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實習] 在保時捷實習的日子,從改變到蛻變

簡介:

我是在保時捷赴則全球銷售的部門實習,我所負責的市場是中國以及香港澳門,保時捷是座落在斯圖加特的Zuffenhausen,整個廠區非常大,一側是博物館,一側辦公大樓,而另外一側則是當年保時捷博士成立保時捷就的辦公室,非常顯眼。馬路的另一側則是整個製造廠區。除此之外,在斯圖加特附近也有測試中心跟其他部門的辦公大樓,座落在不同的地方,可能是做測試也可能是做研發。

進去公司每個人都有一張卡,卡除了門禁刷卡進出外,可以儲值用來吃飯或者是買咖啡甚至買一些小紀念品。公司內有兩個自助餐廳,但我通常就在樓下的自助餐廳用餐,中午一小時休息時間,吃完後就隨同事在公司散步一圈,幫助消化一下。

再來,我的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這個時數是實習生所規定的時數,我實習半年,所以有15天的假期,可以加班但是加班一個月不能超過20小時,超過就要強置放假,而加班時數則是抵休假。

剛到保時捷,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把工作給上手,我是在保時捷赴則全球銷售的部門實習,我所負責的市場是中國以及香港澳門,而我剛到在我桌上看到的是一大本的手冊,裡面記錄的步驟跟要做的事情,所以剛開始我就是照著這一本還有跟我前任把我負責項目學起來。對著書本裡面的步驟學,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剛開始我搞不懂到底為什麼要做這一些事情,每個步驟的原因是什麼?但當時我前任就告訴我照著做就對了。不過照本宣科的方式,顯然不適用在我身上,所以一剛開始我吃了很多的骨頭,因為我不懂也不清楚為什麼要做這一些事情。

而在保時捷,就我自己身邊德國朋友的說法,他們告訴我這是一間菁英公司,換句話說在裡面工作的同事很多都是名門貴族出身或者是成績極好的,所以的確我身邊的同事不管是德國同事或者是外國同事,大家都是菁英中的精英,有從小到大考試都考1.0的同事(1.0等於台灣90- 100分,也是德制成績最高分),也有那種貴族私立學校家裡有錢的學生),或者擁有城堡的同事,在裡面我覺得我自己真的是太渺小了。

就在一連串的驚呼之後,加上我自己對工作項目的不熟練,所以剛開始我很害怕犯錯,我連我錯在哪裡都不知道,而越怕犯錯就一直犯錯,我怕我自己不如人我也怕同事對我的評價跟眼光,當時我覺得我自己真的是太廢了,連照著做都不會。

到後來,我開始用我自己的方法去理解這一些工作細項,直到兩三個月後我才真正可以自己獨立作業,把這一些作業完成甚至是做得更好,或是提出自己的想法與見解,才真正在工作中體悟到樂趣。

語言:

而再來我需要突破的就是語言的問題,語言對我真的是一大障礙,老實說,這段日子真的不是很輕鬆。我剛到斯圖加特,在那邊沒有什麼朋友,一切都是重頭開始,而最痛苦的莫過於是語言。雖然我辦公室內同事跟我用英文交流,但是在餐廳吃飯或者是會議的時候對我就是一大夢魘,我聽不懂同事們到底在講什麼,那種孤單跟孤獨感,有幾次我都覺得我乾脆一個人吃飯好了,這種寂寞的感覺時不時很像海浪不斷不斷的打過來,你看到這個你可能在想「阿不就是你自己選的」,對啊!我自己選的,所以只有在繼續努力下去了。

另外就是電腦系統跟鍵盤全部都是德文鍵盤,連exccel的函數都是德文,我自己覺得我excel並不差,但是在一個不同語言的系統上我一切都必須要重頭來過,工作的速度也慢很多,同事們也會覺得,你到底在幹麻?怎麼這麼簡單,但是對你這麼困難?

總而言之,一開始在語言跟工作上面就是一個災難。

突破:

就在工作跟語言不熟悉不上手狀況下,前幾個月我真的是太崩潰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個冬天裡,那天特別不順,具體我忘了反正是工作跟那種寂寞感襲來,在下班路上我一個人坐在車站大哭,非常想回台灣躲回我的舒適圈。這時候,朋友剛好打來,現在那位朋友是台灣設計圈,小有名氣的設計師了,我非常感謝他一語打醒夢中人,告訴我想的應該是突破而不是躲回去舒適圈中。

所以回去以後,我開始想該怎麼解決我的這一些問題,硬背硬記不適合我,我不能夠靠硬背硬記去執行這一些工作,工作是活的,所以我開始製作我自己的筆記,詢問老闆背後的原理原因,把所有的資訊點線面全部集合起來,開始讓我對我的工作有更深層的了解,去思考去想這一些工作的運作原理跟道理。

另外,語言部分,縱使我還聽不懂也無法用流利德文溝通,但是我把台灣excel的德國excel 函數對照表印下來,另外把一些常用的字眼全部整理起來變成我的工作聖經。

就在這樣突破與嘗試之後,我終於開始對於工作上手,而在會後老闆也讓我自己執行自己的小專案與分析項目,我才開始在工作上得到樂趣。

而這一件事情,其實給我很大的幫助,因為在台灣由於我是公司的儲備幹部,所以時不時在不同新專案新部門中流動,而這個經驗幫助我怎麼在不熟悉的狀況下找到出口跟方案,大概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吧」,所以如果你現在跟我一樣,有類似的感覺對於新的事物無法掌握,不要排斥,把它當作是你的一個轉機跟契機。

社交方面,在入職的第一天,我認識了一個中國同事,我非常喜歡她也很感謝她,因為有她讓我在保時捷的生活不孤單,而他也介紹了其他的中國同事給我,就這樣我們三個人成為了好朋友,他們豐富了我在那裡的生活。我最懷念的就是中午可以跟他們一起去吃飯,下班以後可以跟他們一起去玩。而在之後,每年去德國或者他們來台灣,我們都會保持聯絡,這是這段經歷帶給我其二的珍寶,一段真摯的友誼。

再來,在保時捷我也很幸運遇到了一個德國好朋友,他輔助了我在語言上很多障礙,同時也讓我在德國實習的日子更加開心,我很懷念跟他一起小酌的時光,一起談一些女孩子之間的事情,一起分享國外生活的點滴。

也因為有他們,工作起來更有動力,有時候他們會把一些問題丟給我問我該怎麼做,我會替他們解決這一些問題,有時候我語言不知道他們可以幫我突破語言的問題。我也非常懷念,我們總是用Email約定飯局,一起分享實習生之間的故事跟一些小八卦。

收穫:

在這裡,我選擇了我的職涯以及奠定了我在未來工作上的態度

每個地方有他的優勢跟劣勢,在那邊我看到了德國人精準完美的一面,一切都是安排好的,都是規劃好的,是精密的,是幾乎不會犯錯的,同時因為公司規模龐大,一切都非常的錦然有序,看到了企業如何在全球化發展中穩健成長,如何在研發跟市場中如何掌舵。

另一方面,讓我對於汽車產業有一定程度的瞭解,看到了市場、看到了全球化的策略、看到了策略發展,同時也看到了汽車職人的美好,也是為什麼我之後回台灣繼續在這個產業發展的原因,因為汽車對我來講真的非常的迷人,迷人的不是車子本身,而是車子內的人跟車本身是一格串連世界串聯家人跟朋友感情的場域。

但同時,在這裡我在做這一些工作的時候,看不到客戶、看不到服務,看不到最末端的一切,我只看到全世界的數字,所以我非常感謝台灣的前公司,讓我在工作中去觸碰客戶,讓我去賣車,讓我去修車,真實的體現客戶跟每一個工作同仁對於產品的想法與服務的看法,不論從技師到業務甚至到管理者,每一個接觸跟對話都極富意義。我不知道我的客戶們會不會看到這一些文章,甚至認出我來,不過我真真實實的非常感謝他們,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很多的「故事」,同時我也透過他們去認識這個商業模式跟市場,以及給我非常多的new idea,可以去做很多的「實驗」,把工作做好。

而另一個收穫就是跨國工作的文化差異,我的東方細胞就是活生生的在我身體中,存活了20幾年,怎麼說改就改。所以一剛開始碰面打招呼,如果看到層級比我高的,我會鞠躬;看到同輩的,我會揮手,印象中,我有一次還跟一位目前時常會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大老揮手,他跟我回揮手,我的同事告訴我我很大膽,因為不會有人這樣跟他揮手。

而工作時候,時不時的我會說謝謝,就算沒幹嘛我也會說;有一些意見我有時候不知道該不該表達;比數字我會用台灣手勢。而這一些東方細胞,隨著時間轉換以及對於德國文化有比較深的了解後,才開始慢慢適應改變。碰到初次見面的人握手問好,公司內用敬語Sie不用Du,開始改寫德國式的數字寫法以及數字比法,生日時候準備蛋糕給大家吃,同事生日前不說生日快樂blablabla之類的。

這一些小地方是平常在電視或者網路上比較看不到的,也是在這裡我對於德國人辦公室生活更有了解。

當然,如前面所說我的鳥德文在工作中也鬧了很多的笑話,我現在自己想起來還是都會很不好意思,那些笑話有一點太尷尬,在這裡我就不提了。

其他活動:

而在裡面,由於實習生眾多,實習生之間也會舉辦一些活動讓實習生之間彼此認識;另外公司也會安排駕駛訓練,讓大家都去開車,那也是我第一次開到Cayenne跟Panamera,通過訓練以後,有一些實習生他們的主管會讓他們去執行一些小勤務。所以我有同事時常開著老闆的911出外辦事情,當然我沒有德國駕照,拿著國際駕照,老闆請我去我也不敢去。

而另外,公司也有安排廠區導覽的活動,看看車子是怎麼生產製造的,因為保時捷是純正德國製造,場都在斯圖加特或者萊比錫,而車子也都是在客戶下訂之後開始生產,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要等車三到六個月,並不像其他品牌牌散落世界各地。不過這個導覽因為我當時生病了,所以也就缺席了。

另外,我們在公司裡面買一些紀念品或者小東西也都有折扣,中午大家也都在自助餐廳吃飯,公司也都提供各式各樣的餐點,從沙拉到甜點,當然這一些餐點要自己付錢,不過比外面便宜多了。公司裡面也有咖啡機,三不五時我會和同事約喝咖啡,在樓下著晃兩圈,聊一下公事上的事情,在接受咖啡因的洗禮後再回去開始工作。

而另外的福利是,我們可以免費參觀對面的保時捷博物館,所以假日有時候朋友拜訪我也會帶他們到博物館內晃晃。

結束:

實習時間過得很快,該到回家的時候了,我的主管給我非常中肯的評語甚至畫出了我的學習曲線的成長圖,我前面不如人挫敗地感覺到這一刻才比較緩解,我非常感謝老闆中肯實際的點出我的問題,再來他也並沒有因為我語言不同國籍不同而對於我有不同的對待。

而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一位在裡面的實習生縱然成績優異,但是在裡面的態度表現太差,最後居然被提早終止實習。到這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我的表現跟我的國籍、膚色、家庭背景並無太大差異,主管們看的則是你的態度跟人格特質。

當時的我很幸運在上海的辦公室主管問我有沒有興趣到上海去,但我拒絕了,我其實想不起來我為什麼拒絕,但大概是我已經在海外一年了,我回家看到爸媽變老了,覺得有點難過,所以我拒絕了。但我必須要說,這個拒絕是我生命中犯過最大的錯誤之一,原因不在於拒絕,而是我並沒有去嘗試,甚至去上海看一看再下決定,這個錯誤是我決定得太倉促了。

而回台灣後,也很快的,在海歸台清交成畢業生高度競爭的儲備幹部選拔中被選上了進入的前公司成為了儲備幹部(Trainee),開始了與保時捷截然不同的另一段旅程。

蛻變:

這個實習可以說對我人生有重大的影響,一直到現在都是,除了我決定進入汽車產業外,連我自己現在在德國求職做了幾個面試,面試官都會問到這段經歷。每問到一次我就要回去挖一次這個故事。

我並不會告訴你們在德國的一切有多美好多美好,德國人有多優秀好棒棒,教育制度實習制度多好多好等,然後台灣就是一個鬼島,台灣公司就是鬼公司台灣老闆就是慣老闆,因為我們都不是鬼是活生生的台灣島民。

我是受台式教育出來的跟現在在看文章的你們別無差異,我寫這一些經歷是真實甚至是有一點血淋淋的。前段時間前我的父親生病了,他是一個對於成績跟學校[don’t give a shit]的人,但是他教我的是去突破去找方法,而我透過他的病,我開始思索生命這件事情,我看到「窮」跟「絕望」的可怕,而某天我想起這段經歷跟故事,我忽然想把它寫出來記錄下來,因為它不只讓我看到另一個自己,更帶給我很大的勇氣,如題所說「從改變到蛻變」。所以,可能你現在一邊讀書一邊背學貸或者一邊打工、又或者是你無法想像出國讀書工作之類的因為你必須要擔起肩上的責任照顧你的家人,又也許你對於你的學歷成績一點信心都沒有覺得自己就是魯蛇,那我希望我可以給你一些力量,讓你哈哈笑一笑也好,讓你覺得自己沒那麼魯也好,因為我知道你看完幾篇文章後,你可以做得比我好太多太多了。

致 那些為生命生活努力的魯蛇們

德國冒險日記連載中: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我是小貝,生活在德國巴伐利亞,熱愛德國文化、歷史、生活,寫一些在這邊的所見所聞。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