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助教心路歷程

RTING LOU
3 min readJul 31, 2019

--

前言

在我學習完網頁排版的相關課程,正在全力加強我的 JS 程式語法時,就看到了六角FB的一篇貼文

當初看到,就毫不考慮的就報名了,條件完全就是符合我嘛!重點是這句:足夠的信心面對職場的挑戰。

在當助教之前,我對自己的能力是非常沒有自信的,覺得好像怎麼學都不夠,一但上職場就會變成一個拖累團隊的菜鳥,所以我決定要在這裡一方面培養我的信心,另一方面也要看自己到底能力到哪

上工囉

錄取後,會在信箱收到一份助教回覆問題流程的文件,並把影片看完,先熟悉大概的流程,還有回覆的大致格式,並且會被加入一個線上社團。

一開始回覆時,都會有助教輔助,所以不用太擔心,先從自己有辦法回答的問題優先回覆,太困難的可以提出來社團內都有人會幫忙,前幾周都是在熟悉,慢慢上手後就可以獨當一面了!

分享我自己的回覆流程:

  1. 我的時段是下午 15:00~17:00,所以在 14:50 左右我會先打開網頁,查看今天大概有幾篇還沒回覆的問題,然後先準備一些相關工作,例如打開文件編輯程式,先打上前面的問後語句,回答時也會比較有效率,我都是使用 VScode 來編輯我的回答,沒辦法,天天與這個工具生活在一起,就習慣了 XD
  2. 優先看時間較長的問題,超過一天的要先解決掉,這是六角良好的服務之一啊!
  3. 回答完一題就貼到社團給助教長查看,等待助教長回應時,繼續下一題的回覆,最後自己斟酌一下時間,大概在 16:55 分左右我就會開始把擬稿完成,助教長確定 OK 的答覆給一一貼上,並填寫表單,表單是 EXCEL 格式,一開始信箱也會收到

填表大致會像這樣,並把時數與答題數也一起填寫,就完成一天的工作了

心得

剛開始時,真的很卡,又很慢,明明都是自己學過的,卻會因為各種不一樣的同學有著各種你想不到的問題,但是,這也是讓自己進步的最大一個優點,以前我在學習一項技術時,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去解決其他人的問題,當大家學得同樣的東西,他的問題有可能就是你的問題,而有能力解決問題才表示你真的有掌握到這項技術的核心。所以這兩個月以來,真的覺得自己進步許多,短短兩個月,想不到我已經回覆了 308 個問題,裡面包羅萬象,不管是課程內或是課程以外的,許多奇怪的 bug ,哩哩摳摳,什麼都有,為了解決問題,有兩個地方對進步非常有幫助

1. 查資料:有時候同學的問題剛好自己也不太懂,查資料就很重要,也是一個必要的過程,更可以學到不一樣的東西。

2. 寫範例:寫範例是讓同學了解一些觀念最快也最有用的方法,並且在這個過程中你要想如何用最簡單的範例,讓同學了解一項觀念,不知不覺中也加強自己對於語法的理解,非常有用!

總而言之,這個工作有好無壞,不僅可以了解自己哪裡觀念不足,還可以加強自己對原本學會的有更進階的理解,兩個月非常充實,真的很開心可以參加這項佛心來的工作。

最後,也感謝六角學院可以錄取我,還有六角天團內的 洧杰志誠 老師,還有輔導我的葉子,真的很感謝。希望看到這篇文章有意願的一定要來應徵,在這裡的成長絕對超乎你想像,與前端路上的學員們一起共勉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