示範將貓「拎」起來的手法,透過抓住肥厚的脖子周圍肉肉,可以讓貓處於一個暫時動彈不得的狀態,此時趕快將貓放進籠子中就可以了。不過要達到理想的狀態,我還需要多加練習,訓練自己熟練動作、也訓練飛俠習慣被拎。其他詳細的就醫步驟與解法就不在此細說,畢竟每隻貓的貓貓就醫旅程不同,實際諮詢更能解決問題。

在一個小時多的到府服務中,諮詢師解決了我大大小小的疑問,這樣的流程讓我感覺跟我們在做UX research是很像的,只是解決問題的對象從人變成了貓。使用者有很多種,有時候我們能憑著經驗,從他們的顯著特徵,像是性別、年齡、職業去推論行為,但唯有透過實際訪談、觀察,才能挖掘出更深入的痛點並提出insight。

成為貓奴後,我常常希望更了解貓、讓飛俠活得更快樂,這樣她就可以陪我們久一點;然而,愚鈍的人類聽不懂貓話,常常不確定貓到底要什麼、怎樣才能讓貓高興?因此,我非常推薦所有貓奴若遇到一些貓咪的問題行為、或是生活中的困擾,可以向貓談社求助。

・貓談社粉絲專頁,內有許多養貓必備知識,也可以透過專頁預約諮詢服務:https://www.facebook.com/catchattw/

--

--

鄭雅方

喜歡運動的用戶體驗設計師,同時也是個貓奴,目前任職於灰鯨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