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UNIQLO全球儲備菁英錄取】面試內容/ 準備方向/ 心得大公開

Berry
11 min readMay 22, 2024

--

首先非常高興能夠錄取UMC,也很感謝之前在網上分享過心得的任何人,希望這篇文也能幫到之後想申請UMC的人

這篇文會分成兩個部分:面試內容+個人準備方向會放在一起作為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我對這個計畫的心得,內含非常多主觀意見。希望大家喜歡。在第一部分我也把每個階段的使用的參考資料都附上,希望讓大家能更充足地準備,充分地思考為什麼想加入UMC。

第一部分:面試內容+準備方向

2024 UMC Schedule

STEP 01 履歷收件

內容:填表單投履歷,雖然我也沒有確切了解他們是如何篩選人的,但是可以從「你認為UNIQLO對於經營者有怎樣的期待」這個問題著手,思考看看具備怎樣的特質能讓自己鶴立雞群,再從特質連結到具體的經驗,去豐富你的履歷;再來會回答幾個你對於這份工作的想法(不知道能不能公開所以就不把問題打出來),就是面試常見的基本問題而已。

個人準備方向:我把重點放在回答表單內的問題,所以事先做了很多UNIQLO的背景調查,例如在有哪些熱門產品線,或者最基本的企業理念等等。

Tips:

  1. 回答問題時不論口語還是寫作,遵守「結論先行,再來解釋原因」會讓他人花費更少心力去試圖理解你的內容,進而能更好聚焦在你的論點。
  2. 可以多去思考並練習「想加入UQ的動機」,還有「為什麼想申請這個工作」。會對不論是這個階段,還是之後的階段都很有幫助。

本階段參考資料:

為何一件發熱衣、一顆彎月包會成為 #UNIQLO 在歐美爆紅關鍵?【懂商業 看商周】Ep. 8 (youtube.com)

TOP | Unlocking The Power of Clothing. UNIQLO Sustainability

【UNIQLO】Business Model Part I | Medium

要做品牌先懂優衣庫|「消費升級/ 品牌新零售」 | 品牌癮-法博思品牌顧問 (brandinlabs.com)

Uniqlo — The Strategy Behind The Japanese Fast Fashion Retail Brand (martinroll.com)

STEP 02 線上測驗

內容:做Numerical Reasoning和Logical Reasoning。簡單來說,Numerical Reasoning就是給你數據、圖表等等,然後回答他的問題;Logical Reasoning的話是考驗你的邏輯推理能力。因為似乎每次線上測驗內容都不同,還是依照當屆的題目去應對比較好。

個人準備方向:因為線上測驗只能做一次,本來是很絕望,一次沒做好被刷掉感覺就很差。所以我上網找了許多方法能不能事先練習,最後在真正測驗之前,我總共開了四個帳號去模擬練習。這階段我的準備心得就是試圖找出任何能提高你錄取機會的方法

本階段參考資料:

STEP 03 主管面試

內容:一位店長和你線上面談 20~30分鐘。我被問到的題目有以下幾個:
1. 分享一個你制定目標並且達成的事情?
2. 在這件事中,有沒有你遇到的瓶頸或挫折?
3. 有許多團隊合作的經驗,在這之中你通常擔任什麼角色和職責?
4. 有潛力的商品?(UNIQLO提醒要預先準備的題目)
5. 你的優點和缺點?
6. 別人視角中你的優點和缺點?
7. 你覺得進入店鋪後會有甚麼樣的工作?

個人準備方向:為了充分準備,我自己預先想了15個問題,以及幾項想提出的問題,然後演練回答問題到足夠熟悉。事實上在這階段我充分的準備,讓之後的各個階段,都比較有自信也能更好地回答各種問題。

小Tips:

  1. 記得一樣要遵守「結論先行,再解釋原因」的說話架構,別人會更好跟上你的論點。
  2. 描述過去專案、活動經驗時,採用STAR Method可以更有邏輯地闡述。當然其他方式你認為可行也完全ok。
  3. 更深入思考並練習「為什麼想加入」,還有「當上店長後的目標」以及「認為店長應該是怎樣的人」,會更好地準備這次面試,也更好地準備之後的階段(這些是基本問題,通常每個階段都會被問到類似的)。

本階段參考資料:

UNIQLO儲備幹部面試經驗:第一、二階面試必考題全收錄!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1111人力銀行

2021工作面試|UNIQLO全球儲備菁英IUMC(上)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1111人力銀行

2019 Uniqlo IUMC全球儲備菁英面試心得 — Zoey Huang — Medium

UNIQLO | LifeWear magazine | What is Lightness? 何為「輕盈」? | UNIQLO TW

他用4大心法重塑UNIQLO全球旗艦店,連日本總部也稱讚 — Cheers快樂工作人

Uniqlo行銷全球的秘密:先問為什麼-郭奕伶專欄|商周 (businessweekly.com.tw)

UNIQLO Masterpiece|極致的日常服

STEP 04 個人簡報

內容:我這屆是個人Case Study,加上問一些問題。面試官基本上是區域經理或大區域經理。Case Study的話不能公開題目,但基本上就是作為經營者,經營一間店鋪會遇到的狀況,因此問題題目就可以想像。其他面試問題的話我真的都忘了,但印象中和前幾個階段問的差不多,沒有特別新穎的問題。這階段通常也會有1~2題英文問題,我被問到的是「平常有甚麼興趣嗎?」。

個人準備方向:為了更了解UNIQLO,和應對Case Study可能面臨的數據分析,我深入閱讀UNIQLO的全球財報、LifeWear Magazine、以及走訪了許多間店鋪,看看能不能找出一些店鋪運營的機會點(事實上一開始沒想到甚麼有趣的機會,但慢慢累積到後面就會有想法)。

小Tips:

  1. 更深入思考並練習「為什麼想加入」、「對店長的想像和為什麼想當這樣的店長」以及「未來的目標」,在這階段最好有「短中期的規劃」以及「定性和定量的目標」。為什麼每個階段都要重新思考一次這些基本問題?在準備每個階段的時候想法又會不太一樣,更多經驗和沉澱之後,你的回答也會更精準和有說服力。

本階段參考資料:

業績概要 | FAST RETAILING CO., LTD.

人事制度 | UNIQLO 台灣 現場販賣人員募集 | FR集團徵才資訊 (fastretailing.com)

Tricky Interview Questions (businessinsider.com)

服裝的力量 / 2022迅銷集團永續年報 / 邁向正向發展的世界 (uniqlo.com)

2022 UNIQLO X GU 漾學堂 EP3:UQ&GU的品牌行銷方程式 — Savannah — Medium

Uniqlo: A Company That Inspires The World To Dress Casual | by 10xre | The Startup | Medium

STEP 05 店鋪實習

內容:
我是在UNIQLO 高雄九如店實習,從8:00~17:30,大概是五~六人一起。早上到中午的行程是基本介紹店長的工作,例如有哪些資料要閱讀,有哪些數據要分析,如何和夥伴溝通等等;也會安排一些賣場上的業務,例如學習出貨。過程中店長會不斷提出問題,例如「為什麼要這麼做」、「你們的看法是什麼」等等問題,真是一刻不得閒,不過之後到店鋪也是這樣吧。
中午大家會和店長一起吃飯。下午的行程是在賣場上作為販賣員來行動,基本上就是服務顧客、遞送購物籃和叫賣,以及一次團體討論。團體討論的題目的話也類似「作為經營者店鋪的機會點是甚麼」,大家一起討論之後發表。

個人準備方向:為了準備店鋪實習還有更好地理解UMC的工作,我大概在線上測驗結束之後就投遞了GU的兼職(因為當時我家附近的UQ都沒開兼職),學到真的非常多,不論是作為一個販賣員,還是一位經營者。

小Tips:

  1. 思考「店鋪經營者的模樣」和「現在自己的能力」,並找出其中的差距,並去彌補。
  2. 實習時將自己作為「店鋪的經營者」,盡情地展現自己,發揮個人影響力。
  3. 實習時展現活力、積極和熱情很重要。隨時都有店長和另一位HR在考核一舉一動。
  4. 店鋪實習結束後,可以把當天的心得整理沉澱,因為最終面試時高機率會問到「在店鋪實習的收穫」或者「實習時有甚麼地方可以改善」等等關於店鋪實習的問題。

本階段參考資料:無

STEP 06 最終面試

內容:團體面試大概一小時,面試官有七人,配置主要是臺灣區COO(日本人)+ 營業部部長 + 一位翻譯,以及四位HR的夥伴會在旁邊考核大家的一舉一動,每個也都算是有頭有臉的人物。
雖然是團體面試,但會照順序一位一位被問問題,都是由COO發問。問題的話會很針對你的個人經驗、你的回答、店長會面臨的課題,以及上面提到的幾個基本問題去做更深入的追問。COO給我的感覺是,不問到他想要的答案是不會停的,會追根究柢地問下去;答案如果不夠具體的話,COO會露出失落的表情(誇大)。問題大概有以下:
1. 自我介紹(建議準備個30秒的版本和1分鐘的版本)
2. 有沒有一件事是你制定目標達成,然後很驕傲的?
3. 有沒有領導團隊的經驗?
4. 假設你是XX店的店長,怎麼讓營業額兩倍?
5. 為什麼準備UMC,卻要在GU兼職?
6. 你認為GU的理念有滲透到消費者心中嗎?
7. 在GU兼職的期間,你喜歡這份工作嗎?
8. 在GU兼職的期間,你有更認識店長的工作?喜歡嗎?

個人準備方向:我把上面提到的幾個基本問題重新思考並整理出最終答案,例如心目中店長的模樣、為什麼非UNIQLO不可、想成為店長的動機等等。還有讓自己不要太緊蹦,面試時太緊張的話一起面試的夥伴也會很緊張哦!

小Tips:

  1. 論述一定要簡單扼要,盡量遵守「結論先行,再解釋原因」。並且論述盡量定性和定量兼具,例如你的願景是甚麼,再來可以敘述在幾年內想達成甚麼具體定量的長中短期目標
  2. 請更深入思考並練習之前階段面臨的每個問題,整理出自己最後的答案,保證自己邏輯清晰;不然在COO猛烈的問題攻勢之下,容易前後矛盾或偏題。
  3. 保持活力、熱情和積極。
  4. 團隊」的視角去思考這個面試,因為是團體面試。思考怎麼樣「作為一個團隊」去通過這場面試,我覺得很重要,只想到自己的話回答出來的答案也會顯得很狹隘。

本階段參考資料:無

第二部分:個人心得

經歷完這一系列面試,大概耗時三個多月,我認為迅銷和UNIQLO對於UMC有三點特質非常重視,也可以連結到他們對於一位經營者的期待(當然要做的不只是這些)。

這三件事其實就是「我眼中迅銷期待UMC要做到的事情」。畢竟就算你從店員開始做起,也能升遷到店長,那為什麼要額外開一個UMC計畫呢?取決在迅銷對UMC的期待是要能做到以下基本三件事,在面試時可以重點強調這些部分(不過還是自己去深入思考UMC的角色,再整理出自己的想法更好):

  1. 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成長:規則上你可以當上UMC後花大把時間在通過店長升格,但我想這不會是集團期待你做到的事,而是盡可能在最短的時間去達成目標。
  2. 能夠正向發揮個人影響力:至少在迅銷,團隊合作在每日的工作中絕對是重中之重,如何發揮個人影響力,建立一個優秀的團隊,是經營者的基本課題。
  3. 和迅銷懷抱相同的強烈願景,且能持續追尋更大的目標:在GU兼職的每日工作已經不輕鬆,何況作為UMC,一位空降到代行等級的小白,如果沒有強烈的目標和相同的願景的話,我認為實在會做不久,何況每日店鋪的工作多不勝數。

我認為就是以上三點區分開UMC和花許多時間慢慢升遷到店長階段的店員,也是UNIQLO對UMC的基本期待。

當然還有一些更基本的事情,例如要有熱情、活力,或者論述時盡量簡單扼要,因為店鋪每日活動節奏非常緊湊,表達能直接打到點是最好,另外接待顧客沒活力可不行。

計畫相關的心得差不多到這裡,後續我想推薦大家一些可以看的書籍,不只是給這項計畫準備,更多可以提升你的思考方式、溝通方式和解決問題的方式:

  1. 《經營者養成筆記》柳井正著 (要申請UMC的話建議必讀)
  2. 《麥肯錫結構化戰略思維:如何想清楚、說明白、做到位》 周國元著
  3. 《現學現賣的麥肯錫思考技術》 周國元著
  4. 《BCG頂尖人才培育術》木村亮示、木山聰著

大概以上幾本書對我申請這份計劃影響很多,收穫良多,推薦給大家!沒貨的話建議可以去淘寶找看看,基本上一定會有。也可以翻翻我的Medium看我之前寫過的讀書心得,那些也是不錯的好書。

個人心得差不多就到這邊了,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想做的工作。

NEW JEANS LOV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