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精修履歷服務 | 104 履歷診療室

Jamie Choice
Jan 21, 2023

--

不知道自己的履歷哪裡出了問題? 不確定自己履歷寫得如何?何不請職場中的專家來幫你檢查履歷!

104推出了超棒的履歷診療室功能,提供媒合各領域人資或主管一個溝通管道,協助量身修改出符合理想工作的履歷!

這次求職發現 104 多了這個功能,跟發現新大陸一樣,靠這個功能,我用 2 週修改出完美履歷,用 2 週密集面試,在一個月內換到加薪 20% 理想工作。

履歷健診傳送門

那次換工作的流程筆記,在這篇則有詳細說明

履歷診療室,讓專家幫你精修履歷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on Unsplash

什麼是 104 履歷健診

履歷健診是104人力銀行推出的求職服務。由業界人士幫你看履歷,可以從104會員中心找到。

我在2022年6月開始找工作時無意間看到這個功能,當時 google 了一下,原來已經推出了好一陣子,在某個沒印象的平台看到評論褒貶不一,有人大推、也有人覺得沒甚麼用。

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神農嘗百草、反正沒用也不吃虧、反正也不知道還能請誰幫忙精修履歷了的心態,點開來體驗了。

這一用真的是驚為天人,我在 2 週內把履歷改到自認出社會以來最完美的狀態,同時每天能收到 3~4 則面試邀約。最終也在 2 週後拿到不錯的工作 offer,我想這個服務可以說是這次求職中的秘密武器。

求職秘密武器 | 履歷健診
Photo by saeed karimi on Unsplash

如何使用 104 履歷健診

主畫面可以篩選你想找的專家的產業或職務,同時可以從列表中看到專家目前任職的公司以及職務。

這個服務是以線上留言對話的方式進行,按下 “我要健診” 的按鈕就可以開始整個流程。

一開始會引導你做簡單的自我介紹,跟專家打個招呼、告訴專家你希望他幫你看履歷的哪一部分、或是你想找的產業或職務,請他針對這幾方面,對你的履歷給出建議。

專家不一定會馬上回覆,要是太久沒回覆(可能是7天),系統會主動提醒:要不要結束這場健診,換一位專家來協助,一次可以請3位專家幫你健診。

可以快速改好後再請專家幫你看過一次,也可以按下結束健診後,慢慢修編履歷。

結束檢診後,104 會寄系統問卷來問感想,如果次初次使用,會有初體驗問卷,是針對平台的整體服務;之後每一場健診結束,都會要再填一次問卷,針對那位專家的服務給回饋。

或許不是每一個專家都很厲害,但每一位專家給的眾多建議中,若有一句話有幫助,都很值得!可能都是一個關鍵!

補充說明一下當時找工作的背景:

本身有 10 年的餐飲業人資訓練工作經驗 ( aka上了年紀 ),經歷 6 個月的前端工程師養成班課程,以及一年的前端工程師工作經驗 ( 以業界的角度,就是沒有新鮮肝的白紙工程師,可能貴又難溝通 )

當時是在職找工作,正要把那一年的工作內容加到履歷跟自傳上,看遍各種網路上能找到的寫履歷教學,無論是文章還是影片、無論是台灣、祖國或是外國的教學,但那一年的工作內容還是寫不太出來。

我運氣很好,第一個遇到的專家是超級王牌,他把我本來寫出來很羞恥的薄弱工作內容,改寫成超專業的工作內容描述,還給了很多厲害的建議。

為什麼說他是超級王牌? 因為其實這幾年陸續看了很多寫履歷的文章跟建議、也看過很多優秀的履歷,對工作描述的”公式”也有概念,但就是怎樣都無法套用到當時的工作內容上。(倒是轉職之前的工作內容,專家就有說寫得不錯 )

王牌專家沒有給空泛的建議、或是把網路上的公式複製貼上過來,而是就我寫的薄弱內容,加上他對前端工程師的瞭解,”直接改寫” 我的工作描述。(當然後來我還是依照事實又再修改了一番,專家寫得太厲害了XD)

也可能是王牌專家改得很棒,後來就沒再遇到要我大改工作描述的專家了。

除了依照王牌的建議大改工作描述外,整個過程中,印象比較深的回饋像是:

  • 針對在自傳中提到的個人特質,可以寫出工作上的正面實例來說明並加深印象。
  • 找幾個目標公司,依職務需求來改一份適合的履歷。
  • 想想如果自己是面試官,看到這份履歷可能會提出哪些問題。

當中也有遇到沒那麼滿意的健診,印象最深的是一位龍頭產業的高階主管,他提到實習 ( 應該是指養成班的經歷 ) 不要放入工作經歷、也建議不要只待一年就換工作,應該多累積年資。

工作 10 年才轉職如我或其他同學,當初養成班的半年經歷及作品如果不放上 104,履歷上就沒有任何會讓科技業人資點開履歷的理由了。

我不否認他的建議在某些情境下合適。如果有幸加入龍頭產業,當然會屁股坐好坐滿、好好的領超高薪水存錢養年資。

而且畢業生不也只能把實習經歷放上履歷?

這位身處在金字塔頂端的高階主管可能不會知道有的公司連勞退都無法準時繳交、或是小公司本身可能撐不過今年、或是小公司平均年資是 3–6 個月,我是唯一一位拉長年資、以及拉高公司平均年齡的那個奇葩 XD

以上是抱怨無誤,而且是我第二次健診的經歷。

真的再次慶幸第一位專家就遇到王牌,讓我對這服務產生信賴感,所以第二位專家道謝完就火速下一位了。

要是初體驗得到的回應是:你乾脆重新投胎。我可能真的就放棄轉職人生了 XD

轉職救星 | 履歷檢診服務
Photo by Jackson Simmer on Unsplash

該如何挑健診專家

說實在有六成的專家給的建議會跟網路上能找到的資訊差不多 ( 如果不認同,代表你功課做太少了!! ),只要想著別人是免費提供建議,並不是收費的服務,這樣遇到沒那麼滿意的專家時,就不會有太多的失落感。趕快去找下一個就是了!

我自己是針對可能會第一個看到我履歷的人資、以及第二個會看到我履歷的技術主管去篩選專家,另外健診專家的列表上,會有每個人的平均回覆時間,回覆快的代表你可以趕快修改好、再給下一位看。

一開始我還挑聽過的大公司,後來發現沒有必要,或許背景差太多,活在不同的平行宇宙,有的專家給的建議真的太高大尚完全觸不著邊際。

我在 2 周內密集找了 10 位專家,其中有 2 位專家沒有回應,所以知道 104 有善意提醒的服務很優秀!

有 2~3 位專家給了很不錯的建議,以及許多隨處可見的履歷公式。

最後是不要亂槍打鳥,還是篩選一下專家的職務跟產業,畢竟隔行如隔山,不知道怎麼挑專家,就先挑目標產業的人資。

104 履歷健診使用心得

整體來說非常推薦這個服務,我鎖定的專家是科技業人資、或 IT 技術主管,就是現實職場上,會看到我履歷、並決定要不要邀約面試的人,從他們的角度,可以看出自己目前履歷或經歷的不足之處,也可以從對話中瞭解更多關於本職務,產業界的實際需求,比補習班老師、網路上針對 “所有工作” 攏統的建議、甚至隔壁大嬸好心給的職場建議,都還要更精準且符合現實。

美中不足的是他的網頁真的跑很慢,不管是用手機還是電腦、不管是用哪裡的網路,每次開啟這個功能都會 loading 到很想登出,但想著可能有生活中觸及不到的菁英人物幫你看履歷,就拿出耐心吧!

後期當專家們都說你的履歷沒甚麼問題時,就可以開始投履歷囉~

履歷健診傳送門

--

--

Jamie Choice

前端工程師 | 求職 | 轉職 | 學習成長 | 超主觀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