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心得(上)」從台積電離開的那一步

Lucas Lin
Aug 29, 2021

--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背景

先說我過去的背景,清華大學物理學學士、交通大學電子工程所碩士,曾任職於台積電,為一名製程工程師,近兩年。

從大學開始,技能樹都是偏向硬體,所以在新竹的近十年,看見身邊許多人都進竹科工作,最常聽到的都是台積、聯電、聯發科、瑞昱等IC產業的大公司。

當時對於自身的未來充滿迷惘,對於未來的生活並沒有過多想像,時常羨慕著有些人可以浪跡天涯、勇於追夢等浪漫生活,因為這些人都有自己想追求的目標,反思自己,未來完全處於混沌中,因此就追尋著大家的腳步、聽著旁人的建議,一路往硬體的路上進發。

對於軟體,從高中因為專題的關係,就已經有在寫程式,處理專題上的問題,大學推甄時,有推甄上資工系、電機系、物理系,但學校並沒有教你如何探索自己,所以選了最保守的物理系,想說身為科學的基礎,應該行吧?

而大學、研究所也都多少有用程式解決一些遇到的問題,但真正會撿回來的契機應該是在台積電的期間。

當時任職於量測部門,所以每天都需要看很多數據,去做後續的判斷分析,而當時的Leader,也就是後來的主管,每天都希望弟兄們能減少這些不必要的時間,所以學了用Excel VBA串SQL語法,去撈取資料,而我自己也希望能減少Daily Routine的時間,所以向他請教與學習,重新拾起程式的部分。

講到這,我都還沒有打算轉職喔!接著來說說轉職的心路與割捨。

在研究所期間,我接觸到社交舞Blues、Swing、Balboa等,遇到了來自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朋友們,讓在新竹近十年的我,看到了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如同黑白水墨上,出現一抹色彩,讓我無法抑制地開始去思考自己的內心是否還存在著不同的可能。

為了確認對於程式的想法,我報名了線上課程,完成了近三個月的MIT Python課程,來確定我就算下班後,依舊願意花大量時間去完成、依舊感到有趣與成就感。之後的時間也都陸續上著一些課,同時也繼續思考著。

高薪 v.s. 想要

要捨棄掉台積的高薪,真的是很不容易,尤其是當家人聽到後,多少有些反對的聲音,「在待個幾年啊,至少讓自己經濟壓力小一些」、「現在疫情不好找啊!」再加上台積的分紅制度,真的很難讓人找到時間點離開。

讓我回想起作為一個新鮮人進去時,抱著滿腔熱血,期待自己能在工作上做出一番成績,也認為工作就是工作,能提供穩定且不錯的生活品質,就好了。

然而當我想轉職的念頭興起後,我開始詢問許多人對於自身職涯的思考,發現有些人的成就感來自於穩定的薪資能供給家庭、有些人只認為薪資不錯,物質生活無虞、有些人認為自己離開台積,不知道能做什麼,就待著吧。

同時,硬體的工作性質,綁著工廠型態,由於生產、技術競爭壓力等,每時每刻都處於相對高壓的狀態,這種生活不會有停下的一天,這一切的彌補就是優渥的薪資,從最初看到分紅入帳的興奮,到後來的習以為常,開始發現,我對於物質慾望,並不是特別強烈。而聚餐時,享受美食的快樂,後來也發現並無法長久,更有一部份人會在分紅日,馬上將其花掉,這一切都在慢慢改變著我對金錢的價值觀,讓我不太重視小錢,但又一直怕自己沒錢,感到焦慮,陷入一種矛盾心態。

加上我就是一個好奇、願意試著接受新想法與多元意見的人,覺得或許別的領域,會有不同的刺激與發想,就算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也開闊了眼界,不虧。

所以我決定離職了。

以下是心路上的徬徨與迷惘。

謝謝最愛的女友,一路上都引導我去思考與自我認識,與其告訴別人答案,讓他自己發現,總是更願意相信與深刻的。

「你每個月有很大的開銷嗎?沒有的話,為什麼你會對金錢感到焦慮?」

為什麼隨著收入的增加,對金錢的焦慮感也增加了?

我想應該是整個社會價值觀,就塑造著「成家立業」的觀念,加上身邊的人,都討論起房、車時,一種比較心態的作用下,就永遠覺得自己不夠不夠不夠,導致更多的焦慮產生,這種焦慮感,就限制了所能擁有的生活模式 ,然而,相反著,勇與追求自己道路的人,這些可能都不是他們考量的第一順位,也是這種思考方式,讓我開始思考別種生活型態。

「是否有別種生活方式?」

當Penny跟我一起教舞蹈課時,讓我見識到世界上有許多老師也以此維生,使我去思考更多元的生活方式,舞蹈,可以是一種興趣,但教舞,也能是一種職業、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身邊有朋友是以德州撲克維生、藝術家、攝影師、歌手等許多在傳統觀念上,都不被認為是穩定的職業,這些都是正規教育以來,被賦予的價值觀,大部分被忽略的部分,而舞蹈讓我看見了更多的可能性,可能短期我無法以此維生,但不可否認的,種子已經種下。

「你捨得放掉嗎?」

當我們習慣擁有的太多,常常就會陷入選擇上的困難,好比我們去自助餐,每種都想吃,到最後什麼都試了,吃得很飽,卻又有種剛剛沒有好好吃飯的遺憾。

當習慣了高薪,就捨不得離開,因為離開後,可能就找不到同樣的條件。然而許多人還沒有真的去嘗試,就自我限制了,而我,相對沒有家累,所以我不顧一切地去做了。中間經歷了滿多的心理調適但…

「如果你沒有獲得真正想要的,就會苦苦追尋那些你並非真正想要的」

雖然我還沒有完全清楚什麼是我真正想要的,但我慢慢地察覺到我不想要的,我不想要在每天處於高工時、全天on call、八成時間是重複性工作的環境,我試著去嘗試更多可能,也許嘗試過後,依舊不是自己想要的,就繼續往前走,這種經歷很特別、很有趣,這樣想,就覺得高薪,真的就是一種相對,永遠有更優渥的條件存在,但你從中所做得機會成本,值得嗎?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部分。

軟體轉職路上,請見下一篇。

最後感謝台積F12 ME的同事與主管,讓我明白何謂工程師,與堅持做對的事,在我出包的時候,也都很願意一起包容我,也常常懷念那時候的日子,一起辛苦、一起開心、一起成長,大家的路也越走越廣,雖然我在驗機途中跑掉了,你們也是給我許多鼓勵與支持!

--

--

Lucas Lin

I am a blues dancer in Taiwan and try to share dance, history, culture and music of Bl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