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研究所】GPA 不到 3.0,緊縮名額下仍錄取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所|正取四(上篇)

陳睨
15 min readJun 19, 2019

給所有想考大陸(尤其北京大學)的台灣學生一篇簡單的攻略,涵蓋所有你該知道,貿然過去會踩雷的事項。

冗贅的序

上一篇我已經說過自己的成績校排名 71% 真的很差了,所以這個系列的序也就是來跟大家聊聊成績不夠好怎麼申請上不錯的研究所的。

之前不斷有人跟我反應文章太常看不完,所以這次我決定將北京大學研究所的申請過程拆成數篇以供分段閱覽,像是這一篇目標就是講清楚所有你在開始動手作備審前該知道的報名訊息和前置作業,希望能幫助大家加速找到想要資訊且不要因為字太多就不好好看完,這一切都是心酸血淚啊><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大門口,也就是我清早起床去面試的地方。

基於兩岸情勢緊張,大陸學府開給台灣學生的名額也越來越少,根據內部消息,今年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所就被限制只能收三名台生(港澳不限制),後來是因為排擠掉一些其他地區學生的名額才讓港澳台總共加開到收五名,隨著這個事態,未來競爭也會更激烈而已,所以有心想申請者該做到的基本功千萬不能少。本篇主要幫想到大陸考研的台灣學生釐清三個幾乎在入學前沒什麼人會提到的大問題,分別是想讀的校系申請還是考試、唸到的學位是專碩還是學碩、以及備審資料的準備方向。

作為一個成績不好但仍舊順利考上的傢伙,想跟你說聲「雖然名額變少但別擔心」,按步驟來準備吧,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走申請還是考試?

台灣學生若是想西進去大陸念研究所的話,目前分成兩條途徑,一種是大部分科系都可以選的聯招,另一則是僅有北京大學醫學院外其他系所跟北京清華大學兩所學校開放的申請制(目前未有其他校系開放申請)。

前者考試報名時間大約每年 11 月底到 12 月初左右,且除了共同考科外,題目完全由你報的院撰寫的,因此在大約 3 或 4 月實際飛過去筆試前,你必須花大量時間習慣那裡老師們的題型、研究方向和出題風格。在這個「港澳台碩博士聯招」的制度底下,每一個人只能填選一所學校的一門專業,換言之,台灣學生要是想往大陸考研,無法選擇不同學校報名來分攤風險,只能下好離手,乖乖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

--

陳睨

政大數位內容碩士/自由撰稿者/辯論人/接案講師/不時寫一些我關心的與關心我的事,課程邀約或其他合作,歡迎聯絡 candycandy77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