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en-Ting
3 min readDec 27, 2019

Hello我的爛英文-在成為爛英文工程師的路上

我的自白

在決定要開始走上這條路之前,要是有人問我:你平常都在做什麼?
我還真的回答不太出來。

不是因為有什麼祕密,而是我真的不知道我都在幹嘛。

也許大家都曾有這樣的想法,我時不時會這樣想,接著就繼續渾渾噩噩的過著些無聊的小日子。

當時的我沒有什麼目標,也沒有什麼願望,一直到一個小東西的出現。
恭喜我自己!即將在今年的七月成為老爸。
當知道這件事時,我才突然驚覺,自己是一個多麼無聊又多麼貧乏的人。
我其實知道我不能繼續這樣下去,只是我一直不願意去正視這件事情。

就在當時我偶然看到了在FB上一個昔日啦啦隊隊友,現今是工程師的朋友分享的生活現況。
生活充滿了挑戰,積極的光芒彷彿就要從螢幕當中射出來把我刺死。
原來,生活不是過得爽就好。

從那一刻開始,我就決定著手進行些"什麼"。
其實我會選到Alpha Camp進行學習完全就是個偶然。
我只是決定不再繼續不行動。
不再等待,不再等待時間提醒我。

2019/12/27這天,我想我這第一步至少跨出去了。
阿姆斯壯的第一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我的這一步是不是一大步還不清楚,至少,讓我已經坐到快要截肢的雙腳開始動起來,我想不管怎麼說都是好的吧。

關於我的罩門,英文

就不從想把從前的自己弄死的階段開始說了。
我的英文程度從小到大都沒好過,就算大學畢業,我的英文程度還是相當的可悲的。
我原先以為,我可以晚一點再面對這個問題,謝謝 Alpha Camp 的教材,狠狠賞了我一巴掌。
課程主要內容基本都是中文的,不過很大一部分的補充教材都是全英文,在我面前就跟火星文差不多。別說是學了,根本幾乎都看(聽)不懂。
我很快地認識到,在工程師的領域裡面,我會的中文跟日文跟台語都是屬於沒什麼用的能力,英文才是王道。

好在......
我不能說好在,因為到目前為止我還沒完成這些必須做的事情。
只是要推薦一個最近在使用工具給大家:Anki

我很難說直接它是一個英文救星,不過肯定比什麼都不做要強。

關於這個工具的說明網路上隨便找都有比我知道得更詳盡的,我就不再此贅述了。
Anki的說明我認為這篇文章說明得非常詳細,要是跟我有同樣煩惱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

來說說我認為的優點吧:
一、首先有非常多的免費單字庫
二、不會、不確定的單字會利用程式計算重複出現的頻率
三、每日固定量的新字卡,不會有學不完的感覺
四、居然還可以學日文?

免費單字庫在像我這種大部分的單字都沒什麼印象的人身上非常有用,而且單字庫不僅僅是單字而已,有些字典甚至會配有發音、例句。

我(想)相信這世界上不是只有我有這個煩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英文之於工程師就像是諸葛亮之於劉備一樣,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雖然我原本打算晚一點再找我的諸葛亮,不過現在看起來是不行了,祝需要這個工具的你好運,也祝我好運!

Galen-Ting

學程式不無聊,無聊就不學程式,皮皮的學習好過死死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