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要在iTunes U上開EPUB課程?

Bobby Tung
6 min readJul 30, 2014

--

我在兩年前創業,以EPUB 3格式為中心,提供電子書製作服務以及顧問咨詢服務,同時也與IDPF、W3C等組織進行實質的標準化工作。

當然,就像近乎全部的創業公司一樣,經營得非常困難,儘管有著長期合作的出版社,但依然遇到入不敷出的困難。

一來是EPUB格式的電子書在台灣還沒有迫切的需求:多數台灣在2010年前後成立的電子書店,依然採用舊的EPUB 2格式;而主要要求EPUB 3格式的全球大型電子書店,像是iBooks store以及樂天Kobo,雖準備在台灣開店,但卻沒有確實的時間。使得許多出版社都還在觀望。

二來是台灣有些不正常的商業環境,我們與大多數的顧客都能合作愉快,但也遇到許多書做好不付錢、或者完成後砍預算的狀況。提案報價後了無音訊也不少。

在這幾年裡,我鑽研EPUB 3格式電子書的規格與製作方式,在台灣應該算得上是僅有的專家。而EPUB 3格式是個開放標準(Open Standard),我也不希望將製作方法作為私有,而希望能將其普及,越多作者、出版社的編輯能夠自行製作EPUB電子書,就能讓整個環境基礎更為穩固,所以,我一直想要開堂課教授製作方式;當然,也希望透過課程,能讓公司正常經營。

開課,不簡單

但實際上想開一堂課,並不簡單。

這幾年間,我陸陸續續收到許多單位的邀請,做了不少次演講與教學。在這些課程中,也建構出了一個課程體系。但備課是一件相當花時間與精力的事情,要是沒有明確的授課時間、對象以及報酬,不為什麼而備課,在被現金流追趕的狀況下,我實在沒辦法做到。

我也曾經遇過某個單位希望我能開兩堂六小時的課,決定時間地點後我開始準備,但直到最後才告知能夠提供每小時800元的授課費用;到了上課前,才發現主辦者根本沒有宣傳、通知,遇到這種狀況也讓我相當挫折。

我亦曾經與合作的公司提案,希望能夠以月費制,作為內部培訓的方式幫編輯上課。但在成本考量上,對方還是希望我能夠在外頭的教育機構開課,他們很願意參加。

問題來了:作為一個專業者,要怎麼和這些單位合作,開一堂課呢?

我試著直接與一間機構聯絡,洽談之下對方表示我想講的內容也許太冷門,不容易收到學生。而開課價格與講師費用,也會讓我覺得付出的時間與力氣並不划算。

於是,我放棄去開一堂固定費用、決定時間地點上課的傳統課程,轉向尋找線上工具。

線上課程好學、不好教

這陣子熱門的線上學習網站並不少,像是Coursera、Mook等網站都提供了各式各樣的開放課程。但看了一看,這些課程雖然對大眾開放、人人可學,但若想要自行在上頭開一門課,必須得是合作的大專院校,一般人不能簡單地開課。

然後我發現Apple悄悄地推出了一整套的iTunes U課程工具,讓任何人都能在上頭組織一堂課的講義、教材,透過內建的註冊機制加入(但這並不是開放課程,你可以另外收費,確定學生付費後再批准)。然後這堂課可以讓學生透過iPhone與iPad上的iTunes U App學習。

雖然內容被緊綁在Apple產品上頭,但找遍許多網站,也只有iTunes U符合簡單易用、地區化、不需身份資格就能開課這些條件。所以,我開始擬定課程大綱、將各種資料整理在上頭。

當然,要是你沒有iPhone、iPad或者iPod touch,就上不了這堂課。我也只能希望Apple能將其擴展到iTunes上,或者有類似的網站服務,現階段僅能如此,希望各位見諒。

怎麼樣的課程能夠有效進行?

從過去演講、授課的經驗裡,我發現那種定課綱、定時定點的上課方式,對於學習而言,並不見得有效。

學生的需求以及你所準備的課程,有時並不能匹配。像我曾經為一間學校的碩士班上EPUB 3實際製作的課程,兩個月教學完畢,有的學生能夠完成自己的作品集,並且申請iBooks store帳號,將書送進書店;也有的學生不僅連作業都沒做,還表示自己未來不會用得到這方面的知識。

也有許多聽過我演講、或讀過我文章的朋友直接寫信來問我技術上的細節,或者希望我能教他實際製作。當然我很願意回答或者教他們如何做,但我更希望能夠達到正常的商業化模式—不是要賺你個幾千幾萬,只是希望能賺到讓我得以餬口的費用。

有時我也會發現,上課時往往希望能提供學生許多教材、資料,卻僅能透過E-mail或者投影片上連結提供。而課後學生真有用到授課內容的一天,也只能拿出投影片上的內容查找。我還蠻希望能夠提供一個各種資訊的集散中心,讓學生能夠隨時找得到需要的資料。

既然不再定時、定點、限定內容,我就希望能夠長期進行。在你付費的時間,可以存取課程上的所有文件、資料與影片、書籍,有任何問題儘管提出,甚至還可以提出對於課程的需求。

讓這個課程能夠如同一本Early Access的書一般,持續進行。

如何收費?

所以在iTunes U上開課後,我透過Gumroad收取月費,每個月是台幣300元,以訂閱制進行,會定期從你的信用卡收取費用。扣除每次交易的手續費$0.75後,我可以拿到95%的收益。

有不少人聽到以後感到疑惑:那麼這樣總價會是多少?

也許這裡我顯得有些自私,但畢竟準備、整理課程需要不少時間,我沒有辦法從一開始就把所有課程準備完畢,再開始收費。所以你要是覺得加入的時間點課程還不充足,沒有吸引力,你可以退出,或者在Gumroad上要求退款。

或者,你可以提出希望先從哪兒開始的要求,也能直接問一些實務上的問題,讓你付出的錢有價值。目前已經有些朋友付費加入,為了服務他們,我也會持續準備課程、往下進行。

就算你在這個課程中,Gumroad持續扣了你一年的錢,也不過是3,600元。這應該比起市面上的各種研習課程都還便宜,而在這一年裡,你應該能夠學會EPUB 3的製作,並且有專屬的老師能在線上回應你的各種疑問。

除此之外,這一個月300元的月費,我也用來接受我在W3C、IDPF活動的捐款。去年我起草了一份「中文排版需求(Requirement for Chinese Layout)」的文件,目前正在持續修正,將會送至W3C作為正式的參考資料,未來將會作為CSS等網頁標準制定的依據。但無論是F2F的會議或者信件往來,都花上了我不少時間。這樣的工作,本應該是政府組織,或者利益相關的企業體在進行,台灣作為繁體中文的中心,卻無人參與,我也只能承擔這項工作。過去有許多朋友希望能夠捐款,我卻找不到適當的管道,現在透過這份課程的收費機制收取,也能讓我回饋一些專業知識給願意贊助的朋友。

其他

當然,如果你不習慣iTunes U的使用方式。我也可以提供傳統的課程,價格與時間及授課內容可再商議。

--

--

Bobby Tung

W3C i18n invited expert, editor of "Requirements for Chinese Text Layout" (CLREQ), Evangelist. I provide consultancy of digital publishing in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