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 很接地氣&懷舊的大陸劇

Camille Xu
翻譯柑仔店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1, 2018

--

先來個預告~

最近工作上實在忙到快要被鬼抓走,但是咧,小說還是要啃、電動還是要打、電視還是要看~

不過感覺大陸劇今年開始進入片荒,不像前幾年動不動就出現像《琅琊榜》(古裝)、《歡樂頌》(現代)、《白夜追兇》(職業/推理)等神劇。

今年林依晨、劉燁的《老男孩》、張鈞甯、張翰的《溫暖的弦》都讓人不是很滿意,前者劇情太過生活流水帳,後者劇本太過單薄,只focus在男女主的重複分手與復合,感覺演員沒法完整的發揮自己的實力。

note: 《軍師聯盟》因為上一半在去年播所以沒被我歸類到今年的電視劇。

《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維基百科介紹百度百科介紹)決定要翻拍成電視劇我就蠻關注,原因是這齣是網路知名作家唐家三少的自傳體小說。講的是他跟老婆相知相惜20年、跟兄弟一起經歷90年代網路泡沫化、最後變成作家富豪的故事(人家每年版稅收入破1億人民幣啊…)。

《為了你我願意熱愛整個世界》其實是唐家三少寫給老婆的禮物(人家的本業是寫奇幻小說,我也是因為《光之子》這部作品才認識這位大神),故事中70%是他跟老婆的真實故事,沒學歷、沒背景、沒家世的男主要怎麼面對生活vs生存、親情的羈絆、友情的磨練、愛情的考驗,男主角有獨特的立場和見解,也讓這個故事變得很立體。電視劇則是除了男女主愛情故事外,也對友情和親情有深刻的著墨,劇中四對情侶各自面對的課題也很有意思。

會打到我的點除了男女主不太有主角無敵的光環外,就是劇中很多事件和場景很接地氣,90年代到千禧年的大哥大、bb call、映像管螢幕、win 98、聊天室(類似我們的msn)、網站(類似我們的無名小站),都讓我這個80後很有共感…(默默暴露自己年紀)。

看到目前,唯一讓我會擔心的部分大概就是演員吧,女主角鄭爽算是學生專業戶,但這齣的時間軸橫跨20年,女主李木子從大學生一直變成男主背後女人,中間陪著男主經歷生活上的起落,那種閱歷,有點擔心鄭爽無法handle。至於男主羅晉,雖然算是實力派演員,但是真的不是那種令人驚嘆的帥哥系列,我怕我因為男主不夠帥看不下去啊!(不過慢慢知道為什麼選羅晉來演了,男主張長弓真的不能太帥…不然撐不起那種面對時代和命運的滄桑)

PS. 作者唐家三少維持一慣奇葩的命名邏輯,男女主角的名字是姓拆開來的,男主角叫張長弓,女主叫李木子,如果按這邏輯,我在劇中可能就叫做許言午了吧…

PS II. 張信哲唱的片尾曲好聽啊~

--

--

Camille Xu
翻譯柑仔店

是個愛幻想的夢想家,但總被誤會是理智的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