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心得(下)」從台積電離開的下一步

Lucas Lin
Aug 29, 2021

--

Photo by Brendan Church on Unsplash

前情提要:

「自學 v.s. 軟體培訓營」

從台積離職前,持續維持著線上課程的學習,但這種沒有系統性的學習與無法有一定程度的個人專案,讓我感到心虛,轉而開始考慮軟體培訓營。

坊間有許多軟體培訓營,大多是在半年內培養你成為一名初階的軟體工程師,當時有面到Appworks二階段,但當時自己沒有準備好自己內心真的想要成為軟體人,所以就被刷掉了。

之後我姐告訴我還有一個「WeHelp Bootcamp」(WeHelp 軟體工程師扶持計畫),我就完成申請,也幸運地入選。(90/3XX)

接著就是為期半年的Web development培訓,由於彭彭老師的想法是,希望讓大家前後端都能夠有一定基礎,完成自己開發的個人專案,因此課程涵蓋前後端都會應用到的技術。

我還記得第一週的作業就是RWD(Responsive Web Design),我當下直接傻眼,這是什麼東西,嘗試了很久才完成切版,因此讓我印象深刻。

老師的想法是,工程師應該要學會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規劃上比較像是每週的作業只提及目標、要求、技術關鍵字、結果,剩下的部分要自己去完成,所以從中我也慢慢累積經驗,發現「問對問題,才是最難的問題」。

隨著課程進展,第三階段的部分是個人專案,由於我先前線上課程經驗,讓我想起國內大學免費線上課程資源,所以結合筆記、學習紀錄、手勢互動等功能,作為專案發想。

訓練營期間,老師也請了之前的學生回來當助教,也都給了許多很寶貴的經驗,而因為營隊的成員,也都是來自不同領域,但因為都有著想轉職的共同動機,因此也經常分享經驗與互相幫忙,這種學習夥伴也是難能可貴的!

在轉職的路上是孤獨的,能有一群夥伴,彌足珍貴(第三階段只剩40位左右的學員)。也感謝台積的累積,讓我這半年在經濟方面,尚無後顧之憂,能夠放心大膽的去做。

「自我懷疑」

這半年,經常面臨懷疑自己,尤其在面試期間。助教、老師們都提前為我們打預防針,求職期間,加上疫情,可能都需要較長的時間,這段時間裡,可能沒有面試機會、可能面試了卻沒結果等情形,若是心態不對,很有可能會陷入持續的自我否定與患得患失,開始考慮是否自己能力真的不足、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是否僅限於此、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找不到想要的工作等。

但也由於自我懷疑,才能有與自己對話的機會,真正發現自己的價值與渴望。

工作相關:職位的未來發展性、是否感興趣的技術、我會的 v.s. 它要的等

個人相關:公司文化跟我合得來嗎、考量順序等

公司相關:新創 v.s. 穩定、純軟 v.s. 傳產等

都會從最初的茫然到後來的漸漸清晰,從而找到下一個方向。

而我,是幸運的,在營期將近尾聲時,就有拿到我認為自己可以持續成長且合理的offer。

期間,也從面試中認知自己的不足,不論是半路出家的基本知識的欠缺、實務經驗積累的不足等,這些都是未來的學習方向,再慢慢補足的同時,一步步累積,重新走上一條新的道路,並不容易,但因為過程中發生的種種,才格外珍貴,且未來也充滿各種新的可能!

下一段旅程,即將出發Go!

--

--

Lucas Lin

I am a blues dancer in Taiwan and try to share dance, history, culture and music of Bl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