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筆記】#Ep1:人生中的第一支Podcast上架拉,我的Podcast製作與錄製心得

Cady
7 min readDec 11, 2019

--

嗨,大家好,我是Cady。

一個月前我還是一個憂慮滿點,深怕自己啥都做不到的少女
(其實現在也是)

但一個月後的昨天,我的第一支podcast《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在SoundOn上架了。

我們的出道照哈哈,兇巴巴老闆與俏皮員工

SoundOn 是台灣第一個podcast創作平台,現在有很多podcastor 在上面錄製節目,包括丹妮婊姐、人渣文本的周偉航,這些都是我早就有在發摟的人!

想到自己的大頭,可以跟婊姐出現在同個頁面就覺得 unbelievable !

我跟Jack的節目《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在SoundOn上可以收聽了,分類在「學無止盡」。快來聽聽 第一集:社會小秘辛:面試前你必須知道的事【職場新鮮人必聽】

在上架的這一天,我已經錄製四集,並且整個節目企劃、單集內容製作、主持,都是我自己執行,當然途中深受許多人的幫忙,我這個podcast新人才有辦法度過重重難關。

感謝SoundOn的企劃製作,明真、我老闆Jack、我主管浩偉、還有引薦我到SoundOn平台的寶博士,以及在節目企劃上給我非常多寶貴建議的同事Zoe, Ida!

這一個月真的好快,又好紮實,接下來我要分享,我如何獨自企劃整個podcast和很勇敢的老闆一起錄音:)

緣起:老闆突如其來的訊息

還記得11/11,我在快樂的滑著蝦皮想要大採購一波時,忽然收到我老闆的slack訊息,時間是5:40Pm。

事前提要,我的工作很少直接跟我老闆對,大部分都是跟我主管對,所以這突如其來的又「超有條理」「超老闆」的訊息,真的讓我小崩潰,我覺得這也日後奠定我選的podcast主題:那些 你不敢 跟老闆說的事。因為我真的是頗怕老闆的!

這則訊息硬生生打斷我的血拼時光,讓我焦慮滿點,開始開啟工作模式。

但時至今日,過了一個月,我實在很感謝當初老闆的challenge,和我願意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自己的產能。

訊息是這樣的:

快六點的時候傳來,隔天早上就要討論,我真的很焦慮。

腦中閃過無數個可以試著做做看的內容。

我一直想著我老闆是導演,所以我們可以做影評討論、時事討論這類的東西,但又擔心時事討論的東西市場很飽和,我可能也沒有發揮的空間。

我發現自己真的很shallow,沒有「亮點」,哪像我老闆什麼話題都能暢談,什麼議題都有自己獨特的觀點。

後來我開始思考,若這節目是雙主持,那就要回到我們倆本身的關係去延伸。

如果就很誠實地以我們是「老闆與員工」的身份去談話呢?

這樣我可以保留自己的人設:好奇、還在學習;Jack也可以以自己「創業家老闆」的身份去傳達自己的觀點。

Podcast 節目名稱發想

我初步的擬出一個「老闆提案室」的想法,想說我每一集跟老闆提案,從我的角度提出我認為可以舉辦的活動、專案 ,然後 Jack 以老闆的身份跟我說他的concern,還有他在意的事情是什麼。

我自認這個做法可以對照出「老闆與員工」的差異,客群也針對想增進僱傭關係的人。

但後來跟SoundOn討論發現,不是每個公司都有「提案文化」,但每個員工一定都會對老闆有些「不解」,因此往這個方向會是比較好的走向。

後來我把「老闆提案室」改成「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

藉由每一集跟老闆聊一個主題,來促進勞方與資方的了解。

我覺得 podcast 跟其他 youtube、文章內容製作方式最大的差異是,podcast是用「聽」的,但聽應該是五官運作中,最不容易「專心」的。

因此我歸納大部分聽 podcast 的人需求有二:1. 陪伴、2. 吸收簡單知識。

而「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這個節目名稱,除了很直觀的可以當作通勤時的陪伴,也可以讓大家吸收一點簡單的職場知識。

客群鎖定新鮮人、上班族,節目名稱定好了之後,接下來就是節目企劃了!

Podcast 節目企劃過程

我是個粗心到爆的人,但是企劃需要盤點所有細節。

我還記得我的初版企劃被老闆直接說:都沒想清楚

所以之後我把細節全部補上之後,釐清企劃最重要的就是「目的」。

為什麼要做這個podcast?我們要達成什麼目的?如何達到?

扣緊這個目的之後,每一集節目內容的製作都會圍繞這個目的來做。

我們的目的是想透過 podcast這個內容傳散管道,讓更多人認識我們,借而認識SELF。

因此客群的輪廓,跟他們的口味就必須抓好,在他們想聽,與我們能給的之間找到交集。

我上迪卡跟 ptt 爬大家的職場煩惱,發現大部分會發問職場問題的都是新鮮人,或工作三年內的人,問題不外乎是:要不要離職,與同事/老闆相處問題,加班問題,生活品質問題。

而這些問題又有很多細項可以探討,我嘗試歸納出幾個我可以跟老闆提問的問題 ,並且在第一集選了「面試」當做首播!

第一次錄音:EP1 面試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第一次錄音,在SoundOn錄音室。主題:面試

第一次錄音我超緊張,現在自己聽都覺得我贅字超多的!!!

除此之外,我發現我沒有站好「勞方」立場,我太容易相信老闆說的話了;但我的角色除了代表廣大的社會新鮮人,還代表所有大家不敢發問的發聲者。所以我應該要更有質疑、挑戰的精神才對!

只能說上了節目還是很難跳脫「面對老闆」的畏縮!

我自認我沒有在第一集充分的表現我自己,於是後來錄之後幾集我準備大量的故事,還有準備超多內容,雖然可能最後一個都沒用上,但至少我的data base 有東西可以撈,我的緊張感會降低、我的接話口也會增加。

其實每一次錄 podcast 除了在做節目的過程中學會組織、和表達自己之外,每一次的談話我著實都吸收了不少。

畢竟這是一個以工作名義跟老闆聊天的機會,而且我每次都看 Jack 開錄前才大概看一下今天的 rundown ,但一開拍又可以滔滔不絕、零詞窮、毫無冗言贅字的給一個完整的論述,每次都被震懾到不行。也在每一次的對話裡,覺得自己又更了解社會、更了解職場一些。

每一次錄節目都是一場含金量很高的論壇!

感謝 SoundOn 的協助,我才有辦法在一個什麼都不是的年紀,擁有自己的一個節目。

雖然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壓力很大、諸事不順、玻璃心草莓族,但總結來說,我覺得我已是個很幸運的人。我要試著相信自己會成長、會越來越好,總有一天我也可以變成那不用事先看 rundown 就能出口成章的人!

最後最後,大家快去聽第一集~

《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每週二、五 晚上9:00 在SoundOn上首播~

我們空中見拉~~~大家掰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