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理解自己的行為,玩出想要的人生

8y Choice
Aug 7, 2023

--

幸運的人用童年療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療癒童年 — 阿德勒

從全世界都知道阿德勒以來,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有必要 “回想起我們小時候” 的書

第一次覺得有必要認真思考小時候跟父母的相處模式

第一次認真回想小時候的情境,以及當年的情緒反應

第一次在看書當下就有畫面自動浮出腦海,而且那些畫面仍舊發生,只是頻率少了很多

作者用充滿畫面的文字創造情境,用河鼠、鼴鼠、蛤蟆、老獾、蒼鷺等動物們做主角,像是童話故事一樣,用簡單易懂的文字,描繪蛤蟆陷入情緒崩潰,好友們出於關心,建議他去蒼鷺那裡諮詢看看,帶出整個諮商過程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這本書印象最深的三個部分

創造情境

想像你在一星球,那個星球只有三個人,一個是你,另外二個人是巨人,體型是你的二倍大。

他們會提供你食物、保護你不遭受到外來的傷害。

但同時他們也會控制你行為、跟限制你的行動,這部分讓你非常困擾。

可是在這星球,你不依賴他們則無法存活。

一看就知道在講還沒有自主能力的小朋友跟父母(或照顧者),但從 “雖然困擾、但不依賴就無法存活” 的角度思考童年心理,卻是頭一遭。

然後衍伸出各種為了生存而要求自己忍耐、用力隱藏自己的負面情緒。

努裡演一場戲,卻無意中把戲演成真實人生。

三種情緒心理

每個人都會有的三種心理狀態,在不同心理狀態下,情緒以及表現出來的行為有著天壤之別

兒童:純粹的快樂、憤怒、生氣、任性(不買玩具我就躺在地上哭鬧給你看)

父母:控制、威嚴(是亞洲常見的虎爸虎媽、或是會摔東西破口大罵的主管)

成人:能夠理性的判斷現況,不盲目順從或自我批判、唯一可以成長的心理狀態

你在玩哪種遊戲?

我認為自己怎麼樣?我好嗎?

我認為別人怎麼樣?他們是好的嗎?

蒼鷺老師要蛤蟆問自己的問題,從四象限的心理地位,思考哪種類型的人,會玩哪種心理遊戲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四象限心理
哪種類型的人會玩哪種心理遊戲
  • 你不好,我不好:書中沒有多著墨,我認為是世界要毀滅了的極致暗黑心態。
  • 你好,我不好:低自尊,受害者、倒霉鬼心態。PLOM
  • 你不好,我好:責備與懲罰他別人是他的責任,你為什麼總讓我失望。NIGYYSOB
  • 你好,我好: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的信念

幾年前開始接觸心理書籍,隱約知道自己有 “我好委屈” 的人格特質,尤其職場上遇到帶有父母特質的控制人格,“我好委屈” 的特質更是活躍的令人困擾。

以及前陣子頻繁出現、讓我無所適從的 “抓到你出錯囉!” 的你不好特質。

認清這是選擇遊戲後,在名為“你”的玩家出現時,應該更有意識地去選擇要怎麼玩。

這些觀念不是拿來給自己貼標籤,而是用來理解自己的行為

最有共鳴的部分

我跟蛤蟆先生一樣,害怕(抗拒)檢討原生家庭的問題

覺得對父母生氣的情緒是可恥的,衣食無缺的我只能有感恩和愛的情緒

這種長期否認自己感受或情緒的矛盾,非常扭曲人格

不同特質的人被迫相處再一起,本來就會產生各種摩擦

我們在小時候為了與那些能夠保護我們、但跟我們個性極為不同的巨人相處,產生了 生存反射人格

這人格不見得自己喜歡、或是符合社會的期待,但不管是哪一種,通常都是讓生活變得更辛苦

經常也是這樣的矛盾狀態,會讓人開始接觸心理學、自我探尋或自我療癒,至少我是這樣

以我來說,我 “麻吉” 討好型人格,讓我在跟人相處時,當別人有生氣的情緒,我會不自覺的想討好對方,希望對方不要生氣,但其實 “別人” 的負面情緒,不是我的責任,我也不該認為自己有必要承擔或過度同理

尤其當自己過度同理,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回饋時,又更容易幫自己戴上“我好可憐唷” 的帽子…

結語

以前看到類似要回顧孩童時期的內容或引導或練習,都只覺得

又來了~

又要講甚麼童年陰影~

我吃得好住的好,沒一餐餓過,講得好像每個人都有童年陰影似的~

我知道小時候會影響現在,但我連昨天午餐吃甚麼都想不起來,誰會記得小時候跟家人相處是怎樣”

但蛤蟆先生不一樣,本書平實的敘述,淺顯易懂的文字跟情境創造,跟著他的回憶,好像自己也走了這段自我療癒的旅程。

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能決定今後的人生。

__阿德勒

今後的人生,我決定當那個被童年療癒一生的人!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拍拍手讓我知道,更歡迎你追蹤並持續關注更多的分享。
想轉職工程師、對養成班有興趣、或對前端工程師有興趣的朋友們敬請期待 ~
我會不定期分享前端新手在開發中的各種學習(撞牆)過程,對這部分有興趣的朋友們敬請期待,
也請路過的前輩們多多指教,我們下篇文章見!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

--

8y Choice

前端工程師 | 求職 | 轉職 | 學習成長 | 超主觀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