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管科補完計畫】管科全攻略-交大資源環境篇

Berry
16 min readAug 18, 2023

--

前言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我是Berry,12級交大管科系畢業,明年預計出國讀碩士學位。在學期間參加、舉辦過不少活動,對系學會、學聯會以及其他學生學校組織,雖不能說瞭若指掌,但也算略懂略懂。

因為我深感資訊接收總是落於人後,感覺吃了很多虧,很多交大可以運用的資源、系上提供的幫助和各種活動資訊總在我大三、大四的時候才漸漸明白。所以想寫這一系列文章,把我四年對交大的認識濃縮進這系列文章,讓剛入學的新生、管科系的學弟妹、想看看有什麼新鮮的人,都能充分瞭解身邊有什麼資源可以運用,更能提早實踐自己的計畫,不要像我一樣快到了大四才瘋狂思考。

不過我個人能力和視域有限,有些地方可能稍有偏差,歡迎大家糾正我;還有因為不知道現在學弟妹對於陽交大的認同怎麼樣,所以我標題還是打交大,如果發現大家很喜歡陽交大我會偷偷改過去的。

交大管科補完計畫

這個計畫會有三個階段,第一個就是這篇「交大資源環境篇」,這篇是屬於交大學生共通資源的部分,因為我本人是管科系出身,所以會補充一些本系的東西。希望看完之後大家能對交大有基本且全面的了解,內容比較多,可以善用「Ctrl+ F」來搜尋自己想看的部分:

  • 教育資源(軟體授權、圖書館、語言交換等等)
  • 生活資源(藝文中心、獎學金、健心中心等等)
  • 系上活動(新生盃、抓馬盃、系烤等等)
  • 校際活動(草音、校運會、梅竹賽等等)
  • FAQ(停車證、學餐等等)

教育資源

交大有20個行政單位(官網寫的),我選了幾個大家可以重點關注的單位,還有他們提供哪些比較重要的資訊:

  1. 軟體授權:
    最基本但也相當重要,就是學生、校友、教職員都能免費使用的軟體;雖然現在交大提供的比較少了,但也算應有盡有。
    有哪些?可以參考 授權軟體清單,建議大家可以把想裝的都裝好
    基本上就是下載 FileZilla 這個檔案傳輸軟體,然後跟著裡面的步驟一步一步弄,就能把你要的軟體裝進去了。可以光明正大當個正版人,再也不上阿榮福利味偷雞摸狗。
  2. 圖書館:
    圖書館官網:https://www.lib.nycu.edu.tw/
    交大圖書館活動很多,基本上都會有一堆講座、展覽活動、學術研究相關議題,有時候還會有抽獎,如果能固定看一下圖書館官方的話可以知道不少有用的訊息,非常推薦大家多使用!
    甚至你也可以使用「HyRead ebook」來租借交大的電子書,雖然藏書不比實體多,但也有許多好用的資源非常推薦,例如:商業週刊每期都有、還有各式的雜誌,只要登入學校信箱就能免費用了,有時候也會推一些好書,大推。
    而且圖書館不只可以找書,還可以找期刊文獻、甚至是DVD。沒錯,圖書館二樓(大門進去就是二樓)裡面有收藏了一堆DVD,如果你是電影愛好者,經典電影不必多說,還有各類邪典電影收藏,旁邊附有影音區,可以租完片直接開看。
  3. 交換留學資訊:
    這方面資訊請參考:交大國際事務處,幾乎資訊都在這了。
    不只交換、留學,包括各類留學說明會、國外大學介紹活動、出國獎學金,還有實習和工作機會,內容包山包海,無所不包。即使你沒有要出國的打算,我也推薦你可以多瀏覽裡面的新聞,因為常常會有實習、培訓等等等機會,像我就錯過了四年,簡直想撞破自己的小腦袋;如果你有要交換、長期留學的打算,那更絕對不可錯過。(記得先把時間安排好喔!)
  4. 語言學習相關:
    這也是我錯過了四年的資源,悔不當初,想把自己撞到異世界。主要是由 語言教學與研究中心 開設的課程和各類諮詢、講座。
    1) 英語
    語言中心除了有寫作諮詢、簡報技巧和各類講座以外,還有定期舉辦的英文履歷暨面試競賽,以及英文會話圓桌,大家可以先參考以前的公告。想提升英文能力的話絕對是很好的資源,而且又客家超人變身,完全免費
    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參考 交大國際學生協會粉專,抱歉他們的活動我比較不熟,感興趣可以私訊問他們比較準;以及國際事務處粉專,也會辦英文圓桌,這個比起語言中心的應該算比較休閒性質,我有去過幾次,沒有任何硬性要求,就是去交朋友,隨著節日也會舉辦相應活動增進感情(萬聖裝扮、烤肉等等)。
    2) 日語
    除了語言中心也開日語會話圓桌(以前的公告),推薦大家可以去看「TAKENOKO」,主要是做有關日語的活動,因為是學生社團,所以教學內容看幹部們想要怎麼呈現,有時候也會找老師來講,都滿豐富有趣的;除此之外他們也會負責一些日本交流活動,還有用日語辯論打垮其他學校,算是滿認真但也親切的學生社團,裡面的學長姐很多也很厲害,如果認真想學日文的話推薦加入。
    3) 其他外語
    這部分我所知甚少,只知道有語言中心開的二外會話圓桌(以前的公告),歡迎大家補充。
  5. 產學運籌中心
    人如其名,會提供很多產學合作資訊,幫你理清未來方向,例如商務技巧講座、實務講座,也會有關於履歷面試的技巧等等,也是完全免費;也會定期舉辦創新創業競賽
  6. 交大OCW:
    全名為NYCU OpenCourseWare,就是課程的線上紀錄,裡面的課程滿多都比較舊了,有些人上課沒聽懂會再聽一次,不過應該還是根本沒上課,到考前2倍速看影片臨時抱佛腳的人比較多。

差不多就如上所述,推薦大家可以常常關注圖書館、語言中心、產學中心的公告消息,再補充一點是之後你們信箱每天都會收到交大校園公告,就是近期活動的整理,會有人才招募、各類說明會還有各式活動的資訊,推薦大家有事沒事也能看一下,常會有意外的收穫,不要覺得像SPAM就封鎖囉。

生活資源

主要介紹在交大校園中有什麼資源能讓大家在新環境中更如魚得水,關於早餐要吃什麼、學餐哪些好吃之類的留待之後介紹。

  1. 藝文中心
    即使身在交大被肥宅幫包圍,五句話離不開兔田配可樂,還是有這一處人文薈萃的展現。
    提供了許多藝文表演、展覽和活動工作坊,之前我參加過戲劇治療和鉤織的工作坊,就知道其內容之多元。非常推薦大家有空可以看看新的消息,他們也會在校園各處張貼海報,只是大多是表演類的,工作坊類收到的資訊就比較少了;此外中心還提供機會讓大家接觸校外藝文活動,大多在國家兩院廳或戲劇院,可以參考這裡
    藝文中心在浩然圖書館B1設有藝文空間,就是藝文展覽集散地。藝文空間也會招募工讀生在場幫忙各種活動,有興趣可以看看他們粉專
    除此之外,如果對劇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劇場技術種子培訓,也會招募前台的服務志工。
  2. 獎學金申請
    校內工讀可以參考 校內工讀系統,各系所系上也會有系上的工讀,通常都會寄信到學校信箱。
    獎學金申請可以瀏覽 獎學金查詢,全網最全應該都在這了。申請流程也簡單明瞭,希望大多多多使用。
    還有一個 優秀學生獎,就是書卷獎,大學部是選百分之前五,每個人3000塊,像管科系大概50人,就是前三名。但我很明顯不是優秀學生,也不能大談什麼,大家加油。
  3. 健康心理中心
    每個系會被分到一位系心理師,開學後的一堂導師時間應該會是那位心理師來說明他會提供怎樣的服務、你們能怎麼運用。
    當然也可以直接到活動中心三樓詢問諮商,他們有豐富且可靠的諮商服務,畢竟外面心理諮商很貴,校內有資源大家可以多使用。可以看看 諮商諮詢Q&A 裡面有詳細怎麼申請還有各種資訊。主要是線上申請,不過之前我什麼都不了解的時候也是直接和朋友去活中三樓問,他們也是很樂意安排(非常感謝)。
    心理中心還有招募志工團,每年度上學期會招人,大概25人,資訊會公布在粉專,也會有許多工作坊、成長團體的活動,粉專有時候還會有抽獎。雖然我都抽不到。
  4. 健康中心:
    隸屬於衛生保健組(簡稱衛保組),和大家比較切身相關就是新生健檢,還有急救教育課程,參加完會有證書,可以請別人到你家看你的證書後空翻,居家旅行必備良藥。衛保組有一個 元氣醫護志工團,但我不是很熟悉,大家可以進到上面粉專連結參考看看。
    交大校內也設有門診,個人覺得沒有論壇上大家講得那麼不堪,能做簡易的外傷和身體評估,如果只是覺得症狀不重只是輕微感冒的話,是方便好用的資源。之前我單腳無法行走時就來這邊借輪椅和拐杖,還有提供冰袋、熱敷袋,如果運動受傷除了到便利商店買一堆冰塊,也可以這邊索取。記得帶證件(學生證可),注意時間只到17:00。
  5. 系上資源:
    各系所應該有自己的讀書室、研究室,管科系學弟妹可以使用在管一三樓走廊盡頭的讀書室,要刷學生證,你各位別亂來呀。
    系辦(系所辦公室)也會提供更多專屬於本科系的資訊,例如你不會在管科系看到「記憶的歷史: 理論與方法」工作坊,也不會看到「智慧健康晶片系統與應用」課程,有任何關於系上資源的問題問系辦是最有效率的,和系辦打好關係也會讓教授比較記得你喔。

雖然交大看起來生活匱乏,文化底蘊僅能在客家學院文化遺產看到一絲晦光,但基本的健康保健、心理諮詢也是面面俱到,藝文活動也不少,絕對可以多多利用。絕對不是苦中作樂,肉絲當牛排。絕對.…..

系上活動

介紹幾個和系上交流最重要的幾個活動:

  1. 新生盃
    體育組舉辦,屬於新生的體育競賽,大學部以系/班為單位出賽,常常因為對面有體保生就被打成蜂窩,但也是新生第一次的系上活動、大展體育長才的地方。囊括各式球類運動,包括:籃球、排球、羽球、桌球、足球、棒球、網球、軟網等等;通常由體育長負責公告這類體育資訊,找隊長,之後隊長再去找隊員報名。可以參考之前的新生盃公告
    要說是新生最重要的活動也不為過,除了能彼此合作達成目標,更是認識系上同學、活絡氣氛的重要時刻,能多參加就多參加,就算你不擅長體育,也能透過在旁邊當加油團活絡氣氛,特別又是第一個大活動,是非常重要和系上交流的機會
  2. 抓馬盃
    跟著新生盃如火如荼進行的就是交大新生戲劇比賽(Drama),以系為單位出賽,通常由前一年奪得冠軍的系所舉辦。一般在開學後兩週會開始報名,比賽時間大概在12月中,可以參考之前的資訊
    系上會自行決定要不要參加,報名的每一系會演出自己設計的一齣戲劇,主辦方會找專業的評審老師來講評。
    我滿推薦可以拉攏大家湊一咖,因為如果有參加,應該會是最有趣的活動,大家會在平常時間約練,討論,當然是和系上同學互動的大好機會。
    不過台上準備抓馬,台下也會上演殘無人道、狗血淋頭,連柯南道爾和諾蘭都不敢輕易採用的戲劇設定。誰誰誰不和,誰誰誰吵架、決裂,實屬家常便飯,一踏進抓馬盃,將能見識到大家平常對於自身演出實力的極致展現。
    也沒這麼誇張,就是一個有趣的活動,在平常編劇、討論、設計場景和道具時都是能和同學更加認識的好時間。推推。
  3. 其他
    接下來的系上活動大多都是系學會自行舉辦,或者和其他系合辦,系上同學自行參與的活動。因為每個系不太一樣,大概舉幾個讓大家有個概念:1) 系烤:大概都在10月中舉行,就是系上的烤肉活動,一般會有一個主題概念,例如萬聖節、Cosplay之類的,就是大家烤肉認識朋友,順便證明你不是真的很勇。
    2) 耶舞:通常是多系聯合舉辦,基本上需要到校外的會館參加,會找藝人歌手來嗨全場,因為我都沒參加,所以不多說話妨害人家宣傳了。
    3) 各式活動:之後基本就是因各系而異,每屆端出來的內容也都不同,有時候會有大胃王競賽,有時候會是釣蝦。系學會基本上都會定時舉辦活動讓大家對於系上有向心力和參與度(至少管科系是這樣)。

最後簡單聊一下要不要系學會費這個事情,依我們管科系而言,我會推薦大家可以多參與系上活動,踏出自己的交友圈,認識更多人也能更認識自己;再者,雖然有些系學會幹部並沒有太多經驗,但我知道的大多都想把活動規畫好,讓參與者能有一個不錯的體驗;如果你覺得自己是宿舍幫小孤獨,至少也可以嘗試幾次之後再決定,搞不好會因此獲益良多。
這屆14級的會長陳同學,雖然有時候腦筋死板,我講的笑話他聽不懂,不過是個認真負責的人,加上也有許多有執行力和創意的人在他身邊,我是滿支持他們的,可以放心把錢錢交給他們豐富你們的生活。

校際活動

簡單介紹一下交大接下來會有什麼新奇的競賽,還有學校每學年都有怎樣的活動。我們就順著時間一一介紹:

  1. 草地音樂祭
    簡稱草音,通常在11月中或11月底舉辦,本來似乎是清大交大輪流辦,但這幾年都是辦在交大浩然圖書廣場前,會邀請樂團、藝人和學生團體來表演,連續兩天中午持續到晚上(上次到22:00)。大多是學生樂團,會有大概5團左右的職業樂團(比較多是獨立樂團)。這兩年的草音個人覺得選的團都很不錯,私心推BlueBurn和Miss Bac。
    草音的舞台會架在浩然前廣場的草地上,也會邀請許多攤販、餐車來擺攤,除了能享受平時在新竹比較難找到的各式美食,也能坐在草地和大家一起聽歌,通常職業樂團/藝人的時候草地上人都會非常多,想擠搖滾區要提早卡位。
    草音的學生樂團是透過自由投稿,評估後產生的,所以很多音樂玩家會把草音當成一個目標。
  2. 全校運動會
    會先有預賽,有很多項目,跳高、跳遠、壘球擲遠、大隊接力什麼的,有時候會有創意競賽、創意進場,每年似乎不太一樣,這部分我實在是印象模糊,但有放假一天讚讚。畢竟是全校運動會,所以給一個版面。
  3. 梅竹賽
    由兩校梅竹籌備委員會共同舉辦,按照慣例會在每年的和平紀念日228連假舉行這熱血沸騰的不和平對抗,為一年一度盛大的兩校體育競賽,以兩校校隊為主,常因賽前垃圾話及在校園到處塗鴉等事情鬧的二手版充滿快活的氣氛,是兩校學生藉機宣洩不滿的時刻(並沒有)。現在也有電子競技項目,不是梅竹籌委會舉辦的,但同在梅竹的名義之下,會先舉行校內賽,再來才是兩校對決,有傳說對決、荒野亂鬥、APEX等等適合交大肥宅們一展身手的舞台。可惜沒有比Vtuber抖內金額,否則哈佛大學也得敗倒在交大狐狸的石榴裙之下吧。
    梅竹賽還有一個核心是火力班,全名為交大火力班(清大也有),如果把梅竹賽想成黑幫老大,火力班就是在旁邊叫囂的小弟,雖然這樣講似乎有失格調。火力班會負責幫比賽的選手加油,聲勢浩大且道具齊全,有代表交大ㄈㄓ聯邦的大旗,寫滿嘲諷清大口號的大布條和多樣加油棒,現場氣氛的熱鬧歡騰有一部分也歸功於火力班奮力的喊聲和加油。梅竹賽開始前幾個晚天會潛入到隔壁校,不用粉筆寫上幾筆譏諷的大字似乎不肯罷休,當然早上的清潔阿姨也不會罷休。常常看到二手版上兩方學生吵得不可開交。聽說以前還有把清大的熊貓丟到成功湖這樣駭人聽聞的事件,不過其真實性也不得考證了。
    經過這些賽前的喧鬧叫囂後梅竹賽正式開幕,有各項體育競賽,籃球、排球、網球等包羅萬象,還有象棋、橋藝等等競賽,賽事可以參考之前的粉專。喜歡這些運動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到現場看大家熱血沸騰的樣子非常有趣;若對於這些競賽都沒興趣,個人也很推薦參與,不論是加入火力班或梅籌協助舉辦,一同共襄盛舉這個清交兩校的傳統競賽,兩校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梅竹不看,交大白上。」取自一位瘋狂友人的自白。
  4. 交大日
    四月八號為交大建校紀念日,為了紀念此日子而有交大日,會在4/8附近舉辦。有市集攤販、演場會、社團擺攤以及校友相關的各種活動。22年演唱會時找來我們謝哈門和弦大哥,轟動一時。可以參考 交大官方 或者 交大學聯會粉專 都會有相關貼文。有放假,很棒。

看完這些活動是不是覺得交大其實也挺有趣的呢?不過交大以交作業大學這個美名自居,絕非浪得虛名,須小心提防。若你覺得一點也不有趣也沒關係,因為意義是自己去發掘的,在此系列第三篇文章我會告訴你交大附近有哪些生活機能可以探索。希望看到這你對交大已經有大致的瞭解,接下來就是常見問答囉。

FAQ

  1. 大一可以申請機車停車證嗎?
    不行,不過有不用停車證,只要刷學生證就可以用的停車棚,因為要刷學生證所以比較不用擔心被偷。南大門(新安路)、北大門(大門口)各有一個,分別是H棚(園區新安路旁)和C棚。標在地圖上了。
    之後申請時可以先在悠遊卡裡面存100元,可以直接刷悠遊卡(ICASH、一卡通似乎不支援),就不用跑來跑去繳費。
  2. 大一可以申請汽車停車證嗎?
    可以申請,只是會先被學長姐抽完一輪,所以申請上的機率不高,一年是1800元。停車證申請
  3. 學餐能吃什麼?
    我也不知道。如果你想知道交大附近能吃什麼,我在此系列第三篇文章會推薦。
  4. 校狗可以摸嗎?
    其實學校沒有養狗,都是校園流浪狗,有些可以有些不行,我也分不太清楚,沒辦法給你們答案,但有興趣可以參考交大汪汪社粉專。
  5. 微積分聽說很難,會調分嗎?
    微積分除了每個教授自己的期中考試以外,期末會有大會考,教授共同出題,調分可能性很低。微積分教授裡有一位著名的大刀,令人聞風喪膽的林武雄,許多人如今聽到這名字仍會想起微積分被當的恐懼,大小便失禁內分泌失調;如果想輕鬆過的話可以選擇楊春美的微積分,我幾乎沒做練習也是輕鬆過,請不要學我。其實林武雄教授的微積分只要有認真上課應該也都會過,我大一微甲是修他的(管科可以不一定要修微甲),因為每堂上課會有一次小考,都算是課本內容,占分還滿高的。
  6. 宿舍可以煮東西嗎?會不會被發現?
    我住過八舍十舍十三舍研三舍還有隔離宿舍,其他男生宿舍也都大概了解,規定上是說不行,但十間寢室裡十一間會有鍋子。基本上不要被檢舉就沒事,說不定被檢舉也沒事,畢竟管理員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女
    生宿舍能不能煮?我不清楚,但我看限時動態都是煮得快樂煮得爽,單人獨享多人同樂,不亦樂乎。
    推薦買小的快煮鍋,可以自己煮很多東西,寢室有買冰箱的話就更多樣,也不會有味道殘留。當然也可以買廚具大全,之前我們寢室時常煎雞胸肉,只是整個寢室都是味道,開窗戶基本上沒用,建議還是用煮的就好。
    最好不要用火力太猛的東西,推薦大家看一部遠古時期的影片 交大八舍烤香腸 我的饒舌啟蒙導師(並沒有)。
  7. 其他問題
    留言可以問,不過時間有限我不一定能回答,希望大家一起討論。
[img src: https://newstudents.nycu.edu.tw/m12/s2/m11/s1/]

後記

雖然只是一個通篇介紹交大的文章,但在寫的時候我還是感覺戒慎恐懼,畢竟是給未來莘莘學子看的,深怕有個差錯耽誤了大家的觀念,所以在考據、查找資料、斟酌用字方面還是花了不少時間,希望大家喜歡,能幫到大家。
管科補完計畫下一章會帶大家瞭解「選課和職涯探索」,會非常著重在管科系的課程以及職涯,是本系列的重中之中,精華中之精華,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多按拍手,我會很開心。

資源分享

沒錢買書?清交二手大拍賣無產階級圖書館
看文章想跳付費牆:Chrome Extension Bardeen(適用Medium、紐約時報、經濟學人等)
想看好電影?藍色恐懼(交大學生必看,別說學長沒教)
想看好實況?Koseki Bijou(交大肥宅必看,別說學長沒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