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實習//成為微軟實習生後的一些深刻體會_2020.7

Callie Wang
Jul 28, 2020

--

經歷各種 Training classes和瘋狂思考實習目標的前三個禮拜。

與實習生夥伴的會議室小天地

關於這份實習的前情提要

台灣微軟的未來生涯體驗計劃主要有分為四種職位,分別是OAI(行政助理)、MOI(行銷助理)、TAI(技術助理)、RDI(研發助理),並且分散在分工非常細的組織部門裡面,如果想詳細瞭解可以上未來生涯體驗計劃的FBIGBLOG上獲得更多資訊,Medium上也有很多歷屆實習生的心得分享。私心大推在申請實習上幫助我很多的上一屆16th MOI(SAA產品行銷)實習生Kevin的文章:微軟一年實習全紀錄,裡面有非常詳細的面試、實習生活的紀錄非常值得參考!

申請時我因為想要多擁有一些行銷上的實戰經驗再加上過去的課外經歷也很符合申請所需的門檻,因此報名的是MOI行銷助理中的MAA市場行銷職位。但是在經歷兩關面試之後,我得到的第三次面試機會是在Cloud Hardware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CHIE)這個比較新而且正在持續壯大的部門面試,並且是TAI的職位。雖然並非我原本期望的行銷職而且對我來說這個部門也非常跨領域,但當時剛好因為學校金融科技課程的關係,我開始對於雲端服務以及微軟的Azure雲端平台很有興趣,所以得到這個面試機會真的是超級期待。

後來也幸運地在兩個禮拜後接到錄取的通知,我想了很久得出兩個我這個非工程/資訊背景出生的人會錄取雲端硬體部門(CHIE)主要原因:一個是我有曾經學過微軟的數據視覺化工具Power bi,而剛好雲端硬體部門正好需要有人來建立Power bi的Dashboard來做工廠端的數位轉型,所以我才能夠因為個能力被看見(雖然我的使用技巧還沒有很專業,但是我很慶幸以前報名了相關課程也自己自學過一段時間,原來這就是Connecting the dots的感受!!);第二個原因我覺得是這個部門還在大幅度成長的階段,未來需要面對很多沒有前例可以參考的問題,所以需要願意面對挑戰且不斷學習的人加入。而我剛好在面試時有特別強調我比較open minded且喜歡接觸新東西的個性,因此與主管希望找到的人格特質很相符。

關於更詳細的面試過程和心路歷程真的太多XD有機會下次再來寫一篇分享。

所以,為甚麼要想來微軟實習?

  1. 建立人脈網絡

雖然我也才onboard三個星期而已,但是我深刻體會在微軟可以建立的”人脈”網絡有多麼強大!光是實習生同一屆就有100個左右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分散在20幾個不同部門。大家也會有非常多一起交流、進行專案的機會,所以真的是超好的機會去接觸不同背景的人。一方面了解他們不同的專業背景和想法,也可以藉此拓展與其他部門主管的連結,以此得到更多職涯上的建議。真的超棒!

除此之外,微軟這間外商公司的組織非常扁平,正職員工、主管們大多都非常歡迎實習生去找他們聊聊或是學習。你可以在組織內自由的尋找你想要了解的人去跟他們約1:1 meeting,除了聊工作也可以聊生活及價值觀。另外實習計畫也包含了”提攜人計畫”,也就是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專屬的台灣或美國的微軟正職提攜人,給予我們在公司裡面對問題的幫助或是職涯上的建議。

我最期待的還有我自己所屬專案Social media team裡與其他實習生一起進行實戰的行銷專案,以及之後在工作之外的培訓及講座課程,有機會可以跟來自YT公關公司、FMCG產業、社群行銷的學長姐做交流。

2. 培養職場正確心態

我一直都記得新人訓練的那一天微軟實習轉正的Ashe學長說過:在職場上態度>能力>經驗,必須保持持續學習和發現機會的心態,才能夠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這樣在主管有需要的時候就會第一時間想到你的積極。

職場和學校真的很不一樣,在學校裡我們只需要知道如何”負責”,但是在職場上要學會”當責”,因為有太多事情會牽涉到其他同事或是部門,所以必須在做每個決定時仔細思考後果和影響範圍。除此之外,也要格外用心地去經營向上管理,建立與主管之間能夠擁有一致共識且有效溝通的環境。希望實習一年下來能夠有一套自己的職場哲學,不論是面對工作還是經營人脈上。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大家可能也都聽過的,就是微軟有個很有名的Growth mindset理論(一種相信人的才能可以經由鍛鍊改變,因此願意不斷學習面對挫折和挑戰的想法,幫助我在找其他實習的經驗中即使沒有錄取也從面試裡學到很多讓自己成長的方法),這也是我未來會持續學習的目標,希望我在面對問題和失敗時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並從中學到重要的takeaways。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要開始了才會變得很厲害。”

其實我忘記是在哪裡看到這句話了,但聽到之後瞬間覺得充飽了電,所以就想放在這分享給需要的人,也用來提醒未來的自己:))

小結論

我其實對於未來實習一年加上研究所碩一的生活感到很未知,我只知道機會來了就要把握,把握每一堂培訓課(即使雲端技術充滿挑戰)、把握每一個跟主管或其他實習生的會議,也把握可以伸出觸角碰觸不同領域知識的機會。我還蠻相信不論現在學習的東西是甚麼,在未來的某天一定會派上用場!Just Keep moving on!! Learn whatever you want.

最後,謝謝每個看到這裡的人,這是我的第一篇Medium!以後計畫會分享更多我關於實習、研究所、行銷、科技知識等等的所學,也希望實習相關的主題可以幫助到未來想要申請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畫的人。

--

--

Callie Wang

17th Microsift Cloud Hardware TAI Intern | 政大國貿所| 同時是職場和研究所的新鮮人,正經歷職涯探索的最關鍵時刻,願自己落實Growth mindset用不怕挑戰和失敗的心態在舒適圈內外汲取經驗和知識 | Share what I feel and what I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