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海島型木地板維修推薦 》木地板的質感提升:為家居生活注入高雅氛圍

Briellafdly
29 min read6 days ago

--

選擇適合您家的木質地板類型

在選擇木質地板時,首先要考慮的是適合自己家庭的需求與風格。不同的木質地板類型各有其特性,無論是實木地板、或是復合型地板,了解各自的優缺點,以便於做出最佳決策。

實木地板的優勢

實木地板以其自然、美觀和高檔的特質受到人們的喜愛。它來自天然木材,這使得每片地板都獨一無二,擁有獨特的紋理與色澤。隨著時間的推移,實木地板會隨著歲月變得愈加迷人,這種自然老化的過程會使得家居空間更具歷史感和文化底蘊。觸感上,實木地板提供溫暖的感覺,赤裸的雙足踩上去時,能夠感受到木材的質樸與親和力。無論是北歐風格還是古典家居,實木地板都能完美融合,能更好地突出或輔助其他室內裝飾,使整體效果更加和諧。實木地板的使用壽命亦相對長久,若妥善保養,可以持續使用多年,這不僅是對環境的負責,也是經濟投入的明智回報。

復合地板的實用性

復合地板因其經濟實惠和實用性強而受到廣泛歡迎。它由多層結構組成,上層是天然木材,該層的設計讓復合地板能模擬實木的高貴外觀,這讓選擇復合地板的消費者能夠享有類似實木地板的視覺效果,但無需承擔高昂的成本。底層的耐用材料則提供了極好的穩定性,這樣的設計可以有效減少環境變化帶來的變形問題。因此,復合地板非常適合潮濕或者溫度變化大的區域,例如沿海城市或是氣候較潮濕的地區。其安裝過程簡便,對於初學者和忙碌的現代家庭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此外,復合地板通常維護簡單,只需定期清理與保養,便能維持其原有的美觀,非常符合現代人追求高效、舒適家居的需求。因此,無論是家庭使用還是出租物業,復合地板都是極佳的選擇。

海島型木地板的多樣性

海島型木地板作為一種進階版的實木地板,選擇它您可以享受到更高的穩定性與耐用性。海島型木地板由多層木材交錯粘合而成,這樣的架構設計使得它相對於實木地板能夠更好地抵抗潮濕和溫度變化,因此特別適合用於頻繁使用的空間。尤其在舒適度與耐用性之間,海島型木地板展現了出色的性價比。
此外,海島型木地板提供多種風格與顏色的選擇,使得不同需求的消費者都能找到適合自身居家風格的產品。不論是現代簡約、工業風,還是鄉村風格,海島型木地板都能完美搭配,讓每個空間呈現出獨特的風格特點。海島型木地板的安裝也相對便捷,專業團隊的施工能確保其穩定和平整,進一步提升使用壽命,是智慧家庭的理想之選。

居家改造木地板色彩與材質的完美搭配

無論是在選擇木地板的色彩或材質上,搭配的技巧都是關鍵。淺色系的木地板能讓空間顯得明亮而開闊,而深色系則增添了典雅與溫暖。搭配適合的家具和裝飾品,能讓空間更具層次感和視覺上的吸引力。

淺色木地板的採用

選擇淺色木地板,如白橡或楓木,可以為空間帶來顯著的改變,讓整個房間看起來更加明亮和開放。這種顏色的地板特別適合小空間,因為它們能夠反射更多的光線,使房間顯得更大,尤其是在自然光不足的環境中使用。淺色木地板還具有極好的搭配性,無論搭配現代簡約風格的家具,還是更為溫馨的鄉村風格,都能輕鬆融合進去,賦予整體空間清新而愉悅的氛圍。此外,淺色系的地板比較容易與其他色彩的裝飾品結合,讓消費者在裝修時有更大的自由度。這樣的選擇不僅不會造成視覺上的壓迫感,還能讓房間在佈置時具備更多的搭配靈活性。同時,透過更換地毯、抱枕及其他小物件的顏色,可以讓居住空間隨著季節變化而展現出不同的風格。

深色木地板的魅力

選擇深色木地板,如胡桃木或紅木,可以為居家環境帶來一種豪華和優雅的氛圍。這類地板顏色較深,能夠展現出空間的厚重感與穩定性,特別適合大型或傳統風格的住宅。深色木地板能有效地與其他深色家具形成和諧的對比,增強整體的視覺統一感。當您在深色地板上搭配金屬裝飾或玻璃家具時,會產生強烈的視覺衝擊,讓空間充滿了現代氣息。同時,深色系地板在感官上也能夠帶來溫暖的感覺,使居家環境在人性化方面表現得更加出色。這類地板的耐磨性較高,對於有小孩或寵物的家庭而言,大大減少了日常磨損的煩惱,無需過於擔心使用的壽命。而在冬天,這些深色木地板能紓解寒冷感,為家庭增添更多的溫暖氛圍,使居住體驗更為舒適。

多樣材質的搭配技巧

搭配木地板的材質時,考慮進一步增添多樣的質感能夠為空間帶來更豐富的視覺效果。實木地板與金屬質感的家具搭配時,不同材質間的對比聯合能突顯出空間的層次,金屬的冷冽質感能平衡木材的溫暖特性,創造出獨特的美學效果。此外,復合地板可選擇與布件如沙發搭配,這能挖掘出空間的柔和層次,使整體感覺更加舒適自然。在裝飾上地毯與窗簾搭配的選擇更不容忽視,透過較為柔和的布藝選擇能夠進一步提升空間的溫馨感,使之更具人情味。當然,也可以運用顏色的對比來豐富視覺,選用撞色的窗簾或地毯,使空間更加活躍,有趣且具吸引力。結合不同的材質與顏色搭配,隨著空間使用需求的變化,設計也能相應地隨之調整,讓居住空間始終保持新鮮感和吸引力。

我們的專業設計師如何幫助您選擇理想的木地板

專業設計師的經驗和專業知識,使他們成為選擇木地板的最佳夥伴。他們能根據您的喜好與需求,提供量身訂做的建議。在選擇木地板的過程中,設計師能幫助顧客深入了解市場上最新的趨勢和材料,確保最適合您家的木地板裝潢選擇。

設計師的市場洞察

設計師在家居設計領域中擁有豐富的市場資源,對各種木地板的了解和經驗,能幫助顧客在眾多選擇中找到最合適的產品。他們通常會根據當地的氣候特性以及光線狀況,設計出適合的地板方案,這樣不僅為顧客的審美需求考慮,也讓選擇更具實用性。設計師對木材的耐用性、維護要求及環保等特性也有著深厚的知識,能夠向顧客介紹當前市面上最新的材料與技術,幫助顧客選擇那些不僅外觀出色、並且功能強大的木地板。這些專業的市場洞察力將確保顧客在選擇地板時不會劃錯重點,使選擇的木地板持久耐用,並與整體的居家風格保持協調。

個性化的設計方案

每個家庭的需求和生活習慣都不相同,專業設計師會以充分的交流與溝通為基礎,深入了解您的生活方式、家庭人員和喜好。他們會根據這些信息量身定制個性化的木地板裝潢方案,這不僅是對消費者需求的回應,同時也能讓空間的設計更具功能性與實用性。設計師會挑選最適合的材料與顏色,並搭配合適的傢俱與裝飾,創造出高效的使用方案。這樣的設計不僅適合您的生活方式,還能為您的空間增添獨特的魅力與風格,讓每次回到家中都能感受到舒適與滿足。透過這樣的個性化設計,居住空間能充分展現出您的品味和價值觀,讓每一個細節都體現出不同的生活故事。

施工過程中的專業協助

選擇木地板不僅意味著設計與選材,施工過程同樣重要。從地板的安裝到後續的維護,專業設計師會提供全程的協助,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按照最佳標準執行。在施工至關重要的階段,他們會與專業的施工團隊緊密合作,確保地板安裝的質量,避免不必要的問題發生。
例如,設計師會對每一個細節進行檢查,以確保地板的平整度、穩固性和美觀性。除此之外,他們也會為您提供關於後續保養的建議,讓您在未來的使用中更加得心應手。透過這種專業的施工服務,不僅能節省時間和精力,還能讓您的木地板裝潢呈現出卓越的完成度,達到您期待的效果。
選擇合適的木地板裝潢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它能影響整個居住環境的氛圍。無論您選擇哪種類型、顏色或材質,與設計師的良好溝通將為您的選擇增添不少信心。如果您希望讓您的家居環境煥然一新,不妨考慮與我們的專業設計師洽談,共同探索最佳的木地板裝潢解決方案。讓我們一起打造您夢想中的居住空間!

選擇我們的專業木地板裝潢服務的優勢

在選擇木地板裝潢時,專業的服務可以帶來許多好處。無論是設計、材料選擇還是安裝過程,我們的專業團隊都能提供完善的支持,確保每一個細節都符合您的需求和期望。接下來,我們將探討這些優勢如何幫助您實現夢想中的家。

專業設計與個性化服務

我們的專業木地板裝潢服務不僅僅是在材料和安裝方面提供協助,更重要的是提供個性化的設計方案。每位客戶都有不同的喜好和需求,透過細緻的溝通,我們能夠理解您的獨特風格,並根據空間特性提供專業建議。不論是現代風、北歐風或是傳統風格,我們都能用合適的木地板裝潢來完美呈現,讓您的家成為獨一無二的舒適港灣。

高品質材料與施工

選擇專業的木地板裝潢服務,您可以放心我們使用的都是經過嚴格挑選的高品質材料。這不僅保證了地板的美觀和耐用性,還能提升整體空間的價值。我們的施工團隊擁有豐富的經驗,能夠以精湛的工藝確保每一塊地板都安裝得零瑕疵。良好的施工品質將大大延長木地板的使用壽命,讓您長期享受美好家居。

省時省力的全方位服務

透過選擇我們的專業木地板裝潢服務,您將能夠節省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我們的團隊會從材料選擇、設計規劃一直到現場安裝,一站式服務讓您免去繁瑣的操心。這是一個省時省力的選擇,讓您能夠專注於生活的其他重要事務,而無需擔心地板裝潢的進度和品質問題。

客戶見證與案例分享:成功的木地板改造故事

在我們的木地板裝潢旅程中,滿意的客戶是我們最大的驕傲。透過他們的見證和成功的案例,我們能夠更加自信地提供高品質的服務。

現代風格家居的轉變

最近,我們完成了一個現代簡約風的木地板裝潢項目,客戶的挑剔要求讓我們的團隊倍感挑戰。在初步會面中,客戶表達了他們希望將家中傳統的地板轉換為更具現代感的設計。通過巧妙的設計搭配,我們選擇了淺色系的木地板,與客廳的簡約風格完美融合。客戶在完成後迫不及待地分享了他們的滿意,表示這樣的變化讓整個家都增添了許多活力和時尚感。

小公寓的空間利用技巧

我們的一位客戶住在一間小公寓,渴望透過木地板裝潢來改善空間。此外,他們也希望能夠創造出開放感和舒適感。透過選用淺色的木地板,我們成功地讓空間看起來更為廣闊。客戶在安裝完成後的反饋讓我們感到驚喜,他們表示這樣的改變不僅提升了整體美感,也讓日常生活變得更加愉快。這證明了即使在有限的空間內也能通過精心設計,達到理想的效果。

與我們聯絡

當您考慮為家中增添一抹優雅與自然的氛圍時,木地板無疑是最理想的選擇。它不僅具備獨特的美感,更能提升居住空間的整體質感與舒適度。然而,選擇與安裝木地板並非易事,需要專業的知識和經驗來確保每一個細節都能完美無瑕。這正是我們的專長所在。
我們的團隊由經驗豐富的室內設計師和施工專家組成,致力於為您打造專屬的木地板裝潢方案。無論是選擇最適合您家庭風格的木地板材質,還是確保每一塊木板都安裝得穩固且美觀,我們都將全程陪伴,為您提供最專業的建議與服務。
官網:https://dhconcept.com/
LINE線上聯繫:https://dhshop.today/3K3DL
即時線上客服(週一 ~ 週日 09:00 ~ 18:00)
服務專線:02–23785789
業務合作:cs.dhshop@gmail.com

雲林超耐磨木地板翻新工程推薦

您的家,是承載無數回憶與溫暖時光的場所,而木地板則是這些回憶的重要見證者。隨著歲月的流逝,木地板可能會出現磨損、刮痕或失去原有的光澤,但這並不意味著必須更換它們。透過專業的木地板翻新與翻修,您可以讓地板重現昔日的美麗,同時為居家生活注入新的活力與精采。板橋木地板翻新推薦

我們深知,每一片木地板都承載著您家庭生活中的點滴故事,因此我們致力於以最細緻的工藝來修復和翻新您的地板。我們的專業團隊擁有多年經驗,能夠精確評估地板狀況,針對不同材質與損耗程度制定專屬的翻新方案。無論是去除表面的刮痕、打磨出木材的自然紋理,還是重新上漆、調整色澤,我們都以追求完美的態度,確保每一個細節都能達到最高標準。高雄木地板翹起處理推薦

選擇木地板翻新與翻修,不僅是為了恢復地板的美觀,更是讓您的居家生活變得更加精采的一步。翻新過後的地板,不僅能讓空間煥然一新,還能提升居住的舒適度與質感。想像一下,重新光滑的地板反射著陽光,讓每一步都充滿溫暖與愉悅,這種感覺將讓您的每一天都充滿幸福。臺南超耐磨木地板安裝施工推薦

此外,我們堅持使用環保的翻新材料,保證施工過程中不會對您的家庭健康造成任何威脅。翻修後的地板,不僅耐用且易於保養,還能在未來的許多年裡,繼續陪伴您和您的家人,共同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南屯超耐磨木地板工程推薦

現在就是讓居家生活更精采的最佳時機!立即聯繫我們,了解更多關於木地板翻新與翻修的資訊。我們將提供免費的專業諮詢,並根據您的需求提供最佳的解決方案。讓我們幫助您將木地板的舊日美好與現代生活完美結合,為您的家注入新的生命與活力!現在就行動,讓您的家再次煥發光彩,讓生活更加精采!烏日超耐磨木地板局部更換推薦

今夜,在故鄉的房前屋后 白月光已鋪展成一張巨大的 畫紙。走獸入了密林,飛禽沖進夜幕 月下僧只手挑燈,只手叩門 風吹斜了柳,魚浮動了藕 青牛犁地,老嫗趕雞 幼童識字,迷途者路問東西 枯藤逢春,堆滿喜鵲 古道結彩,奏響喜樂。 既然是這樣,我也要出手 展示我的畫功 我畫完鄉下的五谷和六畜 再把這城市人行道上的路燈 多描亮幾盞。 >>>更多美文:小詩自創

生活過8年的黑龍江給我留下的記憶,除了寒冷,還有無限孤寂中的那抹溫暖。直到今天,我還常常夢見自己回到積雪的深山老林,風聲、飛雪與蒼茫大地都成了真實,驚醒過后,好半天都以為眼下的現實卻是虛幻。 知青生活中還有一個強烈的記憶就是過節,漂泊在外,對節日特別敏感。 剛去的第一年,過春節像小孩過家家似的熱鬧,大年三十,伙房里做了熘肉段、炒粉條、山蘑燉雞,大家把家里帶來的好吃的東西集中在一起,上海知青有魚松、炒米粉、牛肉干,溫州知青有腌帶魚、粉干、蝦干,再搭配著各地的吃法,變出了18道菜,可是壯觀的宴席一過,就聽見齊齊的哭聲,都是18歲,初次在外過年,心里空空的,倍加想念親人。 后來,大都選擇在過年的時候回家探親,幾乎都是年關從深山里出來,在哈爾濱換車。很懷念哈爾濱的霽虹橋,它離火車站不遠,在積雪的冬天,我眼里的它有雪國的美與矜持。我喜歡看剛買了新皮靴的人,手里拎著年貨從橋上走過。我向往有足夠的錢買一雙新皮靴,把家人接過來,逗留在此過一次北國的春節,不必風雨兼程了。 后來我陪母親到了哈爾濱,可是已經沒有了父親。我們穿過霽虹橋,在不遠處有法院的那條街上吃晚餐,用餐的地方叫農家大院,是懷舊的主題。可是我的懷舊無法深邃,因為已經時過境遷。 記得有一年夏天我把探親假用掉了,春節得在林場度過,當時我已是學校的老師,從一年級能教到六年級。學校里沒有心理老師,學生叛逆,也分不清是心理問題、思想問題還是道德問題。在那個春節的閑暇時段,我和學生們在一起,傾聽他們的訴說,教他們學風琴。他們手指靈活,興高采烈,我們一起捉迷藏、朗讀、扮演課文里的角色,那個春節過得淳樸又可愛。 已婚的老知青比我們過得好些,所以什么正月十五、什么龍抬頭都招呼我們去打牙祭,家里有什么就吃什么,常常是做一摞油餅,炒盤土豆絲,燉小雞……我也會亮一手,做上一道用茶葉燒烤的熏雞腿。 知青生活的物質是匱乏的,每人一個月只有一斤大米、9斤白面,其余都是雜糧。可是也想為家里置辦些什么,有一年年底,我跟著同事去齊齊哈爾,它最有名的叫法是卜奎驛站,我在那里買到了黃豆和葵花子,飛一般跑到郵局,想在元旦前夕寄到,牙齒黃黃的郵寄員說:“往家寄呢?真不易呀!” 當時那憂傷的思鄉其實也是活下去的支柱。佳節將至,我想象著母親在包裹領取單戳上蘸了鮮紅印泥的圖章,心里充滿暖意。 母親也想念我,家里吃飯桌的玻璃板下面就放著我的照片,母親做了好吃的就因我不在場而難過。得到我快回家過年的消息后,她用悄悄攢的肉票買回一整條豬腿,規劃著,最好的部位做成香腸、醬油肉,節后讓我帶走,再留一些全家過節的佳肴。父親調侃母親的節省,給我寫信說:“你不在家的時候,我們都成面條大王了。” 父親來知青點看過我一次,我說我們很好,不提饑餓、疾病和孤寂。父親安心地走了,什么也沒有說。直到他去世了,老干部處的女士才告訴我一個秘密,父親說他當時難過了好幾年,心一直堵著。 有個漂亮的女知青在年根兒的時候嫁給一個滿洲里的小伙子,那地方后來我去過,夜里很晚了,燈光仍亮如白晝。拍來的照片,視覺上很縹緲,似乎云前還有薄紗,照出來是冰川一般。起初是好好的,她比別的知青都過得幸福,后來我們都可以返回故鄉,才發現她被遺忘在那里。聽說當年美麗的小姐姐,現在已是老媽媽了,有了孫子。 30多年過去了,過節時候的孤寂已不在,過去的快樂情景會突然歷歷在目,心被纏得很軟,歲月呀,過去了那么久。千萬個從中走過來的知青,也許更能洞察孤寂的滋味、快樂的可貴。 >>>更多美文:情感日志

余下的歲月里,有一種真情,叫做它住進我的心里,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這個深情,就是我一個人與城市的故事。 我曾還記得席慕蓉在《歲月》中的一段話:原來歲月并不是真的逝去,他只是從我們的眼前消失,卻轉過來躲在我們心里,然后再慢慢的改變我們的容顏。每天晨起暮歸,守候著那一份經年相安的豐滿心事,想起今生回憶里還不曾與長沙這個城市真正觸摸過它的感動。我居住在城南的一座小區里,獨候著一百六十多平米的房子,握住悄聲無息季節輪回,看長沙阡陌的巨變,看到歲月給我一張滄桑的臉。 ‘城市’也叫城市聚落,是以非農業產業和非農業人口集聚形成的較大居民點。人口較稠密的地區稱為城市,一般包括了住宅區、工業區和商業區并且具備行政管轄功能。城市的行政管轄功能可能涉及較其本身更廣泛的區域,其中有居民區、街道、醫院、學校、公共綠地、寫字樓、商業賣場、廣場、公園等公共設施。 長沙地處湖南省東部偏北,湘江下游和長瀏盆地西緣。東西長約230公里,南北寬約88公里,全市土地面積1.1819萬平方公里,其中城區面積1909.86平方公里。 從古到今,“城市”一直是一個不斷變化、富有伸縮性的概念,“城市”是一片地域,更是一種符號。提起它,我們想起長沙淵源深厚的城市文化積淀。長沙的東邊是瀏陽河,西邊是湘江和岳麓山。兩河流域孕育著這個城市的美麗富庶和文化底蘊。長沙又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發源地,有3000年悠久的歷史文化,約有2400年建城史,在春秋戰國時期始建城,屬楚國。因屈原和賈誼的影響而被稱為“屈賈之鄉”。長沙又稱“楚漢名城”,馬王堆漢墓和走馬樓簡牘等重要文物的出土反映其深厚的楚文化以及湖湘文化底蘊,位于岳麓山下的岳麓書院為湖南文化教育的象征。歷史上涌現眾多名人,留下眾多的歷史文化遺跡,成為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2016年2月23日,長沙市在CCTV“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2015年度十大最具幸福感省會城市中名列第一。2016年5月6日,長沙開通了中國首條中低速磁懸浮線路。我有幸能生在長沙,居住長沙,最喜歡的還是長沙。 我與這座城市們共同生活了六十四年。既盡人事,也聽天命。 相遇時,我只記得是出生在城西一個叫樊興巷的某座巷子里,那年的雪下得特別大。童年和少年又是在城東瀏城橋下的商業廳水絮塘宿舍三棟三樓,那里是我真正懂事的開始。這六十四年里,我與這座城市緊密相連,離開此處僅僅只有‘上山下鄉’的三年。長沙是我的生之所在,心之所向,有著“吾土吾民”的文化情懷,知之愈深,愛之彌堅。我滿心憧憬與其執子之手,與城市偕老,看著時光變慢一起追憶往事,這樣,懷著城市日新月異的變化,輕撫它現代化的溫柔。 當我的腳印踏在城市的風塵中,當我的眼眸被長沙流連的往事攪動時,冥冥中注定會時時思念,天天想念,放不下,忘不了舊時繁花傾城的光陰穿過季節的斑駁,卻只留下屬于我與長沙城市下的故事。 城市,本是溫和與平實心態的天敵。相對于摩天大廈,燈紅酒綠,車流似景,那些來自偏遠地區的農民心里可能有過莫大的蒼涼感與不安全感,甚至是難以啟唇、不愿正視和承認的卑微感。憑心而論,我做知青時當失去城市戶口時候的飄零,那種農民身份的標記就身同感受,每當探親回城時,置身于城市這種繁華的環境,欲望總會壓迫得使我窒息,除非你虛偽不想承認。因此,在某種意義上說,城市是我過去愛與恨中的糾結。 游走在湘江外灘二十里的風光帶,開車兜風在立交橋上,我仿佛看到一艘巨大的城市航母由偉人的靈魂掌舵,穩穩的駛向20世紀與21世紀的交匯處,身后蕩漾的那悠長悠長的波浪在光線的折射下,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譜錯落有致輕盈欲翔:一頭,飄向東部的發達;一頭,導引西部的開發;一頭,招徠南部的富裕;一頭,延展北部的開放。 在當今這樣一個看似步入發達城市的長沙,兜兜轉轉了好久,能引起如我如此廣泛的共鳴,大概是觸到了某種年代時人生不完整的回憶。那還是五、六十年代前的老長沙,漸行漸遠里只剩下了模糊的視覺。印象最深的是昔日長沙市民居住的環境。一種幾平方米、一、二十平方米的面積,卻要居住四到八口之家。我周圍的復興街、陳家巷、鯰魚套巷,文藝路、識字嶺,螺絲潭、韭菜園、解放二村、黃泥坑,那弄堂里擠密的稻草土磚、鐵皮木條搭起的房子,還有鴿子籠式的機關干部宿舍樓房,都擁擠著人均只有一兩平米的住居面積,一盞幾瓦的燈泡橫掛在兩間房之間,偷著黑夜的光芒,母親在縫補被我們磨爛的衣褲和被褥,我自己卻做著童年和少年的作業。宿舍、街道和馬路上稀少有樹木花草。幾百上千人的公共廁所,自來水房設置在眾多居民區里,居民房屋傾頹,數萬人的生活痕跡在貧瘠居住條件里掙扎。夏天,狹窄凸凹的柏油路面蒸騰的烈日讓人眩暈。由于缺少高層建筑,也正是這樣的地方有一片深邃無垠的天空,到了晚上,滿天都是璀璨的星星。那種被動接受的城市居民生活,是一種體制化生活,而恰恰在這個體制之外的東西更讓我想去探索。在這個社會情緒下,短短地經歷一場由繁至簡的掙扎,最終的感覺就是無奈。那些巨大的潛藏的暗流扇動著全社會的高速現代化進程中一種期盼? 今天在老地圖上,我還可以看到很多歷史上曾經有過的建筑,能夠看到城市的發展脈絡,能夠看到我們今天已經看不到了的文化,包括那些曾經耳熟能詳的,帶著家庭和個人感情的老地名。據查,長沙古城有1000多條街巷,其名稱的由來除與古跡、典故、人物有關之外,還有很多與地形、特產以及人們的衣食住行相關,留意這些古樸、幽默、形象的原始地名,的確饒有風趣。捧讀著1000多條街巷名稱,一種對故鄉 — — -長沙的神往之情便會油然而生。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既有市民居住環境的狹小、簡陋、惡劣貧民窟式的黃泥街、冬瓜山、解放二村等;也有開福寺、玉泉街、鐵佛東街、千佛林、火宮殿等、使人仿佛置身于香火繚繞的古宗教圣地;還有平地一聲雷、白沙井、瀏城橋、司門口、八角亭等記載古城發展歷史的軌跡。面對那些不勝枚舉的街巷名稱,則有如一幅絢麗多姿的風俗長卷,它無不承載著長沙這座城市的文化底蘊,寓意也十分深邃。它是每個長沙人回家的路。 曾經,我想去推開那扇不曾打開改革開放的天窗,在身邊的所有細節中找到人類美好生活的光芒,看到寬敞舒適而前坪有著茂密森林和花卉的小區。現在,我終于收獲、享受到夢想中所有的積累,看到了自己滿意的心跳。在長沙這樣一個繁華如錦的城市,無論大街小巷都會有一段故事,而身處其中,只要出發,每天都是一場邂逅。 走過長沙六十四年,走在城市街頭巷尾中,我總是帶著深深的情感,但眼簾睥睨冷冰冰的玻璃摩天樓、霓虹燈閃爍的高檔名牌店,那些老板們的會所,心想這只能滿足人一時的物欲,不會帶有任何情感。反而一條麻石路面的青磚黛瓦小巷,一間犄角旮旯的米粉面館,卻往往讓人魂牽夢繞,時時向往。曾經的瀏正街的麻石路,瀏城橋下的街頭巷子都是我童年啟蒙的記憶,那里載著我與舊城的共進和榮辱。當 時我的家住在瀏城橋水絮塘商業廳宿舍,隔壁也陸陸續續有幾棟機關和單位的宿舍。那里匯聚了一些所謂有‘身份’的人士居住,因為,這些宿舍都是兩層或三層以上的樓房。宿舍中一些基本生活設施在當時都還比較完善;自來水、廚房、廁所、澡堂。這些在當時都是受人羨慕的居住條件。反觀宿舍周圍;復興街、黃泥坑、南元宮、陳家巷子、新軍路,那里幾乎都是擁擠狹窄的平房,而且絕大部分都是自己拌泥土做土磚用稻草蓋屋的房子,許多女主人都是無工作的家庭婦女,多子女的家庭甚至還沒有電燈,靠點煤油燈蔓延到天明,高樓大廈僅僅只有城市主馬路才能瞧見,縫衣機、電話、電風扇、自行車、收音機等都是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在識字嶺的馬路上,你得等上幾個時辰才會看見偶爾有一輛汽車駛過。那是一個不用擔心汽車頻繁駛過污染固體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的年代,也是一個過路有安全保障的年代。那時,生活貧瘠、家庭經濟拮據,但卻少有坑蒙拐騙、不會欺行霸市、多少帶有綠色健康味道的年代。 童年少年時的瀏城橋下200來米的坡道兩傍店鋪林立,茶樓、理發店,飯館,面館,照像館,還有米店,煤店,菜店,肉店,水產店,有說書唱曲的場子,有修鞋補傘的攤子,有郵局和儲蓄所,五行八作,凡與市民生活有關的要素應有盡有,宛如我眼下的萬國世界。 在我居住的宿舍和街巷里,一年四季走過賣甜酒的人。他們挑著甜酒擔子,走東串西,吆喝不斷:賣糯米甜酒啵!每當有人購買甜酒打開木蓋看到大蒸缽內的甜酒時,那種甜滋滋的味道就翻滾著我的胃,嘴巴中饞涎欲滴。 ‘釘釘磕、釘釘磕’,那是我童年少年最熟悉的聲音,它象一種誘惑的音符一直縈繞在腦海里揮之不去。五十多年了,眼前仿佛又出現一個單肩背著竹籃的小販,左手護著扁擔握住一塊帶有盾銳的鐵片,右手拿著一只較大的鐵釘不時的敲打著發出‘釘磕、釘磕’的聲響,然后大聲吆喝著;‘扯嘛糖唻,廢銅爛鐵、牙膏皮子換唻’,接下來又是‘釘磕、釘磕’的聲響。當有人拿東西來換時,他便會迅速的放下竹籃掀開扯嘛糖上的蓋布,然后用盾銳的鐵片做刀用切下一塊與廢銅爛鐵、牙膏皮子相等值的扯嘛糖來。現在想起來,那味道、那‘釘磕、釘磕、釘釘磕’的節奏感依然活潑、有趣。 記憶還在舊長沙里游蕩,讓我記憶猶新的是經常穿梭在我們宿舍和街頭巷尾的那個‘敲著叮當鼓’的‘貨郎擔’。兩個木柜式的擔子里有小抽屜、有小貨柜,上面、中間放著許多小百貨商品,針線、紐扣、橡皮筋、松緊帶子、収頭油等等,幾乎平常百姓家常用的東西應有盡有。這個‘貨郎擔’的新奇不在于他的商品,而是在于挑貨郎擔人左手搖著叮當鼓口中叫賣的吆喝聲,聽;‘誒,’挑貨郎擔的來了,有頭發夾子、橡皮圈圈、松緊帶子、還有頂好的收頭油喔啊‘,這有著韻律,透著市民生活風趣的曲調,仿佛不是在叫賣,而是在唱歌,唱一首長沙城市民俗的歌謠,唱一首市民生活的場景。唱一首貨郎擔人的心酸。如今這種老長沙的’民俗‘恐怕早已經失傳了,但那種風趣和味道卻深深刻印在我腦海里。 城市是一個故事,一個傳說,讓人動容;瀏城橋下的水絮塘宿舍又是一段歷史,讓人追古思今;離開兒時的居住地快五十年了,如今的城市已變成了水泥的森林,昔日的故居不復存在,但兒時瀏城橋下的童年少年仍讓我魂牽夢繞。 瀏城橋往北叫東站路(現改為建湘路一直沿用至今),一路上可以見到現在長沙再也難見著了的補鍋店、兩個釘馬掌的作房、鐵匠鋪、和叮叮當當的白鐵冷作坊。坡道店鋪前,擺滿了進城賣蔬菜瓜果農民的籮筐;百多米的坡道邊白天晚上都擺有小吃攤位和挑子,有炸糖油粑粑蔥油粑粑的、有賣臭干子、百粒丸、米包子的;特別是花三分錢可買一碗香嫩嫩熱騰騰,里面擱著香蔥。醬蘿卜。胡椒粉。香麻油的豬血。家鄉的美味留下了一輩子的記憶!當然,最吸引我的是一路上好幾家擺滿了小人書的租書店,這里既有私人開的租書店,也有(公家)街道或居委會辦的租書店。租看書價格有一分錢看一本或一分錢看兩本之差別。我喜歡看《三國演義》、《水滸傳》、《。楊家將》、《荷馬史詩》、《平原游擊隊》、《說岳全傳》、《神筆馬良》這樣一類的連環畫,常常在那些長木板矮凳上翻頁那些小人書。滿腦子里方天畫戟的呂布,一條長槍的趙子龍,青龍偃月刀的關羽,還有古希臘里面的那些神話英雄。他們都是我崇拜的偶像,只是在后來的歲月中失去了少年時代應有的色彩和驚奇,甚至慢慢淡化了。但連環畫里的故事啟蒙了我們的文學觀念,讓我初具中華歷史知識。故居里都有我留戀的古井、圍墻、小巷、童年的阿嬌! 如今,我偶爾還會心血來潮去一趟舊時的瀏城橋,那里的一切都已經面目全非,小街小巷也大半是蕩然無存了。昔日的麻石路只有在仿古的城市建設中僅僅保留著幾處。充滿故事和回憶的城市街巷,一旦被還原這一新現實中,即使重溫,心境也會特別浩渺甚至感覺有些蒼涼。舊城區對我來說,既是長沙的歷史,也是我自己的一生。而這些傾注著我感情的地方,如今越來越少,只能在老地圖上看到了。 長沙城市的巨變已耕織于我心,它讓我把自己的內心世界全都放在物質空間里了,如今居然能開著高檔車穿梭于朋友之家和山川風景之地。這強烈的感受,成為一種基于自己生活自信和家園意識最好的物質載體。過去的共同的詞匯,了卻去遺憾、埋怨、逗弄,所有這些都被長沙的變化所替代。 現在,不論你走在城市的那個角落,都能看到長沙城市建設依舊賴以許多農民工體力活而改變,勞動一旦完成,剩下的漫長日子里,我就是享受這勞動換來的恬適和舒暢了。明媚的陽光下青綠的樹叢和點點繁花構成了色彩繽紛的背景,暖意融融。路邊茶館(酒吧)是都市生活圈里不可或缺的公共空間。新開辟的馬路兩邊開闊無垠,花壇里月月有花兒開的景象總會柔和著你的視覺。到了晚上,川流不息的燈光,感覺就是有過不完式的車流,那無數的商鋪、酒店、歌廳被霓虹燈照如白晝。特別是有名的是五一廣場;這里主要以平和堂、“春天百貨”兩家大百貨公司為主要購物場所。并且接納來自東西南北四面逛街的人流,形成熱點。同時,這里還是一塊廣受市民喜愛的休閑之地。廣場中心的音樂噴泉隨著《青藏高原》的音樂如玉龍飛騰。在廣場還可閑閑行走于花徑之中。瞻望錦繡中環大廈上的那面電視墻,電視墻常出現的廣告畫面是一群鶴在飛,旁白:“那一刻我的心飛起來……”。此刻,你內心卻隱隱能感覺得到。長沙卻是如此溫馨的夜景 如果你問長沙現在哪座大廈最高?那就是由香港九龍倉集團投資開發的’長沙國際金融中心‘,它位于長沙市蔡鍔中路與解放路交匯處的西北角,緊鄰著黃興路步行街、五一大道和長沙地鐵1號線、長沙地鐵2號線五一廣場站。投資160億元人民幣,總建筑面積達98萬平方米。是集大型精品商場、高端寫字樓及國際白金五星級酒店等設施于一體的超高層大型城市綜合體。其中主樓建筑高度達452米,也是湖南省第一高樓,中國第十高樓。 長沙現在已有八座過江大橋、兩條過江隧道,城市的基礎建設已經步入現代化建設之中了。老百姓感受最深的還是眾多的生態公園和景區建設; 國家AAAAA(5A)級旅游景區:岳麓山 — 橘子洲旅游區(包含岳麓山、橘子洲、岳麓書院、[80] 新民學會舊址四個景區);花明樓。 國家AAAA(4A)級旅游景區:長沙世界之窗、湖南省石燕湖生態旅游公園、大圍山國家森林公園、湖南省博物館、雷鋒紀念館和天心閣,長沙洋湖濕地公園。 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岳麓山風景名勝區(包括岳麓山、岳麓書院和橘子洲)。 國家森林公園:黑麋峰國家森林公園、天際嶺國家森林公園和大圍山國家森林公園。 國家水利風景區:長沙湘江水利風景區(湘江風光帶)、長沙市千龍湖生態度假村。 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基地:湖南湘繡城。 如此眾多的城市公園和景區,給了長沙市民更多的生活雅趣,冬天遇上漫天大雪,天地萬籟寂靜,黎明破曉時,如果你仍冒寒開車前往,獨步湖心亭去看雪景,或者獨自闖進’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岳麓山看’霜葉紅于二月花‘的景致,那將是以看雪的愉悅化解心中淡淡的愁緒。有著何等卓然不群的高雅情趣。冬天戛然而止,卻回味悠長。 所以說,我與長沙城市的生活,不是被動地復制,而是堅持自己的審美和判斷,按照自己的心愿去設計的生活。每個人都被時代的洪流所裹挾,但在被推著往前走的時候,我仍能為自己選擇如何走。生于長沙、長于長沙、戀于長沙的長沙人,受到古城的文化熏陶,文明浸潤,知之愈深,愛之彌堅,一生一世無法抹掉對這座城市的記憶。 我生活在城市的南邊,毗鄰省政府而居住,這里的空氣獨好!以前我總覺得生離死別離我很遠很遠。現在我們都老了,也慢慢感受到,成年人面對感情,往往精打細算,他們會反復權衡利弊得失。人和人之間真的好容易走散,甚至很容易把兩人拉離很遠很遠。這些恐懼感,不是利益上的損失或者肉體上的暴力傷害,而是精神上被自己的同類群體孤立。出于對歸屬感的依戀,我想,應該通過沉默來實現溫暖的“合群”,這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有人說;二十歲活青春,三十歲活韻味,四十歲活智慧,五十歲活坦然,六十歲活輕松,七八十歲就成無價之寶 我與長沙城市的故事逐漸退場,長沙也在夜色中睡去;唯有路燈昂立在路邊,連片的、孤獨的發出耀眼和昏黃的燈光。此時,身感有一絲絲倦意,于是慢慢向家中踱去,拐過芙蓉路主干道,走進新韶路口,孤獨的夜行人在路燈下前行,影子細細長長,逐漸縮短,成為一點,隨即又逐漸拉長,再拉長。寒風吹過,我下意識用雙手抱住自己,衣襟在風中晃蕩,加快腳步回家,我想家里有暖氣,溫暖會隨之拉近家的溫馨,還有那半夜的喧囂繁華與燈火輝煌。 2019.12.23草于政務中心 >>>更多美文:原創散文

『一』 人說:“世界大雨滂沱,萬物茍且而活” 可這世間的酒敬不到來日方長 上不了臺面的丫頭也做不到沉穩大氣 我尋找了一生的春天 可這天地間的萬物來去 終究是給不了我太多的啟示 那些錯過的日子 再也回不去了 『二』 這世界熙熙攘攘,喧鬧嘈雜 我做不了玫瑰,當不了百合 我只想做那一朵雛菊,一朵茉莉 那扇窗戶好像有了裂縫快破碎掉了 他告訴我別怕 他說那是陽光照射進來的地方 『三』 是我囿于陰郁狹隘孤獨 山河已暮,歸不同枕,亦不同墓 逃不出世俗是我一生定義 期期漫漫,人海茫茫 月亮北歸,不見君回 那里早就是荒茫一片了 跳動著對我說月亮和六便士的不罔 死性不改,是我的罪過 『四』 好像不知不覺間 每個人的出現都給我上了一課 我不知道自己的終點在哪兒 也沒人能圓我那十萬八千里的夢 是要我止語嗎 可我早已沒有了自己的山水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FF715ER12QW194TWE

大雅超耐磨木地板整修推薦旗津木地板修補工程推薦北屯實木地板翻新推薦
小港木地板安裝施工推薦 》保護環境從家開始:木地板的環保價值新北海島型木地板局部更換推薦 》讓家更有層次感:木地板的裝飾效果萬華實木地板局部更換推薦 》耐用且易於保養:木地板的持久魅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