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筆記-新手電繪描圖

Caries WG Li
Oct 16, 2020

--

描圖/臨摹/參考/抄襲

我相信很多人學習電繪第一個面對的障礙就是繪圖板。

對於初接觸繪圖板的初學者。我的第一個建議練習是「描圖」,無錯。描圖即是將別人的圖直接用透寫台的方式透印別人的作品。亦即很多正義魔人出來找錯處的描圖作幣,的確就創作而言,這是最低下的繪畫技法。

描圖
不同時代的描圖工具

正因為是最低下限的門檻,所以非常適合初學者。

過去紙上繪圖 手畫的地方同手的位置一致,但電腦則完全不同,使用繪圖板需要重新適應手眼協調。
我一些初接觸繪圖板的學生,第一次嘗試描圖描線的練習成品。
我自己描線的示範

初接觸繪圖板常見問題:

  • 手震(線條不能保持穩定)
  • 線條無法接合(落筆唔準)
  • 粗幼不一(無法控制線條比例)

在此分享一下

描圖/臨摹/參考/ 抄襲!?

此圖為來自ニコニコ絵師 検証写真トレスまとめwiki的繪畫模式定義解析圖翻譯來源

雖然網路上有很多很高道德指標的批判。

其實在學習的領域,以上每一個方式都是正確的。

有問題的是…將付費素材尚未放棄著作權的作品
完全不表明原著無視原創作者意念違反規定的使用,
甚至還以此來謀利、獲取金錢的行為。

這才是抄襲 ,再正確一點叫「侵權」。

如果一開始也不准學生使用參考的情況進行創作,真是災難級的謬誤。

就算是職業的世界,使用參考、利用臨摹的技術投入創作的作品舉目皆是。這是我整合過的一些有使用參考的大師作品

其實創意只不過是一個A+B=C的組合。

是有方法學習的,

如果你想像是完全不存在,何來像呢!?

--

--

Caries WG Li

設計師、遊戲美工、漫畫創作人、畫室導師,終身在學習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