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224Y
2 min readJul 20, 2018

在旺角周圍行街而聯想到價格歧視之類嘅野

話說,今日(20/07)我休假喺旺角行街,順便去了某個桌遊店買了散櫻亂武和血契獵殺,然後因為我有社福界職員證所以有八五折。

之後,我就稍微去了女人街買了個背包,原價$180,但我一說我一陣再回來看看時,店主就主動降價到$150了,然後我就買了下來。

而上面例子也令我想起價格分歧,所以先寫了這篇文章。

價格分歧基礎定義,同一生產者;同商品;同成本以不同售給不同消費者

而所謂價格分歧主要有三級

第一級,就是會完全中了你可以開的最高價。

即係A最多會出$100去買這貨品,賣家就對A開價$100

而B最多會出$150去買同樣的貨品,同一賣家就對B開價$150

而旺角D細鋪頭議價某程度上也是第一級價格分歧。在議價期間,老闆會用盡方法找出你最高可出的價錢,然後收取之。

或者類似我買背包時,當老闆提出$180時,這高於我願意付出的價格。因此老闆嘗試施行一級價格分歧,把價格降低,以找出我願意付出的最大價格。

第二級,按數量分類各消費者,然後收取不同價格。

例如買第二杯飲品特價或者該桌遊店以買滿$500可獲九折優惠等等

但這個價格分歧略帶爭議,因為當有顧客大量購入時和顧客僅少量購入時,平均每件商品的成本未必相同。因此價格不同而不代表價格分歧。

第三級,分隔市場,根據各消費者所在市場的需求彈性進行價格分歧。

例如知道A客群一定只可以買你產品(需求彈性低),你可以食硬佢,就收佢收到貴一貴(收取較高價格)

但B客群就有大把野可以取代你產品(需求彈性高),你只可以用一D較相宜的價格吸引佢(收取較低價格)

但某程度上,我覺得第一級和第三級也滿類同。分別在於第一級以「每個消費者」作為一單位,而第三級以「每個不同需求彈性的市場」作為一單位。

但為什麼「每個消費者」願意出的價錢不同,某程度也是根據他的需求彈性。

例如我買背包一事,因為背包在附近有不少商店也有在賣背包,代替品多,我的需求彈性是極高。因此,老闆就改以較低價格吸引我買。

因此,第一級價格分歧和第三級價格分歧在於是否需要分隔市場…….嗎?

這個….我暫時未想到呢~但反正應該沒什麼有人耐性看到這裏吧~(虎頭蛇尾(x)下次我想到再討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