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場單車賽事 — 環花東自行車挑戰

Bob Wang
Apr 23, 2022

人生第一場馬拉松叫「初馬」,不知道人生第一場自行車賽事要叫什麼?在完成人生第一場自行車賽事「環花東自行車挑戰」 兩個禮拜後,總算能無痛地完成十公里的練跑,這裡來紀錄一下這場賽事的點點滴滴。

2022 環花東自行車挑戰組路線。Credit: 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

話說為什麼會參加這場環花東自行車挑戰 要從「九年前」一位教授朋友(簡稱杰哥)的邀約談起。那時候我正開始練馬拉松,身材逐漸變得比較精實。當這位常騎單車的杰哥約我一起騎花東的時候,我不以為意、以為這應該是很輕鬆、像是一般人歡樂環島的活動邀約,馬上就一口答應了。這九年內發生了很多事,我帶著老婆小孩搬到美國灣區工作、又搬回台灣。這期間也完成了五十場全馬,雖然身材又變回了肥宅的模樣。回台灣後,杰哥也跟我也提了幾次一起到花東騎車的事,我總是回答說沒問題。一直到今年一月十三號,他寄來一個檔案網址,裏面是「2022 環花東自行車挑戰」的活動簡介,還有告訴我大概的費用。那一天我報名的日月潭馬拉松剛被取消,我並沒有仔細看這活動簡介,就馬上答應邀約,那時還跟杰哥說希望這自行車挑戰不要也因為疫情被取消呀。隔天花了點時間讀了活動簡介、也在網上找了相關資料,這時才驚覺事情大條了。這環花東自行車挑戰賽要騎兩天,第一天從花蓮到台東、走濱海路線,第二天從台東到花蓮,走縱谷路線。兩天的路線均約 170 公里,均限11小時內完賽。這跟我想像中的歡樂騎花東完全不同呀~我那輛十七歲的老爺登山車加上完全沒鍛鍊騎車的身體應該是無法完成這 340公里的比賽呀~兩天後一早馬上跟杰哥求救,一方面想跟他借輛公路車、或是請他推薦一台入門款的公路車來應付這場賽事、或是就不要參加了。兩個小時後,他說借到一台很棒的公路車,前前車主(簡稱超哥)也會來參加這場賽事。好吧,好像沒有藉口不參加這場賽事了。

賽事準備

二月初打算到台北找杰哥取車,沒想到他竟然就把車送到新竹給我,真不好意思呀。這二月初到四月九、十號賽事期間,其實我並沒有好好練車,而母親三月仙逝也讓所有規劃的活動都必須另行安排。在辦好母親喪事後,杰哥送來訊息,請我節哀、也勸我參加賽事散散心。在跟家人討論後決定還是參加,但距離比賽已經只剩兩個禮拜了。在四月二日練騎了31公里,感受到長途騎車對屁股的壓迫,當晚到迪卡儂買了一件車褲。四月四日穿著這件車褲練騎了95公里,除了屁股比較不痛以外、還多了脖子痛、手酸與腳底麻,在90公里左右還有大腿快要抽筋的感覺。這次練車感受到跑步與騎單車用了不一樣的肌群,但已經沒有時間再加強練習這些一直沒鍛鍊的肌群了。比賽前一週到迪卡儂買了一件車衣、一個水壺與另一件尺寸較小的車褲。跟老婆到 Costco 補貨時,順手買了一頂有附警示尾燈的自行車安全帽。就這樣,只能硬著頭皮上場啦~

賽前 95公里練車。後來超哥跟我說自行車上要用專用水壺,不要用寶特瓶,因為比賽中這些寶特瓶可能會飛出,對後方騎士的安全是一種威脅。

Day 0

四月八號一早,我與杰哥超哥、和一位超強騎士(簡稱強哥)到松山車站集合搭乘莒光號兩鐵列車。我們是參加一個自行車車行所帶領的參賽團,這次參賽也認識不少厲害的騎士。

莒光號兩鐵列車。人生第一次坐這種車廂。

車行老闆安排在賽前從 新城(太魯閣)車站 騎到 太魯閣 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吃中飯,再騎到花蓮市吃晚餐、最後到旅館休息。雖然一開始知道賽前一天還要騎到天祥有點驚嚇。畢竟 340 公里都不知道能不能騎得完了,車行老闆還追加 60公里!但這一天的輕鬆騎卻對我之後兩天賽事有了非常重要的幫助。在輕鬆騎中,我從這些有經驗的騎士們學到很多騎車的專業知識,也讓我更熟悉公路車的操作與「團騎」所需要注意的事項與習慣。當然太魯閣壯麗的風景與花蓮美麗的太平洋海岸也加了很多很多分呀。

Day 1

一早四點起床、吃早餐、整理行李、領車子、檢查車子、一群隊友們背著行李一起騎到比賽出發點集合。跟跑馬拉松一樣,開賽前總是特別亢奮。不一樣的是 在這人生第一次的自行車賽事裡 多了高度不安與不確定完賽的緊張心情。六點開賽,一開始還跟得住強哥、超哥杰哥的高速列車,讓他們在前面「破風」,自已盡量省力。這對我這自行車新手而言,有點不可思議,緊緊跟(吸)在車隊後面真的比較省力,可以少踩幾下、被帶著走。但一到上坡,就要自己大力努力跟上才行。一但脫離列車,就只能靠自己破風了。但畢竟實力相差太多,我很快地便與他們脫離,我也只能想辦法跟上其他較慢的列車,或是自己獨推。雖然落後,在休息站上還可以遇見休息中的隊友們,只是出發後很快就會脫離他們。

騎到 90 公里時,大腿開始有抽筋的感覺,跟先前練車的感覺很像。心裡覺得不妙,心想一開始為了跟上車隊,都大力踩踏,沒有適當補給水與鹽、也沒適當調整施力。在約98 公里處的長上坡,攝影師的正前方處,左右大腿全面抽筋、完全無法控車!我只好往草地區滑去(見下圖),然後用雙手抓住道路護欄,努力撐住身體與車子不倒下。

我就是在這兩位攝影師大哥的正前方處,左右大腿全面抽筋!

跑了五十場全馬,大腿從來沒有像這樣抽筋過,兩個大腿都硬邦邦的,完全無法移動。這時也只能休息、喝水、吃鹽錠、吃巧克力來調整與恢復。不是很確定我在這停留了多久,但大腿總算又能動了,雖然痛,總算又能動了!先前跑全馬也爆掉過一次,前半馬跑太嗨,後半馬就都用走的。由於從來沒騎過 170 公里,也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剩下的 70 公里,也只能騎多少、算多少了。接下來就騎的非常保守,只要看到上坡,就會捶捶大腿確認狀況,如果不行,就先休息,確認大腿狀況可以再騎上坡。沿路上在找有賣肌樂的店,但都沒有。在便利商店中,遇到一位車友也在幫他朋友找肌樂,看他買了一瓶德國製的萬精油,我也跟著買一瓶。在店外面,他幫著朋友塗著萬精油,看我塗的痛苦,也過來幫我忙,真是感激呀~由於已經放棄追上車隊的目標,休息補給的次數大幅提升,沿途喝了兩瓶加鹽的黑松沙士、吃了一碗冰、水瓶中裝了兩杯冰咖啡,在補給站喝了甘蔗汁與吃了一個包子。最後的三十公里反而越騎越開心,大腿也不再抗議,乖乖地反覆移動著,就這樣平安地抵達終點。早已到達的強哥、超哥杰哥從旅館跑到終點與我會合,大家開心地合照~也謝謝 超哥 幫我把車子牽到地下停車場停

完成時間:09:46:11.97

洗完澡吃飯前,大家聚在一起、喝著啤酒。我告訴大家,我明天不想騎了,今天騎的太痛苦了,大家也理解我的想法。但我隨後一查,才發現今年不像往常會有車輛把第二天棄賽不騎的選手與自行車從台東載到花蓮。今年的選手要從台東騎 120 公里到達一個休息站,那裏才有回收車送棄賽的人與車回花蓮,或者選手自己要想辦法回花蓮。一起吃完晚餐後回房間,我查著怎麼把我自己與車子從台東送到花蓮,但火車都沒位子了,也沒其他辦法了。太累了,明天一早再想辦法吧,晚上九點我就睡了~

Day 2

早上四點半我 Line 車店老闆娘,問能不能將自行車上他們的補給車,如果不行的話,我就騎 120 公里到休息(回收)站再上回收車。老闆娘鼓勵我繼續騎,她說繼續騎可以排乳酸,但也說如果真的覺得不行騎,再把車給她。在旅館房間吃完早餐,看著昨天手洗的車衣、車褲、手套,默默地穿上身,收拾行李、戴上安全帽,告訴大家我決定再騎 120 公里坐回收車。

有了昨天的經驗,加上沒有完賽的壓力,我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跟上隊友的列車,而是想辦法跟(吸)著以自己速度可以跟著上的選手。我避免大腿出力,而盡量以小腿來幫忙,同時也大幅增加補給、休息、拍照的頻率。雖然屁股還是很痛、脖子與雙手還是很酸,但也被我用這個修正的騎法一路騎到了設定的目標:120 公里處的休息(回收)站。更不可思議的是我在休息站遇到了正要離開的杰哥超哥,還有正在休息的車店老闆、老闆娘所帶領的隊友。大家都鼓勵著我繼續騎下去。我看著選手回收車,看看手錶,好像身體也沒有太大的抗議,就決定繼續騎下去。

這就是距起點 120 公里的休息(回收)站。我抵達這裡時,已經有幾位選手坐在回收車上,準備被送回花蓮終點。

接下來就順順地騎下去,途中跟了幾個我跟得上的車友,讓他們幫我破風一下,多數的時間都是獨推。車子鏈條有卡到一次,但很快就處置完善,反而是到加油站洗手花的時間比較多。在終點前最後一個補給站時,還碰到車店老闆、老闆娘與隊友。最後很開心地、平安地回到終點。

完成時間:09:22:58.15

我竟然完成了 340 公里的環花東!

總完成時間:19:09:10.12

之後背著行李、騎著車到 強哥 找到的花蓮火車站旁青年旅館洗澡。洗完下樓 強哥、杰哥超哥 已經準備好啤酒,一起慶祝啦!這次我都沒出到啤酒錢,真不應該。如果有下次的話,我也一定還是在他們之後抵達,要怎麼出到啤酒錢呢? 這還要想一想。

後記

原本以為這次是無傷完賽的,卻在完賽後隔幾天才發現左小腿肌肉拉傷。可能是因為要避免使用大腿,而不自覺地、不當地使用小腿。在兩個禮拜後,總算能無痛地完成十公里的練跑,應該是康復了吧。感恩~

--

--

Bob Wang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工研院機械所數位長。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機器人研究所(Robotics Institute) 博士,曾於臺灣大學資工系任教、Apple Inc. Special Projects Group 參與新產品研發。robopa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