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講天份還是講努力!?

Caries WG Li
4 min readOct 5, 2020

--

網上戲圖-錯誤示範

今天,我想寫一篇關於 畫畫是「天份」還是「努力」💪的文章。

因為在我年幼時常聽到「畫畫是講天份的!!」(雖然現在還有很多人這樣說),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其實畫畫 是可以通過學習而獲得的技能,就像跑步、駕駛、遊水一樣。

相較天份,我覺得對繪畫者來言,適度既挑戰同自我認同比較重要。

獻上筆者末學習畫畫前的自豪傑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在我們中小學的階段中,往往能畫出超越火柴人的水平的學生,已經能被視為有天份。

而這些往往被讚賞有天份的人,正因為相信自己比別人畫得好,所以越畫越多,亦因為越畫越多,所以越畫越好。

筆者進化記錄

有天分的人一開始會走比較快,但是透過後天努力與熱情才可以走得遠。
有時所謂的天份,有時只不過是讓你熱情地喜歡一件事的契機。

節錄一篇很好的文章內容

原文《10個阻擋你進步的繪圖迷思》

多數人認為繪圖就是兩個層級:0 (我不會) 與 10(我畫的超級好)

事實上,就像料理,繪圖也是有多個層級的熟練度。 如果等級0是既不會握筆,也不會畫個記號的人, 這個程度你做的到嗎? 所以你至少已經在等級1了!請注意,這個等級區段是我自己創造的,它不具有任何科學根據。 但這樣的觀點也許會改變你對繪圖成就的想法。

  1. 你會握住筆,並且畫一個記號上去。
  2. 你會畫一些幾何圖形,但不受手的控制。 你也會對著一張照片沿著邊描繪。
  3. 你能帶有意識的畫出一些幾何圖形。
  4. 你能畫出你觀察到的事物,無論是輪廓線或是陰影。
  5. 你過去看過的影像存在你的腦中了,即使不看任何東西,也能將它們繪製出來。
  6. 你能分析真實世界的情況,你能自行從現實中的物件中取一些部分出來創造新的物件(以畫人來說,沒看過的姿勢,你卻能畫的出來)。
  7. 你不需要參考線,而是運用整個繪圖技術的知識庫畫圖,你能不看著參考圖片,給予作品真實的陰影漸變與景深、材質。
  8. 你能不看著參考物,畫出幾可亂真的逼真作品。
  9. 你能畫下你想像的景象,並且維妙維肖,風格更甚現實中的照片。 你運用你的想像和鉛筆,開創了一個新的世界,並且畫得非常的快。
  10. 你能畫出任何東西,而且你認為畫一些不著邊際、不切實際的東西甚至比
  11. 真實的物件更真實。 已經沒有任何東西你需要學了。
如果你喜歡某人的圖,他們能達到,你也能達到。 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如果你就認為就是會畫與不會畫之間的二選題,
這個想法會毀掉你的繪畫夢。

學習本來就是一按步就班的過程,一切也 循步漸進再持之以恆。

你怎麼可能瞬間就從0跨越到10呢?

--

--

Caries WG Li

設計師、遊戲美工、漫畫創作人、畫室導師,終身在學習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