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管科補完計畫】管科課程篇

Berry
18 min readAug 27, 2023

--

前言

終於來到了這系列第三篇文章,這篇會完全著重在「管科系的課程」,包含系上各個必修和我修過的選修,能更認識各課程,不會糊里糊塗地就修了,事實上我就發現我的修課和我的目標有些差距。

大家在找要修什麼課、那堂課的評價、教授好不好之類的資訊,會花非常多時間和精力,事實上很多人並不是不想瞭解,而是成本對於他太高了,變成對他沒有效益的事情;但事前蒐集這些資訊絕對是重要的,所以我想縮小這些成本,讓大家能更好選到適合自己的課。

雖然前兩篇文章我有自信是網路上整理最好最全的,但這篇礙於我個人能力和修課,會有很多主觀意見和並不是全部選修課程都會介紹。推薦大家可以加入Facebook社團「陽明交大選課交流,裡面大家也會分享自己的選課經驗。

小建議

「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課」

一門課很涼很舒服,考試簡單就過也不用準備,課堂更是可以划手機到飽不用在意其他人,這種課好不好? 如果你時間很緊,只想把學分拿到,這種課當然好,上課還能做自己的事,何樂而不選呢;如果你很認真,想多學更多,想深入研究議題,事實上也可以認真聽課,自行學習更多知識和教授討論。

如果一門課很嚴格,大家都說學的很紮實,但需要時常繳交作業練習,還有很難的考試,這種課好不好?看過上面的例子大家應該就能瞭解,端看你想怎麼規劃和安排,你想成天在宿舍打電動,這種課最好是不要選,只會累了自己。

不論如何,這些抉擇皆出於自己,我既不想也沒資格譴責褒揚。唯獨希望大家在選課前都能「思考自己一學期的安排」,將眼光放遠;如果是新生,可以以「探索」為主,選自己想選的,慢慢釐清自己的個性和目標,就能漸漸選到「適合自己規劃的課程」。像我大一大二時想學很多很多,所以會傾向選很麻煩很硬的課程,希望能提升自己,但有些課在早八,我根本起不來,就算起來也是超級累,後來學會要權衡自己的狀況;或大四時要準備GMAT,時間非常緊迫,就放棄要學很多的想法,填了一個很涼的通識課補學分,讓我多出更多時間能運用。

內容大綱

這篇也內容眾多,大家可以善用「Ctrl+F」搜尋自己想看的內容:

  • 管科系導覽(管科系在幹嘛)
  • 管科必修
  • 管科選修
  • 後記

管科系導覽

先來談談管科系到底在學些什麼,我想很多人即使進來了管科系也是不太清楚,甚至只把管科系當跳板。如果大家能更瞭解管科系,我相信系上的向心力和氣氛也會更好,大家學習更有動力也更有效。

用一句話總結管科系在幹嘛,「讓你從更廣闊、全面的角度看待事物」,你會學計算機概論、線性規劃、管理學、行銷學等等內容,幾乎包羅萬象。如果你有玩最近很紅的博德之門3,管科系就像裡面的法師,你學的法術是最多最廣的,但在支援你比不贏牧師,控制遜於術師,打傷害也不如其他職業;不過在現實世界你有更高自由去做選擇,可以再專精其中一門,讓你有視野也有能力。

現在23年的系主任郭國泰教授也認同這句話,以下是他的分享。

「我覺得管科系和其他系所最大的不同,就是學習的「廣度」和「多元性」。我們的老師們來自各個不同領域,校友們也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表現。」他也補充「在現今的就業環境中,變化很快,需要再學習的東西太多了,跨領域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希望學弟妹也能隨時意識到這件事,不只見樹還見林,見林也要能見樹,甚至看到整個生態系。我也還在學習,但能先知道這件事,在課堂討論、繳交作業、平時思考事情時都是很有幫助的。

假如你看到路邊賣香腸的老伯,他香腸哪來的,上游中游會是誰?會不會除了香腸也有其他業務範圍,這香腸攤的客群可能是誰,香腸攤的擺設起到什麼作用,老伯又怎樣產品賣給消費者?他可能有什麼成本?

在管科系的課程中會不斷思考到這些事情,除了你需要有廣闊且堅實的知識基礎幫助你提問、觀察、回答這些事情,還要透過不斷地學習來增進自己的知識庫。說來簡單,我是做得很吃力,共勉之。

管科必修

必修因為大家都逃不掉,所以不會詳細介紹課程內容,而是透過課程來多介紹教授(有大量主觀意見),讓大家能選到比較適合自己的教授,如果是我沒修過課的教授,我會盡量以自身經驗讓大家能多認識。服務學習和導師時間就不多介紹了。

順便推薦大家在找課時,除了找課程評價和課程內容,也可以搜尋該教授的學經歷,可以更瞭解他在做些什麼,還有你會期待他以怎樣的角度回答你的問題。

▶ 一年級:

第一年都是基礎但重要的課程,很多在前半(期中前)都會是高中的延伸,對某些人而言可能稍嫌簡單,但作為複習,也作為高年級課程的鋪陳,還是非常重要。

管理科學導論

  • 教授|吳浩庠朱博湧
  • 介紹|
    因為當時我的管科導論是陳姵樺教授上的,內容已經和現在完全不同;現在著重於基礎的管理數學模型,會稍微接觸到之後你們會上的計算機概論和線性規劃,以及二年級作業研究的一些核心概念。所以這堂課會滿重要的。
    吳浩庠教授雖然算是比較年輕的教授,但上課認真,也熱心分享經驗和回答問題,上過他的課會發現他不刁難學生,考試也不會太難,即使0基礎的學生只要認真學習也能拿到一定的好分數,理解充分的學生能拿到額外的更高分數。
    朱博湧教授,雖然我沒上過他的課,但是看他的學經歷就知道有兩把刷子,我猜應該是負責嘴砲,我是說負責帶大家認識管理科學系的部分。

微積分(一)(二)

  • 教授|林武雄、陽春美等等
  • 介紹|
    微積分有分甲乙,不是管科教授開的課,教授有一堆可以選,就只提我修過的兩個教授,這兩個教授都是微甲的教授;微乙的話聽同學的分享,有高中數學基礎就沒什麼問題,甚至會覺得有些簡單,所以應該不用太擔心。會修微甲是因為,很多理工科系是要求修微甲,所以如果要雙主還是輔系可以做鋪陳。
    林武雄教授是傳說中的大刀教授,上課進度快,考試比較難,而且每堂課都有小考;不只是名聲上的大刀,上課也會拿兩個愛心小手來指投影片,是實質意義上的雙刀。很多文章都在靠杯他,你就知道高處不勝寒。不過只要認真上課、每堂進度跟好跟滿的話也是不需要擔心被當的問題,教授上的還不錯,只是快了些,還是能吸收。
    經過一上武雄的摧殘,雖然我有過,但就轉到輕鬆愜意陽春美教授那邊去了,這位教授我看DCARD上有人抱怨她教的不好,我不知道,因為我都沒在上課。可能比較適合喜歡自修的同學。春美最惡名昭彰的地方在於常常晚下課,因為聊東聊西拉不回來,如果是接近中午要吃飯那堂,簡直民不聊生,不過應該還是好教授,我得很感謝春美,讓我混分也能過。

計算機概論

  • 教授|吳浩庠、林春成游家牧
  • 介紹|
    雖然有三位教授開這堂課,但大家應該都是吳浩庠教授上的計概,第一如前面所說這位教授還不錯,教學品質也優秀;第二吳浩庠教授是管科系的教授,而林春成是工工系教授,游家牧是資財系教授,通常還是會被分配到自己系教授開的課程。
    課程內容就是基礎計算機概論,不會太難,但對於完全沒接觸過類似領域的同學可能會有些吃力,系上當初很多人都滿掙扎,但各位不用太擔心,有問題多問教授、助教,多複習教科書就沒問題。

程式設計

  • 教授|黃思皓
  • 介紹|
    因為我當時程設是吳浩庠教授上的,對這位教授不熟,也沒修過其他他的課,大家可以參考別人的討論
    程式設計就是教C++的基礎語法和程式邏輯,高中就有基礎的同學應該熟能生巧,沒基礎的同學也不用煩惱,內容不會太艱澀,只要跟著上課最後都能具備基礎的程式設計能力。

經濟學(一)(二):

  • 教授|黃星華郭家豪
  • 介紹|
    我是上黃星華教授,個人認為教得還不錯,會把教科書很詳細地上完,最後你會學得滿紮實。通常每章都會有回家作業,都是教科書後面的題目,算滿容易做,網路上也會有答案可以參考。期中和期末範圍是教授給的題庫+過去的回家作業題目,期中會比較輕鬆;期末因為是整學期的回家作業+題庫,如果你又是考前才看書類型的,那會讀起來比較吃力,但還是很好拿分的,畢竟都寫過了。
    聽同學說郭家豪教得也不錯,大家可以參考網路上的課程評分和考試方式。

會計學(一)(二):

  • 教授|陳宗岡、蔡璧徽、林瑞嘉
  • 介紹|
    管科的大家應該都還是會上陳宗岡和蔡璧徽這兩位管科系教授的課,林瑞嘉是資財系的教授,我也不太熟這裡先不介紹。
    陳宗岡也當過系主任,為人認真樂於回答問題,以教科書為底,用投影闢上課,會補充很多東西,還會分享各種實務案例,陳宗岡的課不管哪個應該都能獲得很大的收穫,也能打下很好的基礎。如果想更好瞭解會計的話建議選陳宗岡的。平時也能問他很多問題,他都很樂意回答並提供幫助,但教授通常都很忙,建議提早約時間對雙方都比較好。
    不過我會計學一二都是修蔡璧徽的,為什麼?蔡璧徽教授上課是用她已經錄好的影片播給大家看,常常暫停講哪裡要注意,這個部分還不錯;她也會把影片提供給大家,所以很多人都不上課,選擇回家看,不過課堂還是會點名。上課教授也會明顯跟你說哪邊考試會考,把那些背一背通常都能高分。個人認為這位教授比較吃電波,如果頻率對上可能覺得不錯,因為教授有獨特的講話方式,我個人是對不太上所以都在自修。
    會計期末會有類似微積分的大會考,是教授共同出題,不過不會太難,用心準備就不會很差。加上璧徽也會把自己的題目透露一些出來的關係。

線性代數:

  • 教授|賴學儀閻姿慧胡守任
  • 介紹|
    一下的課程,三位都非管科系的教授,當時我是上胡守任教授的,但我查了一下他去年卻沒開線代課(之前都有),不確定還會不會繼續開,雖然這三位教授網路上資訊都偏少,我還是參考課綱還有網路上資訊介紹一下。
    線性代數其實算高中的延伸,如果高中你是自然組(不確定現在是不是也這樣分),那基本沒什麼問題,甚至會覺得有點簡單;不過期末的範圍就會超過高中的範圍,變得比較複雜,但概念還是比較簡單(相比之後的作業研究),有兩次期中一次期末,雖然準備比較頻繁但範圍也小,基本上不用擔心。
    胡守任教授是沒有回家作業,會勾題目讓你回去寫,但會提供解答讓你對答案,算是自我練習。閻姿慧教授看DCARD上是說期中期末題目和課本一樣,很好答題。OCW上也有巫木誠教授的線性代數的課程,很多人不去上課就在看那個。
    個人認為線性代數作為往後作業研究的基礎,雖然簡單但也重要,所以還是認真點比較好,畢竟作業研究就比較複雜了,而三位教授應該不會差別太大。

▶ 二年級:

開始進入一些稍微進階的課程,管院的感覺一下就上來了,基本上是管院往後課程最重要的一年,課堂上很多概念會被更活靈活現地應用在之後的修課上,之後會明顯意識到為什麼二年級自己不好好上課。

統計學(一)(二):

  • 教授|謝國文、鄧惠文、巫佳煌
  • 介紹|
    管科系應該都會被分配到謝國文教授的統計學,鄧惠文是資財系教授,而巫佳煌是工工系教授。
    之前聽有人說統計學是虛假的數學,但現今統計學絕對是資料科學、數據分析等領域的重中之重,核心中的核心。如果有想法要往這些方向發展的同學,統計學肯定能幫到你很多(來自統計學沒學很好,在數據分析課程還要回去複習一堆概念的學長)。
    來介紹謝國文教授,謝國文教授非常喜歡座很前面的認真同學,加上教授講話比較小聲而且絕對不用麥克風,要聽課的同學最好是做到前四排,除非你是順風耳,不然最好不要挑戰謝國文教授的音量。撇除這個,教授教得滿仔細,也都樂意回答問題。課堂上會有小考,次數不定,人數少的時候會特別點名(大概就是下雨、很冷、要考試前),會有兩次期中一次期末考,有上課唸書的話考試都不會太難。

作業研究(一)(二):

  • 教授|洪暉智王晉元水敬心
  • 介紹|
    管科課程裡的大魔王,矩陣紛飛的天堂,計算式多到讓你懷疑為什麼不給電腦算就好的課,建議這門要認真聽課,效率才會高,自修的話很多地方可能會覺得式子不知道怎麼來的,浪費很多時間。
    我是上王晉元教授的課,教授人很好,教得也認真詳細,會發講義。每堂課基本上都會小考,就是考上次上課教的內容,通常都能穩定一百,沒有平時作業;但如我前面說的,最好能認真聽課,才能有效率地學習這門科目。很多人作業研究會被當,就知道這門課還是有點難度,需要花時間去瞭解。
    另外兩位教授我都沒上過,但有些管科同學會被分到洪暉智教授的課,聽我朋友說他上課睡覺直接被趕出去,不過我就不知道是他太白爛還是教授本來就比較火爆。

財務管理:

  • 教授|黃宜侯
  • 介紹|
    會用到一些會計觀念,主要會介紹各種基礎定價觀念還有財報分析基礎指標,簡單來說就是很重要的一門課,如果之後會修財報分析或者財務工程相關的課程,這門課就是其不可或缺的核心。
    黃宜侯是資財系的教授,教學品質高且認真仔細,認真上課能打下不錯的基礎,建議大家認真聽課能學到很多。基本上會有一次期中一次期末和平時小考,平時小考占分很高,我們那年只考兩次小考,印象中不會太難,但財務管理有很多財務相關指標的名詞要記,所以會花一定的時間準備。我們這年還有一個團體報告,選一間公司進行財務報表分析,不過我看前兩年就沒有團體報告了。

管理學:

  • 教授|蕭嬋黃瓊誼、陳詩欣、黃仕斌
  • 介紹|
    管理學的上課教授似乎有些不固定,不過都會有蕭嬋和黃瓊誼教授。剛好這幾位我都比較熟,可以一一介紹。
    管科的同學應該還是會被分到蕭嬋的課,蕭嬋的管理學會有兩次期中考一次期末考,還會有分組報告和點名。
    期中和期末會有選擇、是非、填充,大部分是選擇題,沒題庫,個人覺得滿難的。教授上課會放很多影片來補充,雖然看影片會讓人想睡而且常抓不到重點,但建議還是認真聽課,因為你有感覺的時候就會有一堆問題想問,老師滿認真也會很熱心回答問題。
    黃瓊誼雖然我沒上過他的管理學,但從其他課程來看,黃瓊誼教授教學認真仔細,人也很好,還有聽其他上瓊誼管理學的同學表示學到很多。
    黃仕斌是科管所的教授,是很健談而且人很好的教授,問答犀利,對創新創業似乎很有想法(創業創新學程主任),上課會分享很多實例,上過他的課的同學通常都滿有好感的。

行銷學:

  • 教授|欒紀成
  • 介紹|
    這門課應該在管科算是滿重要的課,畢竟很多同學都想走行銷領域,但是礙於我修課的教授已經拿榮譽教授退休,加上我對那位教授沒什麼好感也沒學到什麼東西,實在沒辦法補充什麼。
    欒紀成教授在網路上心得也實在是很少,幾乎沒有,我也沒修過他的課程,只能先放置QQ

▶ 三年級:

第三年總共只有三堂必修,有很多時間大家可以去專精自己想鑽研的領域,

組織行為:

  • 教授|李柏毅
  • 介紹|
    雖然是位很新的教授,我當年是第一屆,但教學內容豐富,認真熱心而且非常喜歡和學生互動。每堂課都會有課堂討論,基本上都是哈佛商業評論的內容,算是學得很多元紮實而且有趣,能讓投影片的教學在討論時實踐。
    會有一次期中考和期末報告,期中考當時是有給題庫,不確定之後有沒有,但都是問答題,就是給問題但是答案要自己想,會需要花時間準備,但能學到滿多。期末報告的話教授會給一個主題要你講述自己的經驗或看法,不會很難就表述自己想法,每份報告教授都會回應、給予評論和意見。
    平時課堂討論和回答問題都算在平時成績,建議每堂課都要到,而且討論也滿好玩的。

管理資訊系統:

  • 教授|向倩儀、陳耀宗
  • 介紹|
    管科系應該會分配到向倩儀教授的課,陳耀宗是資財系的教授。
    這門課會介紹各種資訊系統還有科技應用服務的商業模式之類的,比較偏向科技在商業上應用的一門課,會講電商、SaaS等雲端服務,還會講加密基本知識還有隱私權,囊括了一堆面向。
    當時上這門課的時候我沒什麼感覺,只覺得介紹一堆服務、產品還有探討資安問題有什麼幫助,但現在一堆在做這類服務和產品的公司,資安更是人人都需要的基本防護,如果能上好這門課的話會比較好瞭解他們的業務內容,算是很有幫助。
    會有期中期末和團體報告,每一章結束就會有一組報告,會選一個和該章相關的主題來報告,會在第一次上課就分配好,每堂課都能聽到各組報告還滿有意思的,可以知道很多新資訊。當時因為疫情,期中期末都是線上考試,現在不知道還會不會,當時一堆人可都是作弊大哥大。

人力資源管理:

  • 教授|高國揚
  • 介紹|
    課程內容似乎每年會有些許調整,不變的是這堂課很重視課堂發言和參與,而且占分通常不低,所以最好能認真參與認真上課,教授也滿會記人的,可以留下好印象。
    這門課會告訴你各種人資的基本知識,包括招募和發展人才,怎麼做招募、評選,怎麼做績效評估和員工訓練等等,是人資領域一門很重要且核心的課程。

管科選修

選修課常有增減,通常都是管科碩開的課(大學部算選修),大部分會要求大三以上才能修,少部分大二大一就能修,有些課似乎不會顯示在選課網站,可以到課程時間表查管科碩的課比較詳細。

有些課大學部會開研究所也會開,而且還會是同一個名字,策略管理我這屆是大學部和研究所都有開,去年的話似乎只有開研究所,大學部一樣可以選修,內容沒什麼區別;但有些課程大學部和研究所的內容就會不一樣,例如資財系的投資學,所以選課時也要多多注意開課的單位~

另外有些課程只會開上學期或下學期,不會兩學期都有開,等於沒修到就要再等一年,可以優先選這些課程。

管科系選修我會提供我修過的選修課程介紹,並推薦一門我沒修但是非常想修、推薦大家一定要修而且好評如潮的課。

策略管理:

  • 教授|黃瓊誼
  • 介紹|
    個人也非常推薦的一門課,課程會教你產業分析會用的工具,還有市場分析的觀念,不論是之後工作(教授說的)還是想探討某公司或市場活動會很有用。
    課堂上會分組,會有幾次課堂上的小組個案討論、兩次團體個案報告以及一分個人期末報告,看起來負擔很大但如果能選到合適的組員,會是很有趣且不過份壓力的課程,上課的同學也不盡然是管科系上同學,也能和她系同學討論。再來因為團體個案報告的個案似乎每屆都一樣,可以問有修課的學長姐願不願意提供它們做的報告作為參考。
    推薦給其他朋友,上過的人都很推,教授人很好也很重視課堂參與,能學到很多。

知識經濟時代的策略思維:

  • 教授|郭國泰
  • 介紹|
    雖然是英文授課,但是簡單能聽懂的程度,課堂上也會有他國的學生,應該不用擔心自己的英文能力。
    這門課會幫你建立基本現代企業策略和經營的模式及概況,教授很喜歡和學生互動,會不斷問問題,雖然大家都興致缺缺,但認真是能學到很多的;管理上各專業及子領域應該都離不開企業經營和策略這一主題,能透過一門課建立基本概念真的事半功倍,也很推薦這門課。
    課程會有一次期中期末,以及一份團體報告,壓力不會很大,唯獨課堂皆須使用英文,可能有同學會感到壓力,但教授人很好,他國學生人通常也不錯的。

財務報表分析:

  • 教授|陳宗岡
  • 介紹|
    比起財務管理,會更深入告訴你怎麼看財報、深入討論有哪些指標、各產業介紹和產業分析模式,有很多會計和財務的知識。
    這門應該算比較硬的課,不過教授之前做風險管理和財務管理非常多年,會提供很多實例幫助理解,教授也會依據他的經驗深入淺出回答問題。即使之前沒做過財報分析,修這門課也能跟得上,因為必修就修過財務管理和會計,有基本知識了。
    課程會有一次期中期末和一份團體報告,團體報告就是選一間上市櫃公司做財務報表分析和產業分析,如果有修過策略管理的話會相對輕鬆一些;期中期末的話通常大家不會考得太好,會有一定的難度,想要拿高分的話可能要花比較多時間(我不確定因為我不是高分的QQ)。

信用風險與應用:

  • 教授|陳宗岡
  • 介紹|
    信用風險與應用算是陳宗岡教授的專業領域,課堂也像財報分析一樣補充很多實務案例,基本會教很多模型還有一些數學推導,大部分修這門課的都是研究生,比起財報分析個人覺得更硬一些。
    雖然不需要真的了解模型的數學推演過程,但是有一些定價公式、專有名詞要去記憶,會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才能學好;課程會有一次期中期末和一份團體報告,團體報告要挑一間上市櫃公司做信用風險評估,但報告首先可能要做產業分析、優劣勢評估、財報分析,最後才做信用風險的分析,雖然會大家一起分工,但還是一份比較龐大的作業;期中期末的話大家通常不會考太好,通常比較差。
    個人建議有修過基本財工課程,有基本金融和各類定價模型知識,再修這門課會比較好理解,像我一樣順序反過來的話,這門課就修的比較吃力,後面也發現這門課有些是財務工程的觀念。

自我領導:

  • 教授|蕭嬋
  • 介紹|
    這名字可能會讓人對教學內容摸不著頭緒,但課如其名,幫你培養比較正向的心理特質來完成你的願景。只能說這門課很玄,當時我修的時候都當作聽故事,很輕鬆沒壓力的上課,大概每個人也都是這樣的氛圍在上課,最後感覺有學到什麼但又感覺沒學到,但我現在反而想回去再修一次看看,就是這樣有奇怪吸引力的一門課。
    課程會有一個分組報告,每次上課會討論一個主題,就根據那個主題做一次報告;期末每個人要出一支影片,大概就是回顧你之前在幹嘛,之後想做什麼的影片。

中級會計學(一):

  • 教授|蔡璧徽
  • 介紹|
    中級會計會不會比較難?我覺得其實不會,就再學多一點會計觀念這樣,有中會(一)(二),那我為什麼只修中會一?因為之前有同學跟我說中會一二課程幾乎一樣,修一個就好,但我現在看根本不一樣,只能說大家還是自己多去確認比較好。
    蔡璧徽還是維持他一貫的作風,播影片上課,也會上傳影片給大家,期中期末也會稍微透露一些會考的觀念或題目,基本上模式和上他的會計學是一樣。

(大推)管理科學實務講座:

  • 介紹|
    就是聽演講的課,會有一個期末報告。
    每堂課會邀請一個管理領域相關的專家來演講,有各式各樣的主題,有時候會類似職涯經驗分享,有時候是探討某議題,因為可以聽到很多有經驗的前輩現身說法,又有機會可以問他們問題,特別在大三大四決定未來發展的關鍵時刻是特別有用(大二就可以選修)。
    應該也不會有什麼課堂壓力,就是聽演講然後問問題,只是課堂時間在18:30~21:20(通常開在下學期的禮拜四),如果這段時間有空的話,甚至能把這段時間排開,非常推薦這門課。

後記

本來是計畫這篇要把所有管科系必選修、我修的通識和財工課程都介紹一遍,想了一下後決定還是只介紹管科系必修以及我修過的選修就好,第一是其他內容大家可能不太有興趣,第二是和主題比較不契合,第三是發現光必修的工作量就非常龐大哈哈,所以取捨之下就留下管科必修和我修的選修課程。

不論如何,希望這篇有幫到管科學弟妹關於如何選課、認識教授還有必選修課程內容,能有更好的選課和生涯規劃。敬請期待下一篇也是本系列精粹中的精粹「職涯篇」。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多拍手,我會很開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