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師面試紀錄(上)

面試公司:昕力資訊/LineBank/瑞嘉軟體/國泰證/中信金/奕特資訊

Barney YU
13 min readApr 3, 2022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4709286/

小弟是私立大學資管畢業
第一份正職工作在玉山擔任軟體開發工程師
工作時長:1年5個月

主要獲得技能有:
後端(JAVA,spring,spring boot,Maven),
前端(Angular),
資料庫(MSSQL),
版控(RTC,gitlab),
包佈版模式(CICD),
開發模式(scrum,DDD,Miro,Jira),
程式設計(SD文件開發,循序圖)

主要目標:

1.技術上:

在語言上不設限,自己是抱持開放態度,只要公司能接受我我都很願意學習,但主要希望技術不要太過老舊,可以搭配一些主流的框架跟不斷創新的文化比較好,目前還是偏好後端:Java,C#;前端:Angular,Vue等。

2.產業上:

目前主要focus在電商、博弈、區塊鏈或是做專案接不同產品的公司,原本在金融業負責的系統跟業務太單一了,主要就是金流(轉帳)的功能,想多了解不同產業、不同業務領域在軟體開發上的變化跟可能。

3.文化上:

在團隊跟公司氣氛上希望整體是開放、創新、有活力一點的,畢竟原本在傳統的金融業,除了監管很嚴外,公司各種規定都是比較嚴謹的,做事起來綁手綁腳且公司氣氛比較沒有沈悶;在制度上希望教育訓練較為完善、code review跟程式撰寫規範有一定品質,甚至能提供額外學習、精進的管道或補助;也希望在工作上大家是團隊合作、互相分享的,而不是單打獨鬥,大家都不擅溝通、不互相聆聽的。

4.薪水上:

既然都下定決心要換工作,當然要比原本的更好,目前預設的目標大約是年薪10~15%的增幅。

再來就開始我的面試旅程↓↓↓

1. 昕力資訊 -Java Developer

使用技術:Java,spring,spring boot

好像是挺大的接案公司,公司超過550人,吸引我的地方是公司的辦公室圖看起來很Fancy。
公司業務主要分為金融業人力派遣及公司內部的產品

一面前:測驗

主要測“程式”及“性向”,程式測驗又分為邏輯和程式。
邏輯不難,裡面包含一些國中數學、基本常識、腦筋急轉彎;程式部分考得蠻廣的,包含html,css,java,spring boot套件等等,不過都蠻基本的,像是java基本
型別、call by value,call by reference,打API的原理之類的,我覺得是你只要有用過經驗的你一定會知道。
性向測驗及104的,題目很多,需要耐心做完…

第一面:技術主管+人資(視訊)

技術主管:一開始先自我介紹,講完後面試官蠻驚訝我只工作一年多可以碰到那麼多東西,然後開始比較針對後端細問,ex:前後端怎麼串接、什麼是RestfulAPI、打API時的安全機制,一些Spring boot的套件(不過我很多都沒聽過),問完後開始介紹他們team,他們是產品組,主要的產品有(1)API管理系統(2)log視覺化管理系統,工作內容是需要依照客戶的需求做一些客製化的功能調整。介紹完接著問我離職的原因,但我講一講發現不太對勁…,面試官尷尬的說:如果來我們公司應該也不會差太多。他還反而勸我在原公司繼續待久一點,感覺能學到的東西還有很多XD
再來就是我發問的時間,我針對他們產品的技術、工作模式等做一個更細節的發問,最後問了面試官:您覺得工作一年多的軟體工程師應具備什麼能力。他覺得我很多方面都有碰到是不錯的經歷,但應該再對一種語言先有更深的研究,另外就是一些比較底層的原理可以先去了解。

人資:問了工作經歷、遇到的困難、為何離職、自己的優缺點、個性等等,然後她一直覺得我很適合另一個駐點銀行的team,他說大部分駐點國泰,是整個team一起過去做專案,團隊比較年輕活潑比較符合我的個性XD,最後問了目前薪資及預期薪資。

兩位面試官聊下來都蠻輕鬆愉快的,在技術主管那關問到不會的問題也沒壓力,反而長了不少知識,主要就是聊天交流的感覺,也沒有針對之前寫的測驗做檢討。

面試時長:1hr 30mins

面試結果:感謝函

2. LineBank -Backend Developer

使用技術:Java,Spring

一面前:測驗

在面試前有傳一個測驗的連結,應該是用HackerRank,有規定在收到測驗7天內要做完,總共5題限時3小時,前兩題都很簡單、第三題類似Two Sum(leetcode)的變化題、第四題是graph類型的、第五題是類似Sliding Window Maximum(leetcode),整體來說如果平常有在刷題應該不會太難,時間也很充足,唯一的缺點是HackerRank會跑5個test,而你不會知道test的內容,所以有些情境不符合的時候很難知道錯在哪XD

第一面:技術主管(視訊)

一開始面試官介紹他的team,主要是個金放款的後端系統,for用戶從前端申辦信貸跟內部行員使用的,緊接著我開始自我介紹,剛好我的經歷跟帳務比較有關係,面試官不斷追問我處理帳務有沒有遇過甚麼問題、轉帳的流量,如何處理大量信息API的問題等等,輪到我發問環節,大概問了台灣跟韓國如何協作、分工等等問題,還有他們未來開發的業務大概會有哪些,但面試官回答略有不耐煩的感覺,好像我問了不該問的問題,整體聊天的態度也不是到很和善,不過我主觀認為我的經歷剛好蠻符合他們業務所需要的。

面試時長: 30mins

面試結果:等待中

3. 瑞嘉軟體科技 -Full stack Developer(偏後端)

使用技術:C# ASP.NET MVC,jQuery

第一面:技術主管(電話)

先自我介紹,大致介紹工作用的技術跟經歷,面試官接著追問一些做過甚麼功能、前後端的比例,我的其他經驗等等,接著換他介紹他們公司,主要是負責東南亞那邊的運彩球板,他們是負責建置系統而已,不碰金流(不用擔心犯法),而他們team是負責比較內部系統跟後端類似算賠率等等的系統,也讓我發問一些問題,這一關電話面試感覺沒甚麼壓力,整體蠻愉快的,就像跟一個工程師朋友交流。

面試時長: 30mins

二面前:測驗

在二面前要完成一題考題,考八皇后題(leetcode)

第二面:測驗+技術主管+處長+人資(三合一)

一到瑞嘉第一關先來個30分鐘的紙本測驗,大概是考C#的宣告、linq、ref out差別、取型別、存取修飾詞、封裝物件存取用法、for迴圈等基本語法、SQL語法(join)、deadlock、單例模式、還有幾題開放題,算是都考滿基本的,因為對C#語法挺不熟的,我也差不多剛好半小時寫完。

再來就是兩位技術主管,其中一位是一面跟我電話的面試官,另一位因為請產假所以用電腦遠端視訊,流程還是我先自我介紹,這次他們針對我做過的內容開始問的很細(所以要很清楚自己做過的內容,沒做過就不要亂掰),ex:產票號、rollback機制、deadlock怎麼解等等問題,再來就問比較軟性的問題,比如說工作遇到的困難,如何解決、優缺點、粗不粗心,還問我因為我是Java base,如果勝任這個工作要如何先精進C#的部分,我後續問了更多關於這個team的前後端協作模式、還有關於球板的業務問題,就差不多這樣。

接著是處長,一開始這位面試官進來沒自我介紹也沒說要做啥,就開始跟我東聊西聊,他還直接說這關就是亂聊看你有沒有其他問題,後來才跟我說是要確認人格跟心態是不是符合團隊,我覺得處長很real,跟我聊了工作跟價值等問題,也跟我說了公司在博弈業的歷史,因為他是技術底出身的所以也跟我分享很多工作階段性的經歷還有心得,不過他跟我談及公司如何看待新技術時略保守,他意思是用新技術的背後原因是需求推動,而不是為了個人成長或是追求流行等原因,感覺是在跟我說”技術不會用太新,也不容易更換,只要既有系統能賺到錢就好了”。最後他很直接跟我聊薪資問題,討論了一下大概合理範圍是多少,我自己是蠻喜歡他的,覺得如果長官那麼chill是挺不錯的。

最後一關是人資,一樣跟她再介紹一次經歷,老樣子她也問了差不多的軟性問題,工作遇到的困難、團隊相處得如何、評比自己在公司的表現等,然後開始跟我介紹公司福利,說這幾年公司持續在擴編,獎金跟福利也越來越多,公司的流動率很低,各式吹捧這間公司,不過感覺得出來她很真誠,從以上面試官聊天表露出來的感覺也讓我覺得是有前景的公司(唯獨技術不是最新的那塊),最後他很直接的問我他們公司在我的順位,還有面其他哪些,如果上了還會不會再去面其他的等問題,感覺是真的很缺(?

面試時長:3hr 30mins

面試結果:offer get

薪資大約比我原來的好一點,但沒有如我預期設定的目標多,不過他們制度是保2,其他是獎金,聽人資和主管說獎金很不一定,2~6up個月以上都有看過,相對來說不像銀行年終一大包穩定,不過也代表可以期待突破我原本預期的薪資。

4. 國泰證券 -軟體應用工程師(資訊策略發展部)

使用技術:Java,spring MVC

第一面:PM+兩位資深技術RD(視訊)

國泰這個team有點瞎,除了pm有自我介紹之外,其他兩位都沒介紹,重點是整個面試他們都沒有主動介紹他們team的業務。從我自我介紹完之後,他們開始針對過往經歷問問題,因為我有協助導入DDD,有一位面試官特別有興趣,大部分都在問跟DDD相關的事情,我其他經歷也陸續問了蠻多,相對其他面試而言,這兩位面試官真的問得很深,如果沒做過的不要亂吹不然很快就被拆穿了XD。輪到我問問題的時候我才問到他們team是”中台”,主要的業務是期貨、選擇權等商品,前面要給很多週邊系統介接,後面要接核心、帳務主機之類的,前後端技術是用spring MVC,而前端語言不是用JSP,用一個我沒聽過的(抱歉忘記了…),不過這些都不是重點,中台顧名思義就是負責很多系統的數據,然而這個team就是要保障每個系統都能拿到他們想要的資料,因為系統多所以出事的機率也高,他們接著問我能不能接受半夜被call起來和假日過版,雖然我有猜到本來就會有這樣的情形,但真的被問到了還真想說”不能接受”哈哈。

雖然聊的過程都滿愉快的,但這個team給我的感覺有點不是那麼好,首先在該傳達的確沒有傳達清楚,另外兩位面試官在問問題的時候很常咬字都糊在一起,我得多次確認才聽得懂問題,另外是工作內容感覺沒什麼開發,主要就是處理其他系統的介接需求,考量以上幾點我應該會回絕掉!

面試時長:1hr

第二面:部經理(視訊)

見到經理有點驚訝,因為是蠻年輕的妹子,自我介紹後發現經理竟然是我淡江的學姊,距離感直接消失XD,如往常一樣問我離職原因,我有其中一點會說業務太單一,但經理跟我強調去那邊絕對學不完,除了期權的業務,底下還有很多周邊系統可以學得,也用了大量的RPA做自動化測試,他也很強調如果學不到東西、想換工作內容都歡迎找他討論,然後經理聊到他很不喜歡把一些邏輯跟計算寫在資料庫,也聊到用kafka接資料,用訂閱的模式等等,更強調現在金融業都在主打“小核心、大中台”的概念,把很多業務邏輯跟計算的需求都在中台處理,讓核心系統的loading不會那麼重,所以他們部門在公司來說算是重點發展的部門,現在進去正是會學到很多成長很多的機會。她也很real的跟我談薪水,不過給我最多也無法比我現在的薪水多太多,還開玩笑問我哪時候要報到。整理聊下來很輕鬆也感覺得出來經理蠻喜歡我的,再來如果這關有過還要跟資深副理還有人資經理面試,心裡默默的覺得累啊…

面試結果:offer get

最後還是回絕了,主要是經理打來給我砍薪,無法幫我爭取到當初跟我面談說的,另外也因為我不太想待金融業,想去其他產業看看。

5. 中國信託 -科技金融_軟體設計工程師(核心轉型)

使用技術:Java,SD能力,SA能力

第一面:兩位科長+部長(視訊)

面試官有兩位,一位為財富的科長以及個金的科長,感覺起來兩位年齡至少50up,自我介紹完後很意外的是他們沒針對細節跟技術做較多的追問,印象很深的是個金科長直接問我為什麼離職,然後開始追問更細的離職原因,怕我去中信也不會待太久,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中信傳說只收senior以上的,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怕收太年輕的會很愛跳吧。然後財富科長開始問我原公司的組織怎麼分組,有哪些產品等等(很像再探聽情報),針對人格特質也問了不少,再來介紹這個職缺,因為中信要開始轉核,很多核心跟週邊系統都要重建,需求跟流程也不會完全跟舊有系統一樣,所以要做的就是大量的需求訪談、逆向工程、SA,SD文件撰寫還有跟廠商開會溝通。科長也一再強調不會那麼多的寫程式工作,跟我確認我是不是能接受偏溝通跟寫文件的工作,我是有表示我個性比較外向也喜歡溝通,如果繼續待玉山的話之後也可能會轉PM或SA,整體聊天還算愉快(我很會迎合長輩XD),然後他們說等他們討論一下再看有沒有下一關。

很慶幸的看來我讓兩位科長有開心到,等了幾分鐘後接著部長來了,一樣再自我介紹,一樣再講一次離職原因,部長這關感覺是要確認人格是夠穩重的還有確認看起來進來不會那麼容易又跳的…,我跟部長討論離職原因的這個話題佔了大部分時間,也沒有問到技術跟經歷相關的話題,最後看我有沒有問題,整體差不多就這樣。

面試時長:1hr

面試結果:感謝函

6. 奕特資訊-Backend Developer

使用技術:Java

第一面:技術主管+HR

奕特是博奕公司,主要是國外的娛樂城平台,台灣的人數大約80人,有9成都是工程師,最近公司在擴編,好像接手中國的業務,招人很積極!

一開始人資大約會花15分鐘問一些簡單的個人資訊,人資說因為全部就只有這一關,所以技術會花多一點時間聊,再來就開始技術。

讓我中間休息5分鐘,再來技術主管開始,我印象這主管也蠻酷的,大概讓我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就直接開始問他準備好的題庫,他說自我介紹講再多沒用,直接技術問題問完就知道實力在哪了(這點我很認同,不然每次自我介紹講的很累…),主要針對"資料庫"、"基本程式觀念"、"後端經驗"三大塊去發問。

資料庫: 1.下index的經驗,用法及優缺點 2. 資料庫的Isolation Level特性

基本觀念: 1.描述多型 2.final的特性(用在欄位、方法、類) 3.private、protected、default範圍 4.try catch finally各種情境用法 5.映射 6.map、set底層 7.ArrayList、Linklist特性及使用場警 8.thread-safe 9.StringBuilder、StringBuffer差別 10.multi-thread使用經驗

後端經驗: 1.Spring AOP經驗 2.Message Queue認知 3.Redis特性和使用經驗 4.用過的ORM 5.(我記得有問一些Spring的一些技術,但有點忘了

其實整個問完我還蠻開心的,雖然很多東西沒用過也沒有完整答對,但從他問的問題就能大概了解公司目前有用那些技術,面試官也把目前公司的開發流程描述的很清楚,另我意外的是他們竟然有一個專屬測試的團隊(可以省很多工),不過有個缺點是公司內外網分離很嚴格,公司電腦甚至不能google查資訊。但整體面試下來這間還蠻吸引我的,面試流程簡潔、很清楚表達這職位需要的能力及公司所用的技術、公司制度及開發流程上都已經有一定的規範,經過前面那麼多間面試,這些因素都讓我覺得這公司在徵才上算做蠻多功課的!

面試時長:2.5hr

面試結果:錄取(薪水還蠻高的)

此篇就紀錄這六間,更精彩的會記錄另一篇唷,也會包含整個找工作跟面試的心得

[心得]軟體工程師面試紀錄(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