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轉職,三步驟找出行動方向

8y Choice
7 min readOct 23, 2023

--

Hi, 我是 Jamie,在鄉民們說工程師該退休(?)的年紀,從餐飲人資轉職前端工程師。
這裡會分享求職轉職、前端工程師、人資的心得與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有相同需求的朋友!

在轉職的 3 年後,我依然抱著電腦在當開心碼農,我想轉職是成功的。

這篇是給處在無奈的工作泥沼,想脫離現狀的你

如何踏出第一步的經驗分享!

跨領域轉職,三步驟找出行動方向
跨領域轉職,三步驟找出行動方向

我在 2020 年底裸辭,離開待了 10 年的餐飲業。

回頭看看,我從現場端盤子的打工仔、到負責 2 個餐飲品牌、5 間門市的訓練主管

放棄這些,談何容易?但這不是本文的重點,有興趣的我們改天再聊。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這不是我第一次想離開餐飲業,卻是第一次成功離開。

這次我做了什麼?

一、突破思考框架

以前的思考方向:以我目前的經歷跟背景,能勝任什麼工作?

這次的思考方向:我想要做什麼?我的能力跟那份工作的需求還差多少?

以前的思考方式,在一開始就先畫地自限了。

以我當時的學經歷,能投的履歷、或是投履歷後有約面試的,不外乎是其他餐飲業或服務業的教育訓練、人資,或是補習班的業務、企劃等。

從當時獲得的面試機會來看,我能去的產業,就是餐飲業、服務業、補教業

我能做的工作,就是營運、管理、人資、訓練、業務

從結果猜想,就算成功換工作,工作模式雷同、接觸的人群相似,都不會是我真正想要的

所以當時的求職碰壁,現在看來也是幸運,強迫我突破思考框架,從全新的角度檢視我的職涯

我想要做什麼?

我的能力跟那份工作的需求還差多少?

這一次,

我具體思考了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哪種工作可以符合那樣的期待、我對哪種任務有興趣、以及哪種合作方式適合我

這個做法不先為自己設限,而是從想要的出發,這部分需要你天馬行空

以我當時為例,我喜歡“接案”的工作模式

我很自律,不需要有主管督促我也會工作

我要工作時間配合我的生理時鐘、不要打卡的限制

(因為莫名的打卡規定、讓我明明工作超過 8 小時卻被記曠職,在總經理溝通後也只拿回薪水、無法消除曠職紀錄的笑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想要自己掌握工作進度和工作時間

關於想要什麼,你可以從以下問題延伸思考

  • 你想要哪種工作方式? 遠距工作、在公司上班、靠勞力工作、靠腦力工作
  • 你想要哪種工作時間?一到五、朝九晚五、排班、 on call
  • 想當員工還是當老闆?想接案當自由工作者、或是每天打卡就有薪水可以安心拿
  • 喜歡與人互動還是獨立作業?
  • 喜歡講話還是自己動手做?
  • 目前的工作內容,哪部分是你喜歡的?哪部分是你討厭的?為什麼?
  • 你擅長做什麼?哪些是你既擅長又喜歡、哪些事你雖然擅長但不太喜歡?為什麼?
  • 你的理想薪資是多少?

以上都沒有絕對,也不一定是全有全無

像我就想要8成時間遠距、2成時間跟人面對面聊天

二、找到方向

以上關於你的部分想好後,接著就是找出符合那些條件的工作

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什麼

我大量瀏覽工作職缺,把 104 當網拍在滑

當時因為想要往 “接案” 的工作模式靠近,所以我從 104 外包網下手

隨意瀏覽裡面的工作有哪些、同時只看工作內容有沒有興趣、不看職務需求要什麼

除此之外,因為某些因素,我想找有硬技術的工作、不是只靠出一張嘴的

舉例來說操作剪片軟體就是硬技術、寫影片腳本就比較偏出一張嘴 (這樣寫會不會被打XD)

同時我也在有興趣的產業隨意瀏覽職缺、從職缺找靈感

人無法做到認知以外的事

這個動作很關鍵,在同個領域待久了,生活圈越來越小,會不知道世界有多大、外面有多少新工作內容是你可能有興趣、或是可能想做的

我當時靠這種搜尋、得知原來工程師有好幾種、設計有好幾種、金融業原來也有行銷的職缺… 等現在看來很理所當然的“常識”

功課做到一個程度後

“我要當工程師!”

首先,工程師好像有電腦就可以工作,我看帶著電腦邊工作邊環遊世界的照片:這不就是我要的時間跟地理自由嗎!

再來,工程師要會 “寫程式” ,這就是我要的硬技術!會就是會,不是出一張嘴、程式碼就會寫的比較好

三、擬定行動計畫

決定好方向後,下一步就是看看我在哪、距離目標差多少

看看那些不會的技術,要如何學會、要花多少時間學

很多人在這步驟就退縮或止步,包括 2020年以前的 我自己

念研究所要花2年太久了、去上課要花三個月、花半年太久了…

等我這個、那個、還有那個都學會,不知道要多久…..

有位90歲老婆婆被訪問,問到有什麼遺憾時,她回答:
如果我60歲時學小提琴,我現在已拉了30年了!

時間在這情境下是假議題。

假設你要工作到 60 歲,算算現在到 60 歲還有幾年?

只花 2 年學習、就可以去做更有價值的事,其實 CP 值超高的!

學那些東西要花很多錢?

學習有要錢的方式、也有不花錢的方式

想像一下如果轉職成功,未來幾個月薪水可以付完這筆學費? 而如果留在原地,繼續領一樣的薪水到退休,哪個比較划算?

可是我沒存款?如果平常有在點外送、有在抽菸、有在聚餐、唱歌、爽購物,那你知道該怎麼做吧 XD

現在,時間成本、金錢成本都不是問題後,真正的問題,是要怎麼學會那些技術

這時候、google 或 chatGPT 就是你的好朋友了

轉職步驟三:擬定行動計畫

最多不用 0.5 秒的時間,就可以獲得反正你也懶得看完的巨量資訊,是不是棒呆了!

資訊爆量的現在,無論要做什麼,只要問對問題,都找到答案(雖然不一定正確)

你看就連 AI 都能幫忙規劃一個學習計畫!

結語

轉職這件事,沒有能不能,只有該如何做才能成功

  1. 突破思考框架,不是思考 ”我能“ 做什麼,去思考 “我想“ 做什麼,把你想要的都寫下來
  2. 跨出認知同溫層,擴展職涯眼界,決定目標
  3. 盤點需要學會的新技能,規劃學習。記住時間是假議題!

--

--

8y Choice

前端工程師 | 求職 | 轉職 | 學習成長 | 超主觀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