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交換】2020 疫情下韓國入境流程+隔離檢疫過程

Caroline Syu
10 min readAug 7, 2020

--

本篇主要是介紹在2020 COVID-19疫情下,國際交換生入境韓國以及隔離的相關規定與流程,除了記錄下這段特別的經驗,也想分享給可能有需要的人,內文主要分為:入境流程、抵達檢疫地點、保健所檢查流程及隔離檢疫過程。

一、入境流程

我是搭乘8/1 13:50 韓亞航空從桃園到仁川的班機,因為疫情影響,長榮航空在我預定的入境期間中完全沒飛,並且華航單程票價飆上五位數,唯一能選擇的僅有韓亞航空以及大韓航空(但其實委由真航空飛)。

在登機後,空服員會提供四張資料單:

前兩張是因為疫情而額外新增的👉

(A)健康狀態調查表丨(B)特別檢疫申報書

後兩張則是原有的入境單👉

(C)入境卡丨(D)物品申報單

有許多人會擔心在飛機上的防疫,在此分享一下我觀察的情形,機上的空服員們都是防疫服、口罩、防護鏡全副武裝,相反地乘客們(包含我自己)大多是僅戴口罩而已,少數人有戴一次性手套,但幾乎沒有人著全身防護衣,乘客也只坐滿4成,中間都會隔不少座位。

韓亞航空機內餐

關於飛機餐是否要吃,我自己的做法是等他人吃完後,眾人把口罩戴上時,有稍微吃一點,但若是真的很擔心感染,僅2個小時的班機是可以忍一下,直接向空服員表示不用供餐。

但基於台灣的疫情逐漸穩定,我個人覺得從台灣起飛的班機,可能還比抵達韓國後的機場更安全,也因此在飛機抵達目的地前,我寧願在飛機內上廁所,當然整個過程中有用酒精全面消毒,回座位後也再次消毒雙手!

👉以下就正式開始介紹從下機到入境的流程:

第1️⃣關

(左)第一關地點丨(右)居家檢疫注意事項

海關人員會給以上這張居家檢疫注意事項,並口頭詢問是否有隔離住所及聯絡電話,但在這關並不需要出示任何證明文件,負責人員只是簡單告知你要在入境3天內到隔離地點該區的保健所,檢查COVID-19是否為陰性。

第2️⃣關

第二關到第六關的紅龍區

接著就會來到紅龍區,會有一群軍人引導動線,在第二關時會跟你拿飛機上填寫的(A)健康狀態調查表,並且請你下載政府檢疫的App(자가격리자안전보호),接著軍人會根據(A)健康狀態調查表上的資訊幫你設定App,像是護照號碼、隔離地點、電話等資訊。

在這邊有個小故事,有位軍人小哥超級活潑,一直稱讚這班來自台灣的人韓文都很好,就半開玩笑地問了一些問題,讓氣氛變得很有趣!

第3️⃣關

第三關就在前一關隔壁,也是由軍人小哥負責,這關就是傳說中的打電話確認關,軍人會跟你要飛機上填寫的(B)特別檢疫申報書,根據上面的資訊打電話確認,以下請劃重點:

「一定要有韓國010開頭的手機電話,且那個人要能核對你護照上的姓名,以及告知你們的關係。」

而我是留學校的電話,但過程中不太順利,最終是轉接給宿舍入住的管理員,繞了好一大圈、講了好久才終於成功,真的超級害怕!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打電話不太順利,軍人最後還多跟我要了簽證確認。

在這關過後,軍人會給你檢疫確認書👇

檢疫確認證
  • <備註>:軍人們大部分都只會說韓文,僅有少數可以說外文,但一到英文溝通時,大家就一臉怎麼辦怎麼辦,一直四處求援其他同伴,後來聽同學說,他來自Austria一直被誤認成Australia,來回溝通好久才成功,但因為他們態度都很好,所以雖然有點迂迴但還最終還是會完成,只能說不會韓文在通關時就要多抓一些時間!

第4️⃣關

一樣在紅龍區域,第四關主要是填寫居家檢疫的同意書、確認書,像是合約等等的文件,需要填寫生日、住所、護照號碼等基本資訊,雖然填寫到實在有點煩,但並不會太困難,而且在場也都有人員可以尋求協助!

居家檢疫同意書等資料

第5️⃣關

這關算是連接前後兩關的中繼點,會撕走上一關最上面的那張回執,然後檢查了簽證與護照,就引導你走向下一個關卡!

第6️⃣關

終於是正常時期入境時的入國審查關,在這裡會檢查先前填寫的所有文件,然後請你脫口罩檢查身分、按壓指紋,沒有問題就會發給你入境許可,也就代表你過了所有複雜的COVID-19額外的過程,可以入境了~終於!!!

入境許可

第7️⃣關

上一關結束後,就可以下樓去領取行李,但離正式入境還差最後一步!因為非洲豬瘟的關係,領完行李要繳交飛機上填寫的(D)物品申報單給海關人員,而且行李要再過一次X光機,確認沒問題後就恭喜你正式入境啦!

二、抵達檢疫地點

以下是成功出境後,從機場到檢疫住處的流程:

出閘門後景象

一走出閘門後,馬上就會有全身著防護衣的機場人員靠向前,詢問你要去哪裡,這時候只要回答首爾、釜山、大田等地方,回答後會在肩膀貼上圓點貼紙,並告知你要前往幾號櫃檯進行分流,給大家參考我前往首爾市區是7號喔~

分流後的首爾市區櫃檯

分流後就會來到各地區的櫃檯排隊,有搭乘計程車與巴士兩個選擇,搭乘巴士就會直接首爾繞一圈,載眾人前往保健所檢疫後,再分別把每個人送回住處。但前提是公車班次時間剛好,就能花少少的16000韓元完成一條龍服務;但若該區域的保健所已關門,就會虛晃一圈,要等明天才能前往保健所檢查。

保健所檢查通知單

然而我抵達時是假日晚上,保健所都已關門,於是機場人員就直接引導我搭計程車,並且發給我一張通知單,請我明天親自打電話去我所在區域的保健所確認後,再自行出門去保健所檢查,在此提醒首爾市區計程車公定價都是80000元,但我下車前有被司機詢問是否要給小費,這部分非強制就各自斟酌。

出境大廳

接著負責人員會直接請計程車司機來帶你,如果沒有人來接應或引導,照片最左邊的那個閘門是不會放行的喔~出閘門後又會被帶到另一個櫃檯,填寫電話、住所等個資後就會直接被帶出去坐車啦!

首爾沿途街景

(我沿路上很認真的在觀察大家戴口罩的情形😅)

三、保健所檢查流程

其實從前一天我就非常困惑,照理講應該是不能出門的,也不太能到處移動,但卻叫我們出門前往保健所?!也因為同宿舍有其他學生也一樣同一天入境,學校聯絡人在假日期間很用心地奔走,打電話來一一通知我們,隔天一起搭計程車前往保健所!

保健所張貼資訊

到了保健所之後,總共分成三關:

第1️⃣關

疫調站

第一關是確認基本資訊,要記得攜帶護照以及機票,包括住址、入境日、聯絡電話、航空公司、個人健康狀況等都有問到,一樣是全韓文進行,負責人也是不太擅長外語,我們也被告知檢查結果會在2天內以簡訊傳送(至當下登記的電話號碼),在檢疫期間如果有症狀出現,必須主動通報再做一次檢查!

第2️⃣關

檢體檢測站

傳說中戳鼻子戳嘴巴的關卡,在照片中的白色帳篷內進行,進去後還是會要求再出示一次護照核對身分,我原本很害怕戳嘴巴時會噁心想吐,沒想到嘴巴還好,反倒是戳鼻子時眼淚一下子湧出來,但很快就恢復,沒想像中那麼的可怕!

第3️⃣關

防疫包內容

從白色帳篷出來後,需要進到另一個黑色的方塊屋,再次填寫姓名、住址、電話,以及確認有下載防疫App之後,保健所就會給予防疫包一枚!

結束一連串的檢查後,我們是搭乘保健所的專用車被送回住所,在第一關確認資訊時,我們就被告知應該是不能使用包含計程車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但我們來時下著大雨,再加上人生地不熟,無法走路走好幾公里到保健所,有點罪惡感卻又沒其他辦法。

四、隔離檢疫過程

保健所傳達的文件

在檢疫初期,保健所會用Kakao Talk傳來上面兩張文件,並要求你在右邊那張簽名後回傳,此後每天的早上10點及晚上8點,需要在先前下載的檢疫App當中,輸入2次體溫並回報是否有相關症狀,而且保健所專員會在每天下午3點時打電話來,要求再次量體溫,以及確認是否有出現相關症狀。

學校事前準備物品

檢疫期間我是住在學校的宿舍,校方很認真的清理整個區域,並且分配每位學生住在不同房間裡,不僅免費提供學生體溫計、口罩、一次性手套等資源,晾衣架、瓶裝水、果汁、餅乾跟冰箱也都有,也絕對禁止學生在檢疫期間出房門,除了冷氣空調是共用有讓我稍微擔心外,其餘的我都覺得學校真的盡力了!

學校供餐

除了實際提供的資源以外,學校宿舍即時的回應也真的很令人感動,從入境開始,我就因為沒有韓國手機號碼,不知填了多少次學校負責人的手機電話,真的抱著很感謝又很抱歉的心情,交換學校職員不斷地要轉介訊息,卻總是馬上回應我們所有需求,小至需要垃圾袋、外面蟬聲太恐怖等等,校方都積極地回覆,真的非常用心,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每天重複又鹹又膩的便當,自第二天開始我就已經有點反胃到無法下嚥了!

Medium新手上路,緣起於想讓自身經驗發揮最大的效用,仍是菜鳥一隻請大家多多指教。* 關於大學生涯中更多的經驗分享,請繼續鎖定Caroline Syu
* 關於生活中的旅行日記,會在我的IG帳號YouTube頻道優先更新,日後也會在此發布文字心得與經驗分享
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請不吝嗇的拍個手讓我知道,每一個鼓勵都是堅持撰寫的動力!

--

--

Caroline Syu

政大企管系丨大學生涯經驗分享丨加拿大及韓國交換丨旅行狂的自由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