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過程總整理-被詐騙的調解

2014-2016 被騙 - 報警 - 訴訟 分析處理

Brian Li
4 min readJun 26, 2018
  • “只要心態放寬 冷靜 然後慢慢的去思考 時間跟你的金錢也是會回來的”
  • “被騙並不是代表你笨 而是你是世界上善良相信人性的人 我們只是一時不懂危險離我們這麼近 只要保持著不害人的心 我相信緣份也是會幫助你得到更多的回饋”

以上是我被詐騙後,這是我給自己最大的鼓勵跟安慰。
被騙不是壞事,而懂得傷害離我們很近,台灣社會上只會針對受害者的時候,不要持續的自責自己,承認被騙雖然很糗,但是他只是代表你的善良而已。我們比想像中還要更好 :) 加油

被詐騙的路上,真的很煩很難走

小弟2014年七月被詐騙了。
大概總共ATM匯款了三萬塊。然後又傻傻買了遊戲點數兩萬塊。
(後來拿回來大概三萬,剩下兩萬就讓他去坐牢吧)
以下重點分類

1. 刑事訴訟傳票通知 - 你的錢不是刑事判決決定

報案後第一次跑了一趟刑事訴訟法院,發現真的是浪費時間,因為所有它的刑事案件並不代表你的錢可以從刑事案件那邊去處理。他們只處理"犯法的區塊",被騙的錢並不包含在這範圍裏面,當下一堆受害者覺得為什麼要過去聽她們處理刑罰真的超沒意義。有人還特地請假趕過去聽法院。聽了浪費我快四個小時的刑法訴訟去看詐騙者家屬媽媽在那邊大哭。

2. 調解 - 現場請盡量實支實付

警察算是找到了人頭戶,對方說只是因為找工作被拿銀行跟印章去辦理他也不知道便成了詐騙集團之一。
這種狀況卻是發現台灣人心腸很軟
只因調解的委員講了一句「法院跟醫院這種不宜多走的理由讓大家去跟人頭戶談談看。希望大家可以盡量減輕她的錢財問題」

調解會阿伯說服說法

1. 如果他願意簽下調解書,他必須要約定時間交出錢財,否則會加重刑責。
2. 司法這邊罰的錢會再額外加倍。
3. 堅持跑法院也是會一樣持續到四五個月這種訴訟期
(其實我蠻愛這一項的,只要去一次就跑跑法院看看他被罵而已)

我到現在都在不爽那位當初幫我調解的那一位調解委員,他無形中又當了一個壞人角色,五百塊讓他做了很不好的示範。

對方只要不願意還錢

1.對方可以趁現在掏空他的資產。因為我的人頭戶 他根本收入轉到別人名下了。我還得花兩百塊去稅務局查詢他的資料,查他之前的收入資料,諸如總總…

2.即使你時間到她違約 你必須要為了申請強制執行 而付了一大筆裁判費用
(如果你被騙金額太小,甚至根本覺得這筆錢很沒必要)
3. 他違背和解內容 我們又要得到相關法院 去跟他重新提告
(你是台北人必須為了南投法院案子還要一直來回跑)

  • 跟你約甚麼時間點,甚麼狀況匯款。 他就不會去當詐騙集團,會還錢就會還錢了。
  • 他只是要騙你的和解書讓自己緩刑。然後接下來他就是打算把帳戶掏空。
  • 調解書說穿了,只是一張拖延書假釋 調解委員會講說叫你不要盡量走入法院。
  • 對調解會的來說,他只是想賺個調解五百塊而已。
  • 目前提供強制執行的流程

那時為了這個案子一直浪費多餘的時間 我真的覺得法律真的是保護的是懂法律的人,合解的時候我還是要求他還全額。
不過人頭戶也蠻阿沙力說好的 (明明就有錢 , 還要一付要努力還錢的樣子)
從詐騙事情了解台灣。 只能說拍拍自己肩膀叫自己堅強以外。 真不知道說什麼

請一定要跟其他受害者聯絡

後來我們受害者好歹有個群組互相知道消息。其他人約定好時間 ,結果到了那個月 。他根本沒有把錢轉給受害者的金額。其實也就那幾萬塊。整個受害者緊張的要死
光是重新跑流程足夠讓你,乾脆放棄這筆金錢 乾脆到去認真工作努力賺回來。 後來是因為其中一位被詐騙的受害者,住在人頭戶家附近跟他家人溝通後。他才決定慢慢的還錢 ,法院才開開心心打電話過來告知和解有達成。(翻白眼 X 100)

結論

有時候我覺得最可憐的是 人頭戶的家人,他們也不想要他們走上冤路。
所以能盡量努力幫助家人,有時候人真的是一個灰色地帶的生物 再後來我幾次的調解過程中 。
其實我後來拿回三萬塊,只剩下最後兩萬塊我也就沒去努力爭取了後來又出現一堆和解會,我也沒時間參加而且也厭倦參加。就讓法院決定這些錢的去留。 這個詐騙案子 ,我足足就這樣處理處理了兩年真的超久又超累又超煩。

以上文章是我的個人建議 不代表其他人立場如有屬實 純屬雷同。

其他資訊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給個掌聲 5個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brianlife38.blogspot.com.

--

--

Brian Li

一個小小前端 在英國小公司收集知識 跟分享人生經驗 部落格搬家到 https://brianliofficial.hashnode.d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