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談] 面對教學與建立制度,職員應該要有的正確態度

BooksandCareer
4 min readAug 17, 2017

前兩天,粉專PO了一篇講「制度」的書摘,身在小公司的我,看完那兩篇書摘,對於「建立SOP」這件事很有感觸。(如果沒看過的話,可以點此觀看>>>[讀後感] 圖解無印良品成功 90% 靠制度

建立SOP這件事對於組織而言,固然有其重要性,但如果從職員的角度切入,他們真的覺得「建立制度」這件事重要嗎?

之前的書摘有提到,建立制度可以「共享工作經驗與智慧」,對於團隊發展有利。

但這是從「管理階層」的角度出發,如果從「職員」的角度切入分析,會發現:

對於個人而言,建立制度這件事,不但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去整理SOP,還可能因此讓其他人學會自己獨門的工作技巧,喪失自己工作上的價值,因而讓很多人不願意協助建立統一SOP。

但這樣的態度真的是對的嗎?

就「花時間」和「失去獨特價值」這兩點,我這裡可以再做進一步延伸:

1.建立制度看似很花時間,但長期來說是更有效率的方式

我以前在擔任實習生的時候,因為一開始什麼都不會,所以很多事情必須讓老闆從頭教起。當時的我對於這件事非常的不好意思,也很感激老闆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在我身上。

因為教學所花費的時間,比老闆實際下去做多很多,當時的我就問老闆:「明明你自己做會快很多,為什麼你會願意花這麼多時間教我、讓我去嘗試」

當時老闆的回答讓我很印象深刻:

「現在教你,假設花我5分鐘,如果我自己做可能只要3分鐘。雖然看起來,我多花了2分鐘才完成手上的事,但因為我知道,今天教會你,之後你可以幫我省去好幾個3分鐘

當時的我,聽到這段話,除了很佩服老闆有這樣的胸襟以外,也期許自己,在面對類似的情況時,可以有和老闆一樣的耐心。

雖然這個例子講的是「教學」,但其實建立制度也是一樣的概念。

你花了很多時間去建SOP,看似沒有效率,但放長遠看來,其實節省了很多教學的時間,是更有效率的解決方式。

這個例子雖然參與者是「老闆」,但其實一般職員,也應該有這樣的胸襟,這就要提到我想分享的第二個重點:

2.唯有培養接班人,你才有往上走的機會

很多人不願意建立制度的原因,是因為怕其他人學走你的獨門妙招,認為這會讓你失去在公司的價值。

但我認為,緊抓know-how這件事,固然讓你有所謂的「不可取代性」,

可是在老闆眼中,他會覺得這樣的員工不懂得分享,沒有以「團隊的利益」優先,之後如果有升遷的機率,就不會考量到你。

再者,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你在你的位置上有「不可取代性」,代表你「不能離開現在的位置」,這樣當有更高的位置出現時,主管也會因為你的不可取代性,而讓你留在原本的位置。

原本以為是優勢的不可取代性,反而變成升遷上的一大阻礙。

理想的情況應該是:透過建立制度,讓更多人可以做你手上做的事,這樣不但能讓主管留下好印象,你也可以從建立制度的過程中,學著以更高的維度去思考團隊的發展,為你未來的升遷鋪路。

文章的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之前的說書以「管理階層」的角度出發,而我這篇以「職員」的角度去分析。從不同人的角度看同一件事,你會發現

因為「不同人在意的東西不同」,所以會產生不一樣的反應

因此在面對意見不同,或是對方不照著你的期待走時,可以試著去了解「對方想要的究竟是什麼」,藉此能更容易地去預測對方可能會有的行爲,進而找出讓雙方都能獲利的解決方式。

看完文章,如果對於更多職場經驗談或是工作相關的說書有興趣的話,歡迎大家 Follow 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一起說書談職場

如果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拍手,每人最多可拍手五次,完全免費,而作者可從官方獲得獎勵 :)

如何申請 Likebutton >> Likebutton 申請辦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