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Coach! 實戰營的啟發1: 走向自我領導

Carol Cheng
Mar 4, 2024

--

202402 Hey Coach!未來領導者實戰營

上上週六,我重返Hey Coach!未來領導者實戰營的工作坊,進行一次充滿啟發的復訓。在小組實體演練中,我不僅從教練和同學們那裡學到了既有趣又實用的提問技巧,也更深層地覺察到自己的情緒。更重要的是,我挖掘到了自我核心的價值觀與深藏的恐懼,這成為了一段深刻的自我探索之旅。以下是我記錄的心得分享。

“長久以來,我對自己的情緒採取了一種避而不談的策略,仿佛它們是我人格中的污點。”

作為一名產品經理,我經常發現自己身處於團隊情緒的漩渦中心。我的解決策略總是先壓抑自己,以滿足他人的期待。這種做法不僅讓我身心俱疲,也讓我質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份工作。

然而,在參加了工作坊的行動學習演練之後,我的觀點開始改變。這個環節提問者分享工作或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而其他成員則從自己想提升的領導力出發進行提問。在行動教練的帶領下,我們一起透過多角度提問找出問題的本質,更是在透過彼此的故事學習信任和開放。在這個開放和支持的環境中,我意識到我並不孤單,這讓我鼓起勇氣,最後在小組的集體回顧下坦露我的情緒。

這段旅程讓我深刻反思,如何更細膩地管理和理解自己的情緒。究竟,哪些工具能夠助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自我、擁抱內心的聲音呢?在我自己的自我探索旅程上,我發現以下幾個策略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並為我提供了寶貴的指引:

  1. 21日開放式提問練習: 教練引導我們在群組中進行每日的開放式提問。通過這一過程,我開始每天進行自我反思,努力探索自己內心的核心價值觀和深層恐懼。這段經歷讓我認識到了同理心傾聽的重要性,它不僅提高了我的溝通技巧,還成為了撫慰我的心靈的一種方法。在努力理解他人的過程中,我也學會了如何更深刻地理解自己,並與自己的情緒建立起了深度的連接。
  2. 每日撰寫日記: 透過《3分鐘未來日記:寫下的願望真的都實現了!》這本書的指引,我開始進行每日的簡單書寫練習。這個過程讓我重新關注到了那些長期被忽略的潛意識想法和幻想。逐漸地,我開始相信這些願望和幻想的實現是可能的,這種信念為我的生活帶來了積極的變化。
  3. 每日正念練習: 《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52種簡單易行的正念練習,幫你化解壓力,找回專注力》這本書教給了我正念的重要性。正念練習幫助我培養了覺知,學會了接納所有經驗,包括那些我害怕面對的部分。透過這種練習,我開始探索那些令我感到恐懼的體驗背後隱藏的關鍵性答案,從而更深刻地了解自己。

這段探索之旅不僅提升了我的領導能力,更重要的是,它教會了我如何勇敢地面對自己的情緒,將它們轉化為推動自己前進的力量。我學到,情緒的力量不在於它們本身,而在於我們如何選擇回應它們。隨著這一旅程的結束,我不再害怕面對那些深藏在心底的恐懼和夢想。因為我知道,每一次的面對和克服,都是我成長為更好領導者和更完整人格的一部分。

--

--

Carol Cheng

曾在多家新創公司擔任產品經理, 擅長新產品導入、敏捷專案管理與帶領跨功能團隊按時交付。熱愛學習、閱讀、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