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一場給孩子的定向解謎城市尋寶 -part1

魏子翔
9 min readOct 20, 2018

--

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的沈澱作記錄了XD

設計理念與緣由

我現在帶了很多六七年級的個人自學生,而自學最重要的是要有願意主動探索、嘗試解決問題(現階段為學習問題)的心態,為了要培養孩子有這樣的學習態度與習慣,所以我所設計的專案課,有別於一般人設計課程的邏輯,我大多不會明確告知孩子課程任務,多半是一個挑戰、一個目標,並且不設限孩子們過程要使用的手法(除非是我認為他們必要的工具學習);這學期的專案課目的,並沒有期待他們要做出有趣的創造、或是解決什麼問題(只要能解放創意即可,這點能做到就已經很好了),但希望他們可以透過我主動設計的小project,去體驗解決問題的過程、自主學習而非等待老師教授的意義,在活動中,他們需要先在家自己想辦法學會使用Google Map (會告訴他們有哪些功能需要學習),然後他們就會在活動過程中瘋狂使用Google Map來闖關,不然就會卡關;此外,個人自學生們本來就比較課程導向,在日常休閒活動多半與家人一起,鮮少有像是校外教學的活動,而有互相熟識的夥伴是做好專案的基礎條件之一,因此我也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活動,增加他們的彼此了解,也替他們創造一些美好的出遊回憶。

前置作業

先講一些活動希望有的學習部分以及現實考量:

1. 當天早上09:30–10:00之間,要讓孩子們可以先跟隊輔相見歡、並了解活動行前的遊戲規則

2. 中午12:30–13:00之間我需要去針對下午的活動佈關,還有怕孩子們一直想破關不吃東西

3. 我希望孩子們15:30能回到共作室作最後活動收尾

4. 活動謎題或任務需要明確加入Google Map 的學習目標

5. 我希望每一組出發的路線不要都一樣

6. 我希望孩子們可以變換交通工具,而不是都是徒步走路,所以會希望有能夠讓孩子們騎腳踏車或搭公車的機會

7. 我希望孩子們可以玩得愉快,跟同學有快樂出遊回憶,也可以有機會拍照或出遊影片跟家長分享

8. 我希望最後一關是大安森林公園,讓孩子們可以在裡面用實際地圖搭配Google Map玩定向運動,消耗他們的精力

非常麻煩XDDDDDDDDDDD我想我就分幾個部分來說明,對孩子、家長個別需要做的前置作業,以及其餘我自己需要準備的事情:

家長的部分

這個年紀的自學生大多並不能獨立行事,除了孩子本身不夠成熟以外,也有家長的因素,這個活動我希望孩子們可以試著敞開心胸不被干擾或有所顧忌,因此我在活動前一週發的事前通知中,有請家長們就好好的在國慶日這天休息一下,不用跟著參與這個活動;當然,讓孩子自己跟同學一起在外活動,是會有些安全顧慮的,因此家長們要能答應還滿需要他們對我以及對孩子的信任,我有觀察到有些家長們是會讓孩子們自己搭公車或捷運來上課的,另外,我在每次專案課結束皆會讓家長們了解每堂課的重點以及我的課程理念,藉此建立我與家長們的信任與熟稔,此外,我也讓家長們了解,孩子們仍會有隊輔孩子帶領,並全程與我保持聯絡,在這樣的安排下,活動才能在家長較安心的狀況下順利出發。

孩子的部分

由於活動中有解謎性質,因此我無法跟孩子們講太多,有些孩子特別聰慧,怕悟性太高一下就破了我的梗,所以我只針對活動作簡單說明,讓他們知道當天他們會在大安 — 公館 — 新店之間遊走,還有記得要自學Google Map,其餘的部分當天再說。我從我另一個服務的機構中找了幾名我信任(也信任我)、也想帶(也願意受我請託)的大孩子們,邀請他們成為當天活動的小隊輔,考量到他們的能力,以及活動性質,所以以一個小隊輔搭配最多四個孩子為一組;有些孩子會想要自己分組,如果沒有主動提出來,則by default我會幫他們分(依照我認為未來可能可以嘗試一起做專案的組合)。

剩餘的部分

我需要做的可就多了,簡直一人大樂隊。整個活動時間為09:30–16:00,但實際活動時間就會是10:00–15:30,扣掉中午30分鐘的休息時間,則為5hr的活動。

路徑規劃的部分,我選定了以共作室為中心,並且適合在五個小時內來回穿梭的碧潭、台大、寶藏巖、大安森林公園,其中碧潭跟大安森林公園必去,且大安森林公園要在最後。

謎題任務的部分,我設計了三個謎題,每個謎題會對應到一個地點,到達每個地點,則會有三個任務。

謎題一

孩子們需要判斷照片中是指向哪四個國家,將四個國家的字割掉後,就會得到下一個地點的名稱提示。

這個謎題希望孩子們透過觀察力,從懂得從照片中找到一些可以查Google的蛛絲馬跡(觀察力),因為12張照片中只有四個國家,每個國家我找了三張讓孩子們可以討論交叉比對。

任務一

我預計他們謎題一在10:30左右大家都會解開,加上寶藏巖11:00才開,為了不要有任何時間的浪費,任務一我讓五個小隊不是去碧潭,就是去台灣大學。

任務的部分考量到孩子的能力落差,難度偏易,且目的都是讓他們有意地去探索該地,並且拍團體照留下紀錄。因為台大就在共作室外面,遊戲平衡,在台大的孩子們的任務比較多一些XD而且任務三的部分,我期待孩子們可以直接問路人知道那五個地點分別為何,而不是依照常理按照順序一個一個去找(熟悉台大地圖的人一定會發現這五個地點依序找的話,會累死XDDD)

謎題二

孩子們需要判斷號碼跟符號之間有什麼關聯,我覺得應該是滿簡單的XDD

解出來會是對應到我的電話號碼XDD會這樣設計,主要是因為每個隊伍在謎題二解完後要去的地方都不一樣,如果第一個任務去碧潭的孩子,有可能第二個任務去台大或是寶藏巖,但如果第一個去台大的,則第二個一定是碧潭,為了防止我在事前準備時把謎題放錯信封,所以直接打給我,順便報平安XDDDD

任務二

寶藏巖是部分小隊第二個任務地點,一樣也是讓他們可以去當地探索拍照為主。

謎題三

孩子們需要運用直式運算的規則將數字推斷出來

這個是我認為有一點難度的題目,我希望可以用這題來判斷孩子們遇到難題的反應,畢竟裡面有一點代數,可能對七年級較能抽象思考的孩子比較吃香一點,另外孩子們也需要了解plus code是啥,如果解出來但不知道plus code,也是枉然

任務三

大安森林公園則是我花最多時間設計的一關了!因為這關涉及到定向運動,小弟我本人也不是很擅長戶外運動的類型,所以只好用腦去補足了!上網查了很多別人分享的校園定向運動檔案(寫得很不清楚QQ),還有看了一些別人舉辦過的定向運動紀錄影片,終於設計了積分定向為主的定向活動。

因為網路上沒有現成的大安森林公園地圖電子檔,加上官方的地圖也很醜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那關,所以只好自己參考著原版地圖畫了!
這些QRcode是我要藏在大安森林公園各個角落的,為了怕打掃阿姨們把他掃掉,我只能當天活動中午利用12:30–13:00休息時間佈關,另外,考量到當天會下雨(最近都陰雨綿綿的QQ),還需要用膠帶勉強護貝一下。

場勘的部分,我需要到寶藏巖、碧潭、台大以及大安森林公園作場勘,好險自己是台大學生也愛亂趴趴造,所以對台大跟寶藏巖夠熟不用再場勘,不過碧潭有點遺忘了,大安森林公園則是過門而不入,因此我利用了九月初去新店與某些家長見面時順便場勘,而大安森林公園則在活動前一週去記錄下所有QRcode要藏的地點(過程中還騎腳踏車,被很多人側目,後來才知道原來裡面不可以騎腳踏車,尷尬QQ)

剩下的,就是一些行政、文書處理了,『給孩子們活動前的預告簡報』、『當天活動說明簡報』、『活動結算時的簡報』這些;此外,我與隊輔孩子並沒有很多時候可以見面,因此我將需要請對輔孩子們照看的事情,包括參與活動的孩子可能會有的突發狀況以及緊急安全處理都記錄下來,變成一個懶人包;不過考量到緊急事件發生時應該直覺會開手機跟我聯絡,所以索性我就跟他們開了line群組方便他們回報,也把懶人包內的事項設成公告,讓他們隨時可以看。

(下集待續)

--

--

魏子翔

喜歡設計。喜歡思考。努力成為更傑出的problem - sol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