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與破解投射

情霜Bernice
3 min readJun 20, 2020

--

投射效應(Projection effect)投射效應是指將自己的特點歸因到其他人身上的傾向。

這樣的解釋,你可以在各種百科或資料庫中找到更多,更深入或是各種多樣化的詮釋。

昨天我在跟我的妹妹聊天的時候,在她沒有任何心理學背景的情況下為了讓她明白所以舉例子給他聽。

也許在未來會對類似情況的人有幫助,所以雖然不是什麼新申論,但我想把我的解釋寫下來。

Photo by Pille-Riin Priske on Unsplash

同一張圖片不同的人看到會有不一樣的解釋。各種可能性都可能會出現。比如上面這張圖。

A:這人剛拿到這杯啤酒

B:他這杯啤酒要遞給朋友

C:他是服務生正要把這杯啤酒遞給客人

D:他不喜歡這杯啤酒。

E:他想換一杯。

F:他在對大海致敬

G:他準備把這杯啤酒倒在地上。

H:...

我相信還有更多的可能性。但我想這些已經足以表達我的意思了。每個人根據自己的經驗,成長背景,會有自己的解讀跟判斷。我們可以看到同一張圖,在不同人的解讀中可以是完全不同的故事。而這都是由於"投射"的關係。

Photo by Will Kell on Unsplash

破解投射

當投射的情況發生在當事人的生命中,通常我們會稱之為被誤解。

他會拿著那杯啤酒在那裏,一定有屬於他自己的原因,事實就是他做的事真正的情況。其他的可能性都只是其他人自己的投射罷了,並不是他做的事,並不是真相。

當一個人被誤解,他所要做的事就是為自己說話,說出自己當時正在做的事。說出他的初衷。

拿起那杯啤酒,跟大海致敬。他想要感謝一切的美好來到他面前,他正打算好好的享受這杯啤酒跟美景還有美好的天氣。

初衷,初心

強調初衷,因為那是一切的出發點,起心動念才是你真心要做的,在過程中也許有其他的變因,並不是你預期的,意料之外的情況也只能臨機應變,應變之後的情況不一定是當事人能控制的。但那也已經不是他故意的了。

無心之過,跟有意為之。還是不同的。

看到投射的可能性如此之多,被誤解其實也不是什麼太意外的事。反而猜中你真實本意的人才難得,不然怎麼說知音難尋呢?勇敢地為你自己說出真相吧! 並沒有誰真的能代替你說出你的事情,做自己的代言人,為自己勇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