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公制創作筆記】我是如何當一名學生畢業製作 PM

Silvia Chu
8 min readApr 25, 2018

--

首先,自問自答實在是太怪,所以這篇我就用第一人稱來寫拉!

去年第一次踏進心健老師的辦公室時,我們帶著很不完整的作品概念,準備和老師討論。因為那時候是第一次提案,組內其實並未經過太多討論,所以老師就(有點不開心。)拿出一張紙,快速整理了整個作品的呈現形式,並且要我們選出一位 PM。往後與老師討論前都要先經過組內討論,做好萬全準備、報告當週進度、以及規劃短中長期目標。

於是我就在 PM 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正式變成《超公制》的 PM(Project Manager)了!

#1 畢業製作為什麼需要 PM

我也花了一些時間,上網找了好多資料研究了一番,先總結一下網路上的 PM,是負責產品/專案流程管理的人,需要掌控人力、懂一點技術、善於利用分析工具,把一個又一個產品/專案寶寶孵化出來。

不過,學生畢業製作畢竟規模不如一般商業公司,對我們來說重要的不是是否賺錢,而是把在別人眼中小小的、微不足道的作品,在畢業的這一年,拿出自己 200% 的努力和時間,剖開自己辛苦存錢的小豬,把現在的自己好好地呈現出來。

所以,我覺得學生的畢業製作裡,PM 很重要,但和商業公司的 PM 工作內容略有不同。為什麼重要呢?大概有以下四點:

  • 學生很忙又很混

尤其是大四這年,我們正慌忙的準備就業、準備考研究所、準備實習、準備出國深造、準備延畢,還有各種外務。我們很忙,而且我們很混,好不容易獲得休息的時候,能不工作就擺爛到底,懶得提前先為事情做好準備。

  • 看不見長期目標

承上一點,因為學生都很忙又很混,所以勢必需要有人去定義整個作品的具體目標,以及每個階段的任務。如果團隊裡面缺乏一個主要負責總體規劃者,為期一年的畢業製作,很容易因為眼前有更多十萬火急的事務需要被處理,最終因為每日繁雜的行程,壓縮到作品完成的時間和構想的精力。

  • 有效的工作分配

《超公制》為例,我們很快地確立了每個組員負責的範圍後,就會開始各自針對自己要完成的部分進行研究以及實作。也因此,有些組員陸續完成自己手上的工作後,或是等待其他組員把作品交接過來之前,都會經歷短暫的空白期。如果沒有妥善規劃好這期間,空閒中的組員們很難知道作品是否仍有共同待辦事項尚未完成,光把時間浪費在等待上。

  • 最大化作品效益

我們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創作,如果有好的行銷團隊幫忙宣傳,或是花錢下廣告,當然能夠觸及到更多的觀眾。但很可惜的,現實是我們的團隊很小,沒有多餘的人力和心力行銷,更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揮霍,只有一顆最真誠且無價的心。想要讓作品有更好的曝光,靠得不只是網路社群行銷,還要不斷地往外尋找資源,寫寫文章;甚至直接走出學校,尋找更大更好的場地,讓更多人能夠看見你的作品。

#2 PM 在《超公制》做些什麼

  • 進度規劃

最一開始,我先想了一下《超公制》的時程規劃,以月份為單位,從作品的角度思考,在第幾個月的時候,作品應該要完成到百分之多少。因為展期是 5 月中,所以必須在這之前完成,由此回推每一個月應該要推進的進度。

接著,綜合考慮中間穿插的假期。像是過年期間要讓大家各自回家休息,在這之間即便訂了進度也會因為各種家庭因素很難配合,一開始制定計劃的時候就得把所有事情考慮清楚。

2017 年 11 月的版本,計畫中間又有許多變數。

不少 PM 會透過甘特圖思考專案時程,但考量到種種學校和個人因素,我想按照月份的方式還是比較適合忙碌的我們。也比較能夠讓組員在看到時程表的時候,知道自己需要在什麼時候把作品產出。

  • 工作分配
開會當下我們會透過紙筆或板書,把大家腦中的想法視覺化。

完成總體作品計畫之後,針對各個組別,我也有分別制定每一組詳細的工作內容和進程。而這就是在每週的例會上決議,讓組員培養每週都有進度要達成的習慣。

比方說前期構思作品內容的階段,音樂組就會負責整理合適的音樂風格 reference、選擇編曲軟體、研究音訊設備的配線邏輯等;視覺組同樣要找視覺的參考資料、思考作品裝置的呈現方式(例如投影該打在地面、牆上或是天花板)、繪製分鏡圖等;互動則需要了解我們作品需要用什麼軟硬體,尤其在像我們整組只有一個偏工程端的組員,就需要花一點時間研究各硬體的串接方式。

我的工作就是,把這些一個又一個該做的事明確地分配給指定的組別或特定組員,確保直到下週再次開會前,每週預排的進度都會實際前進,作品才會真的有可能在時間內完成。此外,設計開會流程與議程,避免開會沒有效率,開了一個下午卻什麼事也沒決定好。

當然過程中也會遇到許多問題,每週安排好的進度有時難以達成,但以週次為單位就能即時地尋找有效幫助。

  • 行銷宣傳

《超公制》是一個大型的裝置作品,所以對我來說,線上的宣傳很重要,因為大家可以藉此初步認識我們。隨著作品的進度進到下半年,我們希望藉由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持續曝光,適時地更新作品近況,同時紀錄製作過程。並且發揮我的新聞系專長,透過各組的長篇文字訪談,把創作背後的故事和理念傳達出來,讓觀眾更加接近我們的作品。

創立粉專的同時,我先把粉專的所有排程計劃好。(只是會一直拖)

除此之外,只經營自己的粉專顯然是不夠的。觀賞數位藝術裝置最好的方式,仍然是到現場當一個觀眾,好好地從頭到尾體驗整個作品。因此,《超公制》選擇在《失眠咖啡館》的創作市集擺攤,首次以模擬裝置讓觀眾體驗。並且做出了最重大的決定,下高雄參加今年度的放視大賞。

儘管擺攤當天天氣不太好,不過小小的鏡面裝置還是吸引了不少人好奇。

和其他學校是整個科系參賽相比,我們就像是誤入歧途的小羔羊,不過能夠讓更多人看見我們,並且和各個學校優秀的作品切磋、打開眼界,我想對於一個畢業製作來說是非常值得的。(最後作品入圍 2018 放視大賞「跨領域類」決賽、「動態視覺類」複賽)

隻身參加「放視大賞」是《超公制》目前最大型的校外展出。
  • 行政管理

不論是音樂、視覺或是互動,《超公制》的每一個組員都要負責作品很大一部份。就執行面,我其實幾乎不太參與作品創作本身,而是確認每個人的進度。

於是,我的工作信條是,「希望組員們不需要擔心創作之外的事。」

換句話說,我需要將所有行政事務處理好,舉凡和老師及助教聯繫、借用設備和購買器材、構思會議流程和進度、準備好期中和期末報告、與策展組溝通組內需求、彙整比賽資訊、繳交報名文件(總共寫了快 50 頁的企劃書,為我自己拍手)、蒐集粉專發文素材、記得所有組員講過但又會忘記的事等。一切的一切,在我的能力範圍內,都應該要妥善完成或至少先想好對策。

最後,我會反覆的確保所有事情,大家都能達成共識。在分工明確的情況下,每個人都還是要擁有相同的共同目標。每次開會遇到僵局時,我一定會讓每一位組員都發表各自的意見,在最理性的狀態下溝通清楚,畢竟吵架絕對是整個合作模式和關係最不好的結果。

#3 後記:偷偷與看完文章的你/妳分享

在擔任 PM 期間,我當然也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還在學期間直接出國度假哈哈),像是初期對於作品規模不確定,花了很久時間企劃、多次更改形式。也曾經苦惱過自己的畢業製作中,沒有參與「創作」,是不是很可惜。

不過,我想這真的是一個對我來說很好的機會,相較於創作,能夠在 PM 這個領域發揮所長,才是為作品、組員和我自己帶來最好的幫助。

 ̄ ̄

::展出資訊 ::

04/12 給我一顆安眠藥 政大創作市集|政大羅馬廣場
05/16–05/18 放視大賞|高雄展覽館北館
06/01–06/05 最後8% 政大數位內容畢業展|政大社資中心

--

--

Silvia Chu

Marketing Executive|Editor|Designer|Photographer|Project Mana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