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心裡話 | 為什麼面試相談甚歡我卻沒錄取?面試後,你該有的認知

8y Choice
Jun 10, 2023

--

Q1. 面試後多久沒收到回覆要去跟人資聯繫?

都不要聯繫。

面試完請直接 let it go ~

“我們主管很喜歡你、你最快何時可以報到?”

“那可以更早報到嗎?”

“應該一週內會收到通知”

“跑完流程會儘快跟你聯繫”

不管面試時聽到多少承諾或是希望, 都請當作是人資或面試官的標準話術,就跟渣男/渣女語錄一樣,是用來留住你的心跟人,然後占著茅坑不拉屎的(?)

也有可能是真的啦~

但不抱希望就沒有失望,站在勸世的角度,你最好有這樣的心理建設

Q2. 為什麼明明相談甚歡,但卻沒有下文?

你很健談沒錯,但住劍潭的人比你想像中更多。

面試官跟誰都相談甚歡 :)

人資心裡話 | 為什麼面試相談甚歡我卻沒錄取?面試後,你該有的認知
Photo by Vitolda Klein on Unsplash

上面二種狀況,在現實世界也會有幾種可能

  • 面試當下,他們真的很喜歡你,也認為非你莫屬,但想不到下一個求職者比你更討他們歡心,你就原地變成備胎了
  • 隔天上頭安排了一個皇親國戚到你應徵的職缺,你就變成有緣無份的過客
  • 他們就是要錄用你,在跑錄用流程時,公司忽然人事凍結…
  • 某個位高權重的主管覺得你的生辰八字與公司不合,出手阻撓…

不管原因是哪一種,一般情況下,有良好職業操守的人資都不會讓你知道,因為…

讓你知道對公司有甚麼好處 ?

換個角度,怎麼可能讓你知道自己是備胎?

從人資的角度,求職者在報到當天、人出現在公司之前,都是薛丁格的貓貓

薛丁格的貓
Photo by serjan midili on Unsplash

人資:要是我錄取的最愛最後去了其他間公司,我還可以問你 (這個備胎) 還有沒有興趣,所以怎麼可能發不錄取通知給你?

從這個角度想,沒有收到拒絕通知,或許也是某種程度的能力證明…

我就有過一面後的一個月,才收到二面通知,大膽假設就是當備胎去了

Q3. 備胎公司給我 offer 了,我可以去催一下最愛公司的人資嗎?

可以,但這不會改變任何結果。

就我遇過的狀況,很多公司的錄用流程長到很難想像。

主管覺得可錄用你(姑且叫他1號主管)、需要給主管的主管簽核(2號),如果主管的主管還有個主管(3號)、那他可能也要簽核、公司如果有個崇尚 “事必躬親” 的老闆(99號),他可能也會想簽個名、順便算一下你的八字合不合 (?)

想像中拿到 4 個人的簽名好像很簡單,但 3 跟 99 通常不是在會議上,就是不在公司,然後 99 號還很常出國

簡單一點只是排隊要個簽名,但他會先簽核採購要買幾十萬的設備、會計的上季報表、營運…等這些會花大錢的單,然後今天簽才到會計,他就被抓去開會,後面沒簽到的再等 2 天後他進公司。

難一點的是 3 或 99 這兩週都不在公司,要等他們回來,然後再跑上面那段排隊流程。

如果你在這中間聯繫人資,他能做什麼?他能怎麼辦?體制底下人人平等啊

講直白點,錄用新人對整個公司營運就是屁點大的事,所以回到第一題,面試完就 let it go 吧!有緣就能在對的時間拿到想要的 offer。

求職階段,體諒人資是種美德

來講個故事,小明、小美、你跟小華在差不多的時間,面試了 A 公司的A職缺,主管決定錄用超級優秀的小明。

人資知道優秀的人才很搶手,所以主管一決定,人資就立馬發 offer 給小明,期待他三天內回覆。但優秀的小明怎麼可能只有面試一間公司,所以跟人資商量七天內回覆。

七天後,小明拿到更誘人的 offer,於是拒絕了 A 公司。

主管想想,不然就錄用小美吧!能力雖然沒有小明亮眼、但要勝任這工作已經綽綽有餘。

人資知道等了一週,小美搞不好有其他 offer,所以也是手刀火速聯繫,期待小美三天內回覆。

三天後,小美說 B 公司給了更好的 Offer,但她喜歡 A 公司,請問薪水有商量的空間嗎?

當然當然,我們很希望你加入團隊,這就去商量。

商量的結果是,主管決定:由人資去說服小美接受原先開的薪資。不然就去問問你的意願吧!

於是在第三週,在你以為被發無聲卡的此刻,終於收到人資的回覆。

現在角色互換,身為人資,如果備胎 2 號 (你本人) 在第三週之前聯繫你,你會怎麼回?你能怎麼回?

你問那小華咧?他一開始就被主管淘汰,人資第一時間就發不錄取通知囉~

公司有流程要跑,如果有人因為聯繫了人資,隔天拿到 offer,那真的是剛好本來隔天就要發 offer 而已。

好故事不嫌多

強者我朋友,在拿到備胎 offer 的時候,發信跟最愛的公司說,你再不錄用我,我就要對郎造摟!(想發信的心情誰也擋不住👌)

最愛的公司一如預期的回覆:還在跑流程,也怕耽誤強者朋友的求職,你就別等了,我們有緣再相會吧~

然後,我朋友在對郎造後的第二周,收到了最愛的 offer。

然後咧?薪水是現實的,強者我朋友就跟大多數人一樣離開備胎,投入最愛的懷抱。

催促人資並不會改變任何結果

然後,收到 offer 的同時,之前凍結招募的頂標公司又出現了 …

結語

每次看到網路上的小可愛們,因為等不到公司回應在怨天怨地怨人資時,都覺得人資實在好委屈。

這三個問題也是每次身邊有朋友在找工作時,一定會被問到的。

可以理解面試後,等待一場未知多令人焦慮,畢竟我自己也是焦慮大師。

但 …

我就分享人資視角,該怎麼辦,由你判斷~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拍拍手讓我知道,更歡迎你追蹤並持續關注更多的分享。
職涯苦海,我們不孤單,下篇文章見!

你可能有興趣的其他文章

--

--

8y Choice

前端工程師 | 求職 | 轉職 | 學習成長 | 超主觀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