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不只是讀書:《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

Clara Lin
2 min readApr 26, 2019

--

我是一個很喜歡閱讀的人,甚至到了如果沒有一本書在手邊會恐慌的地步,所以我一有空閑的時間就會閱讀,不過還是會分一些時間滑臉書跟 IG 以免跟外面的世界脫節。

幾米的《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是我這個星期每晚吹頭髮時的讀物,這本書中一頁會分享一句名人或文學巨擘的名言(motto),在名言下的版面中會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對這些名言佳句做評論。

於是,整本書處於一種流動的對話狀態——以前的名人和現代的小孩之間的談話,給我們看見了每件事物都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我們靠著閱讀去發現我們是誰。
透過閱讀得知其他人在做什麼、在想什麼、在感覺什麼⋯⋯。
這是讓我們得以了解自己是誰、未來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的指南。
——Ursulla Kroeber Le Guin (1929- 2018)

閱讀並不一定是指閱讀書本而已,我們也可以閱讀電影、電視劇、課程、他人、美食、旅遊⋯⋯。重要的是,從這樣的經驗中,我們是否能得到新的啟示。

我們可以欣賞這些名人所說的話,不用全盤接受,因為我們可能生活在不同的時代和,我們的文化背景也不同。閱讀讓我們穿越時空和地點,從對方的角度思考這件事,也才讓我們能夠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看同一件事,學習理解他人的價值觀,但卻能同時培養和保有自我思考的能力。

的確,不愛讀書真的不是錯,能夠在別的事情上找到一生的動力也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我們會花費一生的精力與時間去「閱讀」它,讀書不是唯一的閱讀方式。

對我來說,閱讀書本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它是最適合培養思考的練習。因為文字有它的獨特之處:歧義性和文化,所以它能夠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單看讀者從哪個框架去閱讀那個客體,這也就是人生。

我很享受這樣思考和分析人性的過程,所以我喜歡閱讀,這是我的生活。

購書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