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非本科轉職的一些心路歷程(上)

Eva
Aug 8, 2023

--

歷經了將盡快兩年的時間,終於在今年 2023 成功拿到進入 UIUX 的入門票了!這篇文章主要流水帳紀錄身為無設計、資工、程式相關背景轉職學習的過程以及一些心路歷程,沒有艱深的知識大補貼XD 提供給轉職迷茫的人們一些分享經驗~

以下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職涯背景:

  • 過去經歷:餐飲科系、行銷背景,從前擔任多是活動企劃、行政、小編、美編等工作。
  • 轉職歷程:共花費約 2 年時間,前一年摸索期,嘗試各種課程,之後才正式進入 UIUX 領域學習,期間有將近一年是邊工作邊學習的狀態,加上製作作品集及面試等,於今年6月正式進入 UIUX 領域。
  • 工作現況:拿到兩個 offer,並於2023/6進入一間新創公司擔任 UIUX designer,公司業務主要是醫美相關的app或系統研發。

📍過去經歷

我高職讀的是餐飲科,在學三年期間卻逐漸意識到自己並不會想一直待在餐旅產業。受限於台灣升學制度,大學只能報考相關科系,那時候雖然並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但還是希望能盡量選擇跟餐旅連結遠一點的科系,故大學讀的是會展行銷系。

就學期間對設計稍微有點興趣,於是自學了一些簡單的 ps、ai 軟體應用,甚至在畢展的時候擔任設計組長。

大家都知道行銷就跟企管系一樣,什麼都學什麼都不專精(苦笑),畢業後迷茫了好久,擔任過活動企劃、行政、小編等,每天都在思考沒有一技之長的我到底能做什麼,唯一稱的上一點技能的似乎是半桶水不成材的美編能力?

我記得那幾年流行轉職成前端工程師,於是我也開始利用網路資源查詢資料,就這樣誤打誤撞開啟了我轉職的第一步。

📍轉職歷程

我轉職有三個階段:

Step 1.職訓局:110 年介面與前端工程師培訓班

Step 2.hahow線上教學平台:產品設計實戰:用 Figma 打造絕佳 UI/UX

Step 3.UXY 自學計畫 2022 秋季班

剛出社會沒有太多經濟資源怎麼辦?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興趣的課程,就要先投資一筆巨款下去了嗎?

當時適逢疫情,餐旅業衝擊嚴重,剛好藉這個機會休息及整頓一下自己現階段的目標。但剛出社會一年,經濟有限,於是找到了政府的資源,報名了職訓局的前端工程師培訓班,其最大的優點就是上課免費、教材都是坊間有名的全新書本,甚至符合條件還能領補助。

不過政府課程有一個特點,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並不能保證結訓後一定就擁有相關技能及找到工作。(畢竟現實的來看資工系讀了四年跟上了三個月的培訓班真的是不能比🫠)

另外我也發現一件大事不妙的事情,就是我的技能點似乎點錯了,在寫 code上我是毫無天份,最多了解了 CSS、HTML 就學不下去了。

不過在學習的三個月裡,其中有一堂課是介紹 UIUX 概論,也就是這時候我知道了還有這麼一個行業,並認為我說不定能夠將我的技能試著點在偏向設計的屬性上。

突然發現我的技能樹點錯了,就像遊戲一樣,要重新點嗎? 還是可以發展分支

走錯了怎麼辦?邊走邊修正,我認為以前的經歷都不會白費。

在那之後持續利用網路資源學習,並且靠著以前自學 ps、ai 的經驗,我上了產品設計實戰:用 Figma 打造絕佳 UI/UX 的課程,希望能夠學會使用畫 UI 的工具。

有了以前學習前端的初階知識加上本身就會使用設計軟體,學習 figma 上並沒有花費我太多時間。

但緊接著面臨的挑戰是,我了解了工具的應用,但我始終不得其門而入核心的知識,網路上的資源零散,前面挖掘自己的天賦、興趣已經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那時候每天都很焦慮,沒有工作、沒有收入、轉職一學再學始終因為非本科、沒有背景、沒有作品而無法成功。

知道了自己欠缺的是 UX 的底層知識、研究方式,搜尋了訪間的課程多方比較後,最後加入了 UXY 2022 秋季班課程,開始了新一輪的學習。

當時會選擇 UXY 有幾個原因:

  1. 導師制度:網路自學有一個缺點便是沒有有經驗人士的帶領及學習,有時候學習出現盲點,可能造成在錯誤的基礎上往錯的方向學習。
  2. 有系統規劃的課程:網路學習資源雖然眾多,但很多都是碎片化的知識,再沒有基本知識下學習,很難將這些零散知識有邏輯的吸收,甚至還要自己整理,會花費較多的時間。
  3. 業界合作:無相關背景別說是正職工作難找,曾經試著找過實習職缺也是杳無音訊(多數都是找相關科系的大學生或剛畢業的新鮮人),日後的求職若有業界相關合作經驗是大大加分,在自身難尋的情況下,借助 UXY 的計畫便能夠有這個經驗。

在 UXY 期間學習了很多 UX 知識、研究方式,並且實際與業界合作了一個專案,之後更是靠著此專案正式踏入 UIUX 領域。

彎彎繞繞的轉職學習過程,終於有了第一份正式的作品集,接下來的挑戰便是面試的過程…👉點我看下篇

文章很長,感謝看到這邊的你,希望我的轉職經驗能夠幫助還沒上岸的小夥伴一點鼓勵。下期應該、大概、或許會盡快更新🫡

如果有想法,歡迎與我一起交流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