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今天,我在金門打工換宿

Benno
6 min readSep 28, 2020

--

換宿地點:北山古洋樓背包客棧

拖延症末期。

換宿時間是2019.08.31-2019.09.28,其實心得文也是換宿內容的一部分,但越接近離開,越想好好感受在金門的每一分鐘,就決定回台後再打,然後就不小心過了一年。

也好,過了一年還會想記錄下的東西應該就是對我來說值得記下的了吧。

總地來說,金門很好玩。

金門不負眾望地有菜刀、高粱、貢糖、風獅爺、戰爭歷史痕跡,同時出乎意料地有超多好吃的牛肉麵、廣東粥、燒餅、蛋餅、炒泡麵。有熱門打卡景點新湖消波塊、沉睡戰車、陳清吉洋樓、田埔水庫、陽翟軍中樂園場景,也有Google Maps不知道的私房景點船型堡、小柱堡、大帽山坑道、微笑碉堡、廢棄飯店。(景點繼續出現中,最近多了湖下生態藝術牆,南石滬公園的喊泉,太湖漂浮斑馬線,雙鯉的上帝調色盤。)

金門很大,長長的路很多、紅綠燈很少,路口大多是圓環。我留下的印象是磚紅色的,閩南式建築與西式洋樓鑲嵌成一個個聚落,彈孔與精神標語隨處可見,碉堡、坑道、紀念碑都是生活風景的一部分。水獺是特級稀有的吉祥物,鱟已經在地球超過四億年,特色海鮮佛手在石頭縫間,沙蟲是...是...吃一次體驗到就好了的挑戰...

北山古洋樓,是背包客棧也是重要歷史建築。這裡曾被共軍佔領作為其指揮所,可以看到古寧頭戰役時留下的彈孔及槍砲痕跡。

二十四歲似乎是個不適合進行打工換宿活動的年紀了。至少我的家人在聽到我的安排後花了一個多小時這麼跟我討論。

其實也是有道理,一個正該好好充實自己能力、在事業上求進展求賺錢的年紀,我卻選擇去打工換宿,

金門,

二十九天。

到宜蘭台南綠島澎湖都不會有人問你這個問題,但在金門這還真的是一個話題,「你是說,你來金門玩?」

總之還是飛了。飛到一個我不認識,也沒有人認識我的小島。

北山古洋樓是個神奇的地方,很多人這麼說。在某知名網路平台的無數篇心得分享文裡尤其可能看到這句話。

在北山會遇到很多人。

去的時間是暑假尾聲,一半的時間有快要開學的大學生們一起遊山玩水,一半的時間感受高粱將黃的金門與漸漸靜下來的客棧。

遇到中秋節只好烤個肉了

這裡有來自各個學校各個領域的小幫手,有廚藝精湛的靈魂人物管家,有稀有生物老闆,有探險達人在地島民們,以及千奇百怪形形色色的客人。所有的人,都是一起出遊一起玩耍一起聊天的夥伴。

跟著其他人的腳步,我直接硬生生跳過毋忘在莒、古寧頭戰史館、成功沙灘、九宮坑道,我們在小長城睡午覺,在北山斷崖找彈殼,在花崗石醫院探險,在別人家門旁尋找風獅爺,在中正公園散步碰運氣,在南石滬公園看星星,在植物園野餐吃壽記。

最知名的景點慢慢變得不太要緊了,等等要去哪間剉冰店消暑反而更令人期待。

如果只有三天,留下的我想會是滿滿的行程與充實緊湊的回憶。

但當有三十天時,我們更有意願停下機車、走得慢一點,跟著總兵署的夜間導覽,學習分辨屋頂是燕尾還是馬背;在瓊林走馬看花,遇到剛好走出家門的伯伯開始風獅爺街頭小講解;碰巧遇到中秋節就認識一下博餅的玩法與文化;或是在陽翟停下腳步用破台語聽阿公閒話家常。以鬆散一點的行程認識金門,我覺得我跟這個地方的距離更近了一點。

我們有很多的時間認真過日子,可以從買菜開始合力完成一桌晚餐,可以騎三十分鐘的機車去看被雲擋住的日出,可以在留守客棧的時候翻翻在地文史書籍,可以一起比較高粱搭配果汁還是汽水才容易醉,然後一邊胡鬧一邊看著其他人也在群魔亂舞。

運氣超好遇到實彈操演,在凌晨的海邊看砲彈發射

小幫手很多、工作內容不多,所以能出遊的時間很多,這是北山最直截了當吸引人去打工換宿的原因。跟老闆聊天後的感想是,老闆刻意這麼做,並且百分之百鼓勵我們到處去玩,甚至要去小金、廈門住一晚再回來都很可以討論。因為比起客棧來了多少客人、賺了多少錢,吸引了多少沒想過會來金門的人來觀光旅遊,才是老闆更在意的。

推廣金門的觀光旅遊,說真的不是我很有興趣的事情,但是因為老闆這樣的做法,幾年下來北山已經長成一個充滿生命力的地方。在地島民、過去的小幫手和客人,或是來金工作、求學的人們,一次次地聚集在北山,一次次地帶著新的人們繼續探險金門。

這裡歡迎所有的人,來玩、來攝影、來文化調查、來體驗生活、來耍廢放空,都好,北山的客廳是一個大家共同的空間,或許是因為離生活圈較遠的關係吧,在這裡要敞開心胸,以自己真實的一面(以及最舒適的醜陋坐姿)與彼此交流,似乎有不那麼困難一點。

欸明天要不要一起去探險!

社會新鮮人離職後跑去打工換宿很奇怪嗎?一點點吧。

一年後的現在回頭看,我想生活大概就是不停地在取一個平衡吧。

到台灣各地走走逛逛看看,能的話最好生活一小段時間,是我平凡人生中為數不多非常喜歡的事情之一。這次在金門、在北山,經歷了與眾多分享文所描述相符的精彩日子,以及更可貴的,一些與其他人的故事相遇的機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