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底子不錯如何自修托福以及GRE

Brian Chao
9 min readSep 8, 2021

--

最近寫申請文件寫到文思枯竭,重回荒廢的Medium用中文寫點東西。希望這篇文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們。

如同標題所說,這篇文鎖定的對象是自認英文底子不錯的人,扼要的分享我認為有效的準備方法、可以為自己設定的標準,以及一些資源。針對標準化測驗,英文底子不錯就已經比別人有優勢,如果加把勁、多點用心就能拿到更高分,那比起裸考其實是是一個更值回票價的投資。

這篇文章不會詳細介紹 GRE / TOEFL 的考試模式,關於考試內容跟考試時間可以去 ETS 網站上查詢。

我的背景

  • 教育背景:台大電機
  • 英文程度:英檢中高級,平常娛樂內容幾乎都是看/聽英文
  • 托福成績:119/120(聽力29)
  • GRE成績:336/340。Q 170 / V 166 / AW 4.0

時程建議規劃

我認為英文檢定最晚最好在申請學校死線前半年全部處理完,這樣可以讓你全心準備SoP、套詞、完成還沒完成的研究等等。一個測驗卡在那邊心總是懸著,同時還要擔心考不夠高要重考,對申請者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心理負擔,所以應該保留至少半年的 buffer 。

我的時程規劃是:

  • GRE:大三寒假準備,開學考(全力準備大概一個月左右)
  • TOEFL:大四寒假準備,開學考(全力準備大概一個月左右)

有些人會說可以同時考,有個 momentum,就不用重複準備,這也是一個作法。我會選擇大四再考托福是因為托福只能保留兩年,所以我的成績可以在兩個申請季使用,比較彈性。

準備 GRE

準備 GRE 的方法沒什麼技巧,就是多寫題目練速度而已(可能也是因為這印樣美國大學越來越不看重 GRE,因為 GRE 就是一個可以 cram 起來的考試)。

我準備 GRE 的主要資源是考滿分網站,上面有很多模擬考題,還有一些額外查到的資源(本篇最後一個 section 會說明)

前置作業:背單字

準備 GRE 的前置作業大概就是先背那些很難的單字(至於單字資源哪裡找,問你們學長姐就知道了,這大概也不是秘密),你得先大概知道有哪些字之後開始寫考古題才不會像無頭蒼蠅。我大概花了兩週把所有單字看過兩遍,然後就開始正式開始寫刷題準備。

我自己的背法是:

  • 第一遍:單純看單字(其實對於英文底子好的而言,2000單字超過一半的大概都會)
  • 第二遍:把任何對意思有一點點遲疑的都輸入 Quizlet

之後正式開始寫題目後,就是每天固定滑 Quizlet 複習個100~200個單字。我當時輸入 Quizlet 的單字大概是 500 個左右。

Verbal 準備

Verbal 一個單元是 30 分鐘,總共 20 題,分成字彙跟閱讀。我自己的時間安排是:

  • 字彙 10 題:8 分鐘(通常都會少於,這時就把多的時間撥給閱讀)
  • 閱讀 10 題:17 分鐘
  • Buffer:5 分鐘

有時候字彙如果語感夠的話 5 分鐘就可以解決了,這樣就可以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閱讀,因為閱讀有時候很 tricky。但最後一定要留 5 分鐘做最後的檢查。

字彙想要拿接近滿分的話:我在練習字彙考古題的時候的模式是先寫個幾回試試水溫,如果準確率低於 70% 那就代表單字還不夠熟,就會回去背單字。當準確率都穩定高於 70% 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每回計時,讓自己穩定在 8 分鐘內可以達到 80% 以上的準確率。

至於閱讀就很難非常有把握了。我自己是無論短中長文都會把整篇看過一次(所以說 GRE 根本是在訓練短期記憶),然後才去看題目。對我而言這樣比較好 anchor 題目內容在文章的哪裡。

Quant 準備

Quant 是 35 分鐘要寫 20 題。因為我是理工科系,沒有特別準備。就是每兩三天寫一回考古題練速度跟準確度,限制自己要在 20 分鐘內寫完然後最多錯一題

AW 準備

AW 要寫兩篇文章:Issue 跟 Argument。這兩個 essay 的題目(應該)都是從 ETS 的題庫出的,ETS 還有把題庫在網站上公佈出來。不過題庫題目眾多,要全部看完也不切實際,所以主要就是挑高頻題分析。

Issue 的話我就參照坊間所謂「三正」(三個支持 or 不支持的論點)或「兩正一反」的方式來寫。要注意「兩正一反」的反不是要自打嘴巴,而是掰出一個 counter argument,然後找理由去打槍那個 counter argument(所以邏輯上來說兩正一反達到的效果也是三正)。

Argument 的話就是把文章所有邏輯不合理的地方全部抓出來打一遍就好了。

兩篇文章大概都寫個 500 字分數應該就會不錯。

準備托福

托福老實說比 GRE 難的地方就是口說,因為:

  1. 托福不怎麼考字彙填空,單字不怎麼難,沒有 GRE 那種刁鑽的字彙題
  2. 寫作跟 GRE 蠻像(後面解釋)

我認為托福比較能夠衡量一個人的 “general English competency”,因為聽力口說都不太有辦法在一個月拼起來,所以說英文底子不夠的人準備托福可能要把戰線拉長,先從多看聽英文節目開始。

托福考試會發給你幾張紙讓你聽力以及寫作的時候做筆記,要好好利用,非常重要。

因為 Reading 的部分跟 GRE 比簡單不少,所以我就只針對 Listening、Writing、和 Speaking 分析。跟 GRE 一樣,我主要的備考資源還是考滿分網站,還有一些額外查到的資源(本篇最後一個 section 會說明)

Reading

要考近乎滿分,最好只錯一題。我準備時一天會寫一回計時

Listening

聽力比較難的地方就是陷阱非常多,常常一個恍神就漏了關鍵點,所以聽力切記要持續做筆記,把每個關鍵字記下來。至於哪些是關鍵多寫就會抓到眉角,比如說:

  • 目的陷阱:「A 去找 B 的目的為何?」有時候 A 去找 B 的真正目的只會在整段對話第一句出現,後面全部都是 B 後續跟 A 瞎聊的對話,這時候就要小心。
  • 隱藏意涵:What does A mean by “……”?基本上就是考語感以及懂不懂字句背後的 implication,這種就要多留意 context information。

要考近乎滿分,也是最好只錯一題。我準備時一天會寫一回計時

Writing

托福寫作也是分成兩篇 essay:Integrated / Independent。我認為跟 GRE 類比就是 Integrated — Argument / Independent — Issue,寫作模式非常類似。

比較不一樣的是 Integrated 會有一段聽力的部分,通常是在質疑或是支持給定文章的論點。在開始聽力前會有一段時間,這時候就要先掃過一次文章,把重點記錄起來,以便等等在聽力時多注意。接著就是好好做聽力部分的筆記,把這些 argument 如實清楚的整理成一段文字。切記,Integrated Writing 沒有要加自己的看法,要完全照著聽力部分怎麼說然後自己再 paraphrase。

Speaking

托福的大魔王。要練口說,我強烈推薦建議大家去 Youtube 看 Kathy 這個老師的影片:

她會把口說部分四種題型的考法以及準備方式完整解說,非常值得一看。

我自己認為口說四種題型最難的就是第一題 Independent,內容不外乎是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一個題目他會給你 15 秒構思,45 秒講答案。我建議的回答方式是 45 秒講兩件事/論點,一件事講 20 秒,最後 5 秒緩衝。切記每件事都要有實際例子支持,比如說:

Q: What is special about the city you live in?

A: … Firstly, Taipei boasts one of the best public transportation in the whole world(點題). For example, the extensive network of the MRT allows me to reach basically anywhere in Taipei City(個人經驗)… Secondly, the kindness and warmth of people in Taipei is second to none(用掰的也沒人會care). As a university student who is originally from another city, I am amazed by the sheer hospitality of people in Taipei when I first arrived here (繼續掰)。

Independent 這題難的點是因為題目五花八門,15秒內要當場想出兩個論點腦筋要很快。我準備時是走在路上就會考自己一些高頻題練習,或是隨便亂想一個題目然後練習。

備考資源

我兩個考試都大大的利用了考滿分這個網站,上面有很多ETS官方的模擬考題,介面也近乎完美複製考試的介面,值得在上面熟悉考試操作。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考滿分需要手機才可以綁定帳號,但我又不想把我的個資給國人看。這時就用那種臨時手機號(網路上隨便查都有)亂找一個手機號註冊就好。

另外,我也在 GitHub 上找到了非常多國人以及印度人整理的資源(還有一些備考書籍),上面有很多高頻題整理以及機經。關鍵字可以下 GRE / TOEFL prep GitHub。

結語

GRE/TOEFL 大概是申請文件中最好準備的東西了,所以趕快把這些考試考完就可以快速解決一個心頭罣礙。很多人都會說申請GRE/TOEFL只是過線就好,這是對也是錯。對的地方是,如果你其他硬條件非常出色然後英文普普,確實也有機會錄取。反之,如果你只有 GRE/TOEFL很高但沒有 publication,那也是直接被刷掉。

但是重點來了:當你的競爭者每一個都是菁英的時候,你不知道什麼時候 GRE/TOEFL might give you an edge。以碩士而言,最好刷人的方法就是三圍,舉例而言,從一位名校博班學長那得知,學校網站給的 hard threshold 通常都是低標,因為出色的申請者太多了,實際錄取的分數都高不少。另外,當兩人的條件非常相近,英文能力可能就成為關鍵。

對於英文能力不錯的人而言,把GRE/TOEFL衝到最高分是完全有辦法辦到的,而且所花的心力也不會太多,所以我強烈建議英文不錯的人多花一點點心力好好考試,把最好掌握的申請資料衝到最漂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