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勒心理學-目的論十句

情霜Bernice
3 min readJun 26, 2020

--

心理學三大巨頭

之前我提起過榮格跟佛洛伊德曾經一起共事過,後來才分道揚鑣。但其實還有另一個人也是佛洛伊德的學生,而且他比榮格還早離開佛洛伊德。這個人就是阿德勒。

佛洛伊德與阿德勒

不同點在佛洛伊德強調因果論,現在的種種情況都跟過去的一段故事有關,一定是有一個因,才有現在的果。而阿德勒強調的是現在跟未來,所以他提出的是目的論,他覺得現在就可以依自己的意識決定未來你想要成為什麼樣子。

目的論

我想要分享我覺得特別有感的十句

【人是描繪自我人生的畫家,
只有你能創造自己,
只有你能決定今後的人生】

我們一路走來,受到許多事物的影響,父母,家庭,學校,朋友,工作,同事等等許多的人跟事件。但實際上超過這些影響的決定因素是我們做過的全部決定讓我們走到今天這個地步。

就連你放棄決定交由對方決定,都是你自己決定放棄的。

【心態健全的人,
不會試圖改變對方,而是改變自己。
只有心態不健全的人,才會試圖操控對方,改變對方。】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也無法改變別人,但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的決定,

追究原因跟追究對方的過錯,都無法改變現狀。好好地體驗現狀,並且想清楚究竟是那些決定讓我一步步走到現在。不喜歡的成分是什麼,喜歡的成分是什麼,有沒有別的可能性,是不是有其他的選擇,改變也許不太習慣,但讓我們清醒的決定出未來,至少目前體驗到的我不想要,那就別再來一樣的,我可以試試其他類型的未來。

【有些人為了逃避社交與愛情任務上的挫敗,全心全意投入工作,這種人恐懼周末假日的到來。】

人們可能用各式各樣的理由逃避其他任務,但是我們要知道所有的任務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遺傳和心理創傷都不能支配你,無論過去如何,只有「現在的你」能創造未來】

我親身體驗到同樣的事件發生的時候,人們會有各自不同的決定,有的人決定永遠避免事情發生,有的人找到解決辦法下次遇到他就能解決這件事,有的人決定他要找誰來幫忙,有的人決定永遠忽略這些事。

當你注意你當下的決定是什麼,你就能創造你的未來。

【沒人會無緣無故為了你做任何事,「OO沒有為我做什麼」的煩惱,就是你只想到自己的最佳證據。】

【不必努力得到不講理的上司、以及老師的認同,
只要當個市值高的人就行了。只要以最大共同體來考量就對了。】

共同體不只是公司也包含世界和國家,如果因為和不講理的上司唱反調絕對不會違反最大共同體的考量。

【用以我為主詞的請託話語,
取代命令的語氣,光是這樣就能帶給對方勇氣。】

【「你把蛋糕吃光?太過分了!」不能像這樣生氣、責備對方,
而是告訴對方:「我也好想吃喔!太可惜了!」】

【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有自卑感。無論看起來多麼優秀的人、多少都會感到自卑。只要還有目標,當然就有自卑感。】

【責備一無是處的自己,永遠無法得到幸福,唯有勇氣認同現在的自己,才能成為真正的強者。】

如果說因果論讓人們找出現在狀況的原因,那麼目的論,讓我們找到了繼續生存下去的勇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