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不老夢想125號,誰說失智只能被照顧

何珮琳
8 min readSep 24, 2020
有著輕微失智症的大哥大姊是「啊!沒關係啦」餐廳最可愛的服務生們

「如果我們可以接受犯錯,很多失智症者其實可以生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小國士朗,日本「會上錯菜的餐廳」發起者

首次接觸到不老夢想125號是在今年暑假,原先只是因為實習的公司和弘道福利老人基金會合作,才開始查找他們的資料,結果!不查還好,一查不得了:

怎麼可以有人把高齡相關的組織弄得那麼有質感,不論是FB粉專的經營、官網的設計、還是週邊商品的品質,完完全全可以看出用心經營的程度,而且呈現的風格是活潑、年輕化,長輩也可以是充滿活力的形象,非常厲害!

當時瀏覽官網看到「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的活動,是集結幾位輕微失智長者擔任一日不老服務生,靈感取自 2017 年小國士郎「會上錯菜的餐廳」概念 ── 盼望期盼失智不再成為當事人與家屬的羞恥,自以為正常的大眾能與失智症者共存,而這次還邀請國際名廚江振誠,打造一份屬於家的「愛的無菜單料理」,並與舊振南和地方共創設計研究室合作,推出不老系列的月餅禮盒。

啊!沒關係啦 快閃餐廳宣傳海報|取自不老夢想 125 FB粉專

我看完第一眼就下定決定要報名了,在他開賣的第三天下單(真的超熱銷,主廚領軍場在我下單的時候已經沒有名額了)當天也看到大部分的與會者是年輕人為主,當下心情真的有點感動。

(弘道底下有非常多個與長輩相關且有意義的計畫,像是最有名的「不老騎士」而「不老夢想 125」 則是屬於中高齡就業的面相)

(活動前不斷在 os 自己的個性怎麼會報 XD 我很少會花一筆單價偏高的價錢去參與高齡相關的活動,說不上來為什麼會有種一定得報名的感覺,只能說是相關科系的潛移默化還有被行銷打到吧)

我參加的是 9/19 (六)的 C 場,大概提前了半個小時到達會場,不老夢想125 的所在位置是在台中宮原武熊的舊住宅改建,所以整體是日式、木製,給人非常舒服的感覺,在簽到處就會領到訂購的禮盒還有座位貼紙。

不老奔月禮盒還有座位貼紙

外場有關於失智的介紹看板、不老夢想125的週邊商品,可以從外面的玻璃窗看到裡面的擺設,也有許多攝影師在內場與外場拍照記錄,11點一到,大門敞開就有一群非常可愛的大哥大姊歡迎我們。

一進去可以依照自己的號碼找到座位,桌面上以西式布置,但是有著橘色的色調和木製桌椅,反而達到一種美感與溫馨的氛圍,中間放的手冊介紹本桌的服務生、活動的源起、不老夢想 125 的意義、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創立核心等等。

一進去座位就會看到的桌面擺設,特別喜歡左手邊的餐巾紙,在美感與溫暖中取得平衡
我們這桌的服務生是可愛的楊美阿嬤

接下來就是一道道美食的饗宴啦!上菜的服務生都是有著輕微失智症的大哥大姊,旁邊會再有一位協助人員,雖然他們會記不太起來上菜的時候應該要講那些介紹(旁邊的協助人員會給予提示)但他們都非常在意我們的感受,會過來跟我們講講話、問東西好不好吃,有沒有吃飽。

當天的無菜單料理,後面可以看到是日式的木製玻璃櫥窗,櫥窗還有不老服務生的背景介紹

「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愛的無菜單料理

前菜:

SAKImoto 生吐司

茄汁天使麵 &宜蘭櫻花蝦

主餐:

蜜汁烤火腿

蜜汁烤鱈魚

( 搭配馬鈴薯沙拉 & 紅藜)

甜品:

杏仁奶酪 & 燕麥牛奶 & 爆米花

首先上菜的是 SAKImoto 的生吐司,把外皮烤的焦脆,當時吃到的第一個感受是:就是白吐司。但真的是非常好吃的吐司,咀嚼的時後會不斷的有一個香味與甜味在口中擴散,咬起來的質地外酥內軟。

當時為我們上菜的是圳伯,他很熱情的跟我們講很多東西,但因為我聽不太懂台語,所以只能一直在旁邊傻笑,在吳同學翻譯一下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圳伯覺得怎麼廚房不趕快出餐讓客人等,不過因為好吃的吐司烘烤也是需要時間的,但圳伯就是覺得怎麼可以讓客人桌上空空的,真的非常可愛。

幫我們上前菜的圳伯|取自不老夢想 125 FB

再來是第二道前菜,茄汁天使麵,起初以為是熱的還一直攪拌,結果是冷麵,非常好吃且爽口,不過吃完這道料理的時候我已經大概七分飽了XD

那在品嘗第二道料理的時候,楊美大姐過來幫我們點餐啦~大姐用著慢慢的語調問我們要點什麼餐、今天的餐點好不好吃等等的,因為他太可愛了,我忍不住問大姐可不可以跟他握個手,大姐的笑顏展開的把手伸向我,握著大姐的手時,心中猛然有個聲音浮現:好希望未來我也能像楊美大姐一樣,是個可愛又溫暖的長輩!

幫我們點餐的楊美大姐|圖片取自不老夢想 125 FB

後來吃飯到一半的時候有主辦方的人員問說能不能訪談我們參加關於這個活動的想法,雖然當下答應的爽快,但其實有點緊張,因為我並不是對失智這個議題特別有研究的小夥伴,只是單純憑藉著對高齡議題的一絲絲認識還有認同他們的理念參與而已。

我很佩服坐在我們隔壁桌的夫妻,從對談中知道他們是在照服機構工作的,在從他們受訪的內容的回答、跟長輩的互動方式,帶給我一個深刻的感想:真不愧是專業人士,術業有專攻,專業能力的潛移默化會體現在自己沒發現的小細節。

底下紀錄了一些訪談被問到的內容,有些問題當下的我有點答不太出來,回答的有些支離破碎,配上一點緊張結巴,但都是最真誠的體驗感受,真的大愛這次的活動。

受訪的問題:

為什麼會想來參加這次的活動

有沒有發生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事

有沒有對失智症長輩們有所改觀

想對今天服務的大哥大姊說些什麼

最後是主菜與甜點的部分,聽主持人說蜜汁烤火腿是經典,還好畫單的時候兩份主菜我們一人各畫一種口味。

鱈魚煎的焦脆,但吃第二口便太油膩,後來發現上層附上的爆炒穀物 (?) 搭配一起吃不但吸附鱈魚的油脂,更有另一層風味,整體的香氣與層次感提升許多(原先因為我不太愛吃堅果類所以把上層的配料掃掉,後來才發現大錯特錯!!)蜜汁烤火腿的醬汁跟鱈魚的不一樣,並且有著很扎實的肉質感,沙拉是江主廚將他母親常作的風味搬上檯面,呼應這是一系列愛的料理。

SAKImoto 的生吐司烤的焦脆 | 茄汁天使麵 & 櫻花蝦
蜜汁烤火腿|杏仁奶酪 & 燕麥牛奶 & 爆米花

當我們的餐點都告一段落的時候,主持人 cue 到一個令人非常感動的橋段,不老夢想 125 號的館長將給今天來工作的不老服務生們當日薪水。而且今天還有一個小插曲是有一位 90 幾歲的服務生大姐,因為受傷沒辦法一直站起來走動,但還是堅持想來會場看看大家,工作人員也讓大姐負責在定點補充給客人喝的水,這是份受傷也想堅持的信念。

當天的三位主廚,還有不老夢想 125 的館長與不老服務生領取薪水的合影

整場活動下來每一刻都是感動與喜歡,很多的設計巧思都是兼顧顧客感受與人文關懷,還有特別注意到 C 場次參與者居然大多是 20 ~ 35 歲的人參加,原本對於活躍老化 / 高齡者自主這樣的概念還有些悲觀,沒想到或許有比我想像還多的年輕人正在聚焦關注高齡議題,像是這場「啊!沒關係啦」開始喚起他人重視失智者並不只是單純被照顧的對象,反而也能持續用自己的力量去服務他人、對生活的掌控,只要我們是個願意容錯的社會。

人生很多時候會需要戰戰兢兢告誡自己不能犯錯,但在長越大的過程中,不妨有的時候,也拍拍自己的肩,笑著說句「啊!沒關係啦」包容那些無法按牌理出牌的意料之外。

不老夢想 125 x 舊振南 x 地方共創研究室 聯手打造的中秋禮盒,圖為「不老奔月」禮盒

--

--

何珮琳

單純想記錄生活中的每一個感動瞬間,以開箱活動、隨筆紀錄寫下生活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