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次開刀初體驗:台北馬偕醫院之子宮肌瘤手術 ( 2 ) 住院篇

董小姐
Oct 5, 2021

--

住院前要先被戳鼻孔!? (哭)

疫情管制下的住院規定いろいろ

是的沒錯。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防範措施,住院前的病人及陪病者都要接受72小時內PCR核酸篩檢報告陰性證明才能進到病房,而且病房樓層的出入口都是有管制的。一次只能有1位陪病者,可換班輪流進入病房陪病,不過每位陪病者也必須持有核酸篩檢陰性報告。

PCR核酸篩檢

費用

住院者本人和第1位陪病者免費。第2位之後的陪病者就需要自費了。第2人自費一般件1,700元,速件4,500元。(相關的單據上都有記載)

篩檢程序

原則上開刀前一天就要到醫院辦理住院了。第一天我自己住、第二天(也就是手術日)家人才會來陪病。凡是陰性報告在72小時內都符合規定,我和家人一起在周五的下午前往台北馬偕外圍的採檢站做PCR,接著就回家等待報告結果,在當日晚間就收到了報告結果的簡訊通知。

陰性でした!!!

心得

是說被戳鼻孔的時候,忍住3秒不後退是關鍵!(不然會挨罵)

最後我默默留下一大滴眼淚和鼻水作為檢測完畢的認證。然而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卻也不想體驗第二次…

第一次住院,到底我該帶些什麼?

醫院已備妥的物品

  1. 陪病者枕頭、棉被
  2. 住院專用病人服
  3. 吹風機
  4. 衣櫃(內有保險櫃、固定式衣架x3)

住院期間的所需物品

其實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分享過了,這邊是我自己評估後的建議清單,大家斟酌參考。

  1. 個人物品:住院文件健保卡身分證手機充電器多張信用/金融卡(批價時能刷大筆金額的)、現金(不用太多沒關係,說真的也用不太到)。
  2. 清潔盥洗:水瓢(不一定用的到)、毛巾(擦澡用)、衛生紙濕紙巾潔面紙巾寬鬆私服(1~2套,我就是入出院都穿同一套),衛生棉免洗內褲(要大一號)、旅行用沐浴組
  3. 其他:束腹帶(具有稍微減少移動的疼痛功能,可事前在藥房購買,建議買合身的尺寸。但我這次使用頻率不高)、耳塞衣架(至少1個)、塑膠袋保溫杯環保餐具吸管打發時間的書…等等。
  4. 再有不夠的話,只好請親朋好友支援補齊了。

何時知道我可以準備住院了?

住院中心報到

手術前一天就必須辦理住院。我是在預計住院當天早上9點半左右,接到醫院的來電,通知13:30可辦理住院。原本是登記單人房,但當天只能暫時先安排雙人病房,於是把包包款款ㄟ準備前往台北馬偕。

當天門診休診所以顯得醫院特別幽靜,抵達醫院之後,馬上衝向住院中心辦理手續,接著前往12樓的婦產科病房報到。

護理師先讓我在櫃台填寫資料,並帶我認識環境,最後拎著我到病房休息。由於住院當天沒有人陪同,再加上隔天又要手術,我身體的感官接受器似乎自動被開到最大。幸好醫院裡有輕聲細語的溫柔小姊接,還有精明幹練的大姊接。也許是大家都戴上口罩只露出眼睛的緣故(?),認真覺得護理師各個都像天使般地善良可愛!完全平撫了我的緊張情緒(手比愛心)。

手術前體檢

由資深的護理師阿姨帶到1樓急診室附近的檢驗室進行。當天只有做兩項:一個是抽血、另外一個是胸腔X光。其實抽血的時候我都不敢看,那天大概被抽了5~6管吧…(悲)

雙人病房

左:病床,右:陪病者沙發(還蠻寬敞)

女生宿舍?手術前的快樂時光?

嗨你好!我是你隔壁病床…

隔壁病床約莫40多歲的眼鏡姊跟我同一天開刀,是她大姊來陪病。我們在健檢的時候聊了幾句。因為當天晚上跟醫院訂餐要等到六點多才能用餐(但我們已經快餓死了),在對方熱情的邀約之下,請大姊外出採買時也順便幫我帶晚餐回來。(是好人!!!)

眼鏡姊說,明天我們就沒那麼好命了,趁著今天能吃多吃、能動多動!

即便老董牛肉麵的便當食之無味,但手術前一夜的1255病房彷彿變成大一女生宿舍般歡樂。

關於灌腸,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

晚間灌腸記

因為不確定我的肌瘤是不是過大,因此也要做好剖腹的準備。灌腸的主要目的在於,手術前保持腸道淨空能減少術後不適:腹脹或便秘;若不小心腸破裂,可減少感染風險。

晚上七點多,護理師帶著1,000c.c.的生理食鹽水,來到我的床邊輕聲呼喚,準備進行灌腸程序。她指引我側躺露出屁X,動作熟練卻輕柔地把管子塞進去。馬偕的灌腸,是不需要忍耐到所有的水全都灌進去再跑廁所的那種,如果撐不下去隨時都可以喊停,聽起來真是人性呢!數巴拉細~

嗯,只能說是一個微妙體驗…

水流進去的時候,會慢~慢~感受到腸子的糾結…第一回合我大概忍受了400c.c.就先試上廁所一次。剩下的600c.c.則是用意志力堅持到結束,最後獲得護理師的稱讚,接著就準備去洗澡了…but那才是痛苦的開始!!!(以下省略八千字)

但不得不說,一部分腸道清乾淨的感覺其實不錯(M發言)

關於手術當天的運勢…

寶劍國王

這陣子對塔羅牌萌生興趣,為了對卡牌有更深切的認識,我每天都會抽一張,作為自己的塔羅日記。

順帶一題,手術日我抽到的是寶劍國王,它代表冷酷嚴謹的管理者、嚴肅理性、邏輯力執行力佳,凡事都有自己的一套SOP來嚴格把關。

這不就代表相信醫生的專業和判斷來著嗎~~~那我就安心了(好單純)

「手術當天早上還是可以進食沒問題的喔!」醫生、護理師如是說

為明天作準備…

晚上醫生查房時擔心我明天等到下午才開刀會很餓,特別叮嚀囑咐我說早上6點半前可以進食,雖然瞬間有那麼1秒遲疑,但畢竟是醫生說的話,連護理師都附和,那我還不照辦^^(好天真)

至於後續造成什麼影響,咱們下回揭曉…

--

--

董小姐

樂觀開朗,但實在稱不上活潑的嚴肅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