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UX策略:設計讓人夢寐以求的創新數位產品》

Ken Huang
4 min readAug 31, 2017

--

繼上一本⟪UX從新手開始⟫讀完後,找到這本比較進階的內容,同樣是O’REILLY出版。會說進階,是因為跟新手那本學習門檻明顯高了也許,而且也比較專注在研究方法。裡面專案範例偏向中小型,適合給新創公司類型的設計師讀。

  • 作者: Jaime Levy
  • 譯者:吳佳欣,黃朝秋
  • 出版社:歐萊禮
  • 出版日期:2016/08/29

這本書作者Jaime Levy提出四個UX策略重點,其中1跟3對我的影響比較大,也許是過去工作比較少接觸到這塊。

  1. 商業策略
  2. 價值創新
  3. 實證使用者研究
  4. 殺手級UX設計

商業策略

商業策略就是一間公司的最高願景,也是公司存在的理由,也是核心競爭力與產品的基石。有些公司是成本優勢、有些是速度優勢、有些是價值優勢。傳統上的競爭優勢是為了讓產品能透過收益留自給自足,當顧客付出比成本更高的價錢,利害關係人就能賺取價差。而現在隨著資訊化的普及,UX差異化所帶來的效益不見得是立即賺大錢,很多是追求大規模普及化,先取得市佔率再來營收,像是Facebook。

The Business model
  • 目標客層(Customer Segments)
  • 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s)
  • 通路(Channels)
  • 顧客關係(Customer Relationships)
  • 收益流(Revenue Streams)
  • 關鍵資源(Key Resources)
  • 關鍵活動(Key Activities)
  • 關鍵合作夥伴(Key Partners)
  • 成本結構(Cost Structure)。

這張圖在一部分公司挺廣泛應用的,幫助我們了解目標是什麼,我們有什麼價值,雖然我也看過某間公司要求每個產品部門把這個當Excel,明明沒有這個價值和資源也硬要寫一個上去,來填好填滿…。工具只是輔助,人的思維才是重點,千萬不要反客為主。不要說所有潛在用戶都是我的用戶,那叫做沒思考。

證實使用者研究:利用原型 prototype

實證使用者研究,這些章節我讀得比較久,雖然我也從事及接觸過UI/UX,但在台灣的公司真的願意做UX的人很少,很多人還是搞不清楚這兩個有什麼不一樣,我也是只懂概念,但沒有真正工作中研究過。書中作者Jaime Levy特別強調開發原型及游擊式使用者研究的重要性。

原型就是指利用最少時間和技術去完成一個實驗品,把它實際拿到市場上去做驗證,因此也提倡要符合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產品)。在這邊的電子商務實例讓我體認到原來過去我對MVP還是有誤解,我以為是把所有功能極簡化,但作者認為應該是只實作最關鍵的那些功能及畫面。跟我過去最大的差異是,在這邊他連後台都不做,後台完全用人工的方式去完成。因為MVP就是強調驗證商業模式,因此應該是專注在使用者最需要接觸、也最在意的區塊。

現在有很多prototype工具,常見到好用的,以及我在用的有

  • Sketch App: 應該是目前業界最多人在用的,元件化工具快速好用,近一年也增加很多cloud prototype功能
  • Axure: 老牌的原型工具,UI醜了些,但功能完整,適合大型專案
  • Ptoto.io: 適合專注在手機App上的設計,利用拍照+紙本快速建立prototype
  • Invision: 同上也是快速建立,但功能和可用領域更廣

游擊式使用者研究又是一個相對新的名詞,跟傳統的使用者研究相比,他強調是用更少的資源去驗證以下問題:

  • 有瞄準正確的客群嗎?
  • 有解決顧客常見的問題痛點嗎?
  • 提出的解決方案使用者會想用嗎?
  • 使用者會願意付費嗎?如果不會,有什麼其他可能的利潤方式?
  • 商業模式可行嗎?

決定整個產品中關鍵價值在哪,並作出可量化的驗證,接著選擇隨處可見的咖啡廳當作研究環境,這邊也透過照片及詳細的敘述說明在咖啡廳如何做使用者研究,包括地理位置、使用者的座位方向、紀錄員的內容,以及最重要的是讓利害關係人一起體驗。在這邊我認為利害關係人的參與特別重要,許多使用者研究做完給老闆看,只要調查結果不滿意,往往都會指責研究方式有錯,或是你不懂這個市場(大絕招..),因此若能讓他實際參與研究過程,親眼看到使用者的行為過程,更能讓利害關係人知道他的想法是理想還是幻想。

最後一頁的經驗分享有一句蠻喜歡的:

事情的發展不會總是如你所願,我們要能靈活敏捷並找尋新的方式前進。擁抱接受生命中的挑戰,保持思維的活躍度。

--

--

Ken Huang

Frontend Engineer / Product Designer, ex-Shopee, ex-TrendMicro|https://kenhu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