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王的道歉 — 拿自己做餌,開一家海釣場

釣魚者喊釣魚,究竟是被打臉後才說自己釣魚的阿Q式獲勝,還是已有圖謀的姜太公?

Wei Yuan Hsing
6 min readOct 4, 2017

藏王睿明在前日以轟動性的言論,如爆破捕魚的方式,直接擊破各大論壇首頁,紛紛報導其偏激、性別歧視、厭女的言論,對護理師的羞辱。有人馬上拍了一部影片回擊,各大網紅紛紛為這個主題拍了一部短片、直播,當然不外乎呢,抨擊也有,辱罵也有,也更不用提影片底下智商捉急的侮辱性言論。

而今天道歉影片就出爐了:

耶嘿!釣魚大豐收!

我好久沒有看到這種自殺炸彈客式的釣魚方式,PTT有、DCARD有、巴哈有、FB也有;但是真心沒有一個人,會坦蕩蕩露著臉,拍一部肯定會被備份的影片,然後十年內不得出意外生病,不然會被護士……護理師直接推進太平間等候家屬領取。

其實這傢伙真的很有意思,從第三話的影片就看的出來,他是有把他的想法放進影片之中,無論你是否認同手法的正當姓,但他的確很有自己的一套邏輯,以及對整個事件的看法。那如果是假裝的,我覺得只能說更厲害,肯定是姜太公再世。

說到這,如果有人在底下留言,肯定會將我打成認同他言論的人,然後再一步步地推到我是支持仇恨言論的人、我覺得歧視沒差、我仇女。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發表意見時,得面面俱到的說,我並不支持他某些言論,但他部分......略三千字。人們開始專注在你的字裡行間,專注在你的用字遣詞,但沒想過的是我們都是從畸形的教育體制誕生的產物,看到有人錯誤便踐踏攻擊,而不是給他一個知的機會,這種人並不是完全的政治正確,他只是從糾正你來獲取優越感以及同溫層的鼓舞。

這是引起爭議的影片。

簡單說這影片分成前後兩段,首先就叫護士被兇這點,我相信不少人也遇過,簡單講就是得理不饒人。的確,尊重專業從名字叫對開始,這是很基本的事情。但很明顯,國人對護士改稱護理師的習慣還沒養成,甚至這樣說,護士考試是最近幾年廢除的,所以如果有點年紀的護理人員,搞不好其實稱其護士也不為過。(我並不清楚護士考試廢除後,原本護士有沒有必須在考試成為護理師)

好玩的就來了,我要怎麼知道對方是護士,還是護理師?我聽過最好笑的言論就是:「都叫護理師就好了!護士不會討厭被叫護理師的!」

耶嘿!所以這個意思就是我們人人都是早餐店阿姨,看到男的叫帥哥,看到女的說美女,看到沒有要買的說這裡沒有熱狗加蛋堡,看到護理人員,都是護理師。護士考試廢除後,的確只剩護理師了,那你這樣就是護理師了嗎?

所以護士可以稱做護理師,但護理師不能被稱做護士?這是職位不同的一種優越嗎?那這樣是真的在爭那份尊重,還是虛名,還是只是炒作話題的一個工具?(想到前幾年的正名活動,正完名沒人記得,工時也依舊悲劇)

我相信有部分護理師是很注重那份尊重的,我也認同他們爭取(我討厭補這句聲明......),但圍觀者......?

如果一個竹教大學生,前兩年讀竹教,大三時併校,然後你喊了一聲:「不好意思那邊來自竹教的學生......」瞬間挨了一巴掌,只聽耳邊傳來隆隆怒吼:「我是清大的!尊重一下好不好!」我想你我都會滿頭霧水。我姓氏從小到大被寫錯,被印錯,被念成邪,我也沒有乃哥化:「你國文是不是丟進水溝了別在這裡顯露你的無知。」

沒有必要。對方好好地問,理直氣和地糾正沒那麼難,也別說因為忙而脾氣大,還有時間計較稱呼的細微差距,我看脾氣的問題並不是忙所導致的。

所以說前半部分我可以說是認同,即使他的看法邏輯跟我有些許不同,但大致上是一致的。

那後面呢?

我覺得後面沒什麼好說的,PTT這種言論一大堆,瘋狗般的叫囂,對個人來說,根本沒什麼好在意的(畢竟小時候經歷過,深刻的體悟),什麼台女、輸卵管、手天使尻尻,你要冠上甚麼罪名,要說他政治不正確,要說他泯滅人性也好......

那你為甚麼選擇散佈他?現在這網路世界很有趣,越是仇恨的言論,傳得越快,我真心認為FB檢舉散布仇恨的人應該是第一個貼爆社,第一個拍影片回罵的人。因為你給他的不是教訓和糾正,只是想要公審,和滿足自己可悲的正義感。因為你也是在散布仇恨,只是你順著民意遊走,你提著一把民意的刀,砍向一頭叫囂的野獸。

你否定他的言論是你的自由,你出口傷人、污辱其父母並不是。也不要講什麼現行犯理論,因為你的所作所為,跟壓制現行犯一點屁關係都沒有。

你只是在做和他一模一樣的舉動,而且不巧的是,他搞不好不會被告,而你肯定會。

現在網路世界很可怕,我有在宋楚瑜後援會的一個社團,三不五時就會看到很神奇的言論,你會看到妳父母輩分年紀的人,享受網路的便捷性,肆意痛快地使用偏差的資訊發出文字爆走的言論。我有時也好奇在新聞底下留「想幹」「好騷」或是「哪家養的垃圾」「父母死了好爽喔」之類的仇很言論的人,到底腦袋在想什麼。最令人作嘔的是,他們通常並不是假帳號。

他們有可能是我們身邊的人,可能十年後看到爆社這般惡質的公審社團,會有你的老師在上面發文。有些人就是不會求證,不會先看事情原委,會先到當事人底下問候其祖宗,或是直播利用自己腦粉,賺賺那可憐微薄的人數。

所有人在爭快,爭最新,但沒有人在爭正確。藏王在第三部影片,也有提到這點,更有趣的是,那些人通常也罵過低能記者、恐龍法官,但當護理師被性別羞辱時,卻跳得比誰都快。

地圖泡只有我們能發,你不能,你沒有順從民意,耶嘿!

笑笑地過吧!這社會真的很值得實驗一下,只委屈了護理師們,我想再過幾些日子,護理師的爆肝生活也不會因為扭曲的正義感而有所改變,只能遺憾。我想藏王可以好好道個歉,再來討論他的動機,或許是更佳的選擇。但他並不是我,而我也不打算成為他,畢竟

自殺炸彈客不是人人能當啊!

— — — — — — — —

後記:

1. 你要說他釣魚失敗硬要轉成有意義的社會實驗,我不反對。但當你否定他的言論同時,也可以試著思考他說的話有無道理,而不是被仇恨的言論蒙蔽了良知。不要因為部分的錯掩蓋了部分的對。

2. 然後沒有人說他後半段的仇恨言論是對的好嗎XD 腦子破了要補沒錯,但不要過分腦補。

3. 室友說我是不是在Key政治所的文,挖咧政治所應該不收只會嘴砲的廢物吧。

4. 想到再補,不過我不夠紅應該不會有人來嘴我,我也不想靠爆炸性仇恨賺點閱率ㄏㄏ,聊以記錄罷了。

5. 釣魚釣到被魚圍毆不稀奇,把一隻一隻魚打下水才是真厲害。有膽量,感露臉,有想法,即使和我不同,我也會佩服那一顆戳破社會謊言的心。

6. 我是李姓中壢,最會明哲保身,耶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