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別討厭自己,原來我是高敏感族

C-lady C
9 min readJul 7, 2019

--

Lilium Longiflorum Thumb

昨天因為一些工作上的事,心理一著急,不小心對他發了脾氣,他討厭因為一些能解決的小事,口出惡言傷害我們的感情….(我也不是故意的,但是就覺得很悶,對不起...)。

我是個有點憂鬱、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的人,但在我體悟到問題的癥結點以後就馬上行動,我把銀行需要的公司信、房子需要的律師信、履歷都一一用超快效率完成,他也幫忙詢問秘書那邊文件的資料,我們預計下周就可以把文件的東西都搞定,只在於Pay up capital要處理了(眼神死)…

剛剛上網查為什麼我情緒好像比別人更容易受影響,經過測驗以後,結果指出我是高敏感族(Highly Sensitive People,簡稱:HSP),之前看過相關的報導提過類似的症狀,也有專書,我應該要來瞭解一下,這類型的人格特質如何較妥善的管理自己的優缺點。

非常符合我的高敏感特質如以下:

  1. 情緒很容易被他人影響(不論好的壞的事情)
  2. 厭倦待在有很多刺激的環境, 對噪音、強烈的氣味、強光感到困擾。
  3. 常常覺得犯錯而責備自己
  4. 每天都需要時間獨處,獨處再久都不覺得累,跟外人在一起不到兩三個小時就不行了。
  5. 善於觀察動植物的各種微小變化。
  6. 比一般人更願意花時間在思考上。 極少衝動行事,習慣深思熟慮後再行動。
  7. 即使無法事先準備,也樂於接受新挑戰。

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擁有高敏感族的特質,擁有此類特質的人,很能感受事物的細微之處,感知到他人所難以觀察的東西。

瞭解你是否有高敏感特質,可以來「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檢測看看

「高敏感族」這一詞,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Dr. Elaine Aron)在 1996 年所提出,高敏感族很容易因為外在環境刺激而出現不舒服的感覺,而且幾乎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

1. 高敏感族常具有高度的同理心,容易與他人的情緒產生共鳴,總是可以很敏銳的覺察對方的心情,通常也具有細心體貼等的特質。(或許這是業績高、得客戶緣的原因?)

2. 但也相對的,因為容易受到他人情緒影響,他們也很難從他人的痛苦或悲傷中抽離;因為容易受到刺激,高敏感族對自己不想聽到的資訊容忍度並不高,其實對自己想聽到的資訊容忍度也不高,過多的對話、訊息、刺激都會讓他們想離開當下所處的環境。(是啊…)

3. 因為對情緒的覺察很敏感,容易受到負面情緒影響,也因為無法同時接受環境中的太多刺激,就被認為不喜歡與他人相處,而被認為是邊緣人等等。

但是,容易受情緒影響,也代表他們對情緒覺察力高,他們比一般人更能夠覺察到自己的內在情緒狀態

4. 此外,他們也非常具有創造力,對高敏感的人而言,「創作」常常被他們當做是應對情緒反應的一種機制、方式。(是啊,就像我開了丟垃圾頻道來研究我的垃圾,意外發現有高敏感特質….)

許多作家、畫家、音樂家等從事創造性工作的人都被發現屬於高敏感族,對細節的感知力也很強,他們所能感受到的生活細節異于常人,很常能察覺到常人無法注意到的細節,例如食物的風味、品質,衣物的觸感、質感,音樂或人的聲音。(鼻跟我都有這樣的特質啊,難怪心靈相通)

5. 他們也非常注意每個行為可能造成的、細微的意義和結果,也因此會格外謹慎考慮各種可能的選擇及其所造成的後果

6. 研究指出,他是「基因遺傳」導致,它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個性特徵,也主要由生理原因影響它的形成 — 遺傳基因對人的敏感度有影響。這種神經遞質不僅僅對於人,還對包括魚、鳥、貓、狗以及靈長類動物等一百多種其他物種的敏感度有影響。在大自然中,高度敏感有助於動物對危險環境的覺察,是一種提高生存可能的技巧。因此,敏感度也被認為是一種基因中自我保護的本能

閱讀更多:你是高敏感一族嗎?喜歡獨處、討厭飢餓、總是被說過度認真高敏感是種天賦:高度同理心、想像力豐富、容易感覺壓力

還查了適合「高敏感族」的職業,也許會讓你工作得更舒心,挺有趣的,跟我現在做的方向滿符合的,也來參考看看並評分(滿分 ★★ ★ ★ ★)。

#1

創作領域

創造力,是許多高敏感族都有的共同特質。利用你的藝術家思維,不管是寫作、編輯、動畫創作、編譯、翻譯口譯、平面設計,還是唱歌和演戲,都是發揮你創造力的職業,這類型的工作大多會允許工作者獨立作業,同時你也會有機會和大家分享你的作品和表現,帶來更多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Work Experience: 換日線-專欄作家( ★ ★ ★ ★,自由發揮,有時還會提供時事題目還不錯);親子天下-研究員(★ ★ ★ ★ ★,最喜歡的工作,雖然錢不多,但是很固定,且可以發揮我喜歡的研究題目與編譯能力,有時候也能嘗試延伸成專題刊登在雜誌上,看到在紙本上熱呼呼地送到讀者手中,就有一種難以言喻的自豪感,也很喜歡跟親子的合作模式,相互信任、自在

#2

健康保健

高敏感族通常具有高度的直覺性和同理性,這意味著他們善於和病患一對一的溝通諮商。但並非所有醫療機構的職位都適合高敏感族,例如高風險的開刀手術可能會讓你過於緊張,所以高敏感族其實更適合成為安養院中心的工作人員、心理咨詢師物理治療師,或個人教練

Work Experience: UTURN、DAYMORE( ★ ★,I am not really into overloaded working style and the ppl…但是我喜歡研究我在做的事情,學習對身體健康的方式,做簡報、小卡片、價格單與大家分享;也喜歡切單刷卡!

#3

商業領域

高敏感族經常給人錯誤的印象,認為無法勝任公司的領導者。雖然高敏感族不太可能為了自己的事業野心無情地踩著別人往上爬,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無法有效地領導團隊。以細節為導向的高敏感族,可以成為小型企業的導領者,特別像是展覽藝廊、精品店、咖啡店這類型的公司,因為他們擅長為員工營造出溫暖而又兼具教育的工作環境

Work experience:目前UTURN、DAYMORE有觀摩過類似的商業環境,不過尚未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 ★ ★ ★ ★ ,有興趣學習獨立工作~小團隊的商業經營與理財模式!我還喜歡看到顧客因為來體驗服務有所成長、變好;我也喜歡切單刷卡(自我突破的成就感)!

#4

學術領域

雖然學術領域競爭激烈,但它也是個讓高敏感用縝密的專注力來發揮優勢的工作,你將會花部分的時間從事細節導向、高專注力的工作,尤其你的深度思考能力是受到重視的;你也會花一點時間教導與幫助學生,最重要的是你能深耕你覺得有意義,而且是你真正感興趣的主題與領域

Work experienc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IOA( ★ ★ ★★,喜歡分享我的留學心得,以及在留學的生活經驗,覺得有成就感!但沒有很喜歡打電話....)、華語老師( ★ ★ ★,沒有太喜歡教書,但喜歡研究、製作教材);

成大-世界大學排名分析研究員(★ ★ ★★ ★,算是很喜歡工作內容,影印資源也很豐沛,能夠放心做研究,雖然排名要很即時給出分析報告,但都能夠越來越摸索出重點與進步的方式,組長給的空間也很大,而且還另外找了研究資料投稿換日線,平常也想進一步精進自我;但就是職務是育嬰之前都沒說,其他的主管依職位看人,其他組壓迫下連自己辦公室也沒有,工作卻越加越多;另外我的Excel不是很擅長,但這我正學習中,算小問題...);

中正-研究助理、教學助理、口譯翻譯(之前剛回國,很喜歡翻譯與口譯的工作,覺得可以學習到很多關於職場與成人教育的知識和不同面向,也可以精進外語能力!

#5

自由創業

對於許多高敏感族而言,自由業是最佳的選擇。能夠自由地安排工作時間,配合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由於你非常勤奮和注重細節,因此你不太需要有人在旁盯著你,自己就會督促自己工作,並積極追蹤不同的客戶,開發新的商機

Work experience: 踹妞頻道某種程度算是吧! 有研究寫文章、規畫主題、拍youtube等等,喜歡研究寫東西,但是youtube要在鏡頭面前講話就是心理上有些障礙,而且拍完以後要放在社群媒體上,這也是我沒有太有興趣的原因,不太習慣在人面前講話,但努力想成就只是在鏡頭前,對他講話就好了,其他不用想太多...這是目前正在琢磨要如何發揮的個人品牌 :)( ★ ★ ★~ ★ ★ ★ ★ ,目前給他三顆半到四顆星,雖然喜歡,但還在找方向中,我是答題小孩,沒有題目很恐慌啊~~~)

#5

非營利事業

非營利工作也很適合你,像是行政職位很適合有縝密心思的你,具體工作像是執行總監、市場營銷、會員經理、資助研究員(100% of donations are used to aid Beneficent’s clients)/作家,甚至可能甚至是大型籌款工作(取決於資助目標的積極程度以及文化的支持程度)。

Work experience: 天下雜誌-企劃國際閱讀教育論壇、線上閱讀課( ★ ★ ★,喜歡邀請講者、喜歡研究題目;為了邀請講者與國際閱讀教育議題做的專題研究很喜歡,不喜歡舉辦活動,也不喜歡超時被迫工作,又要五點起,六點趕去處理網路等問題....);朱銘美術館-資深公關(★ ★ ★,與國外貴賓介紹美術館還算OK;研究做官版文宣的過程參考很多資料與剪報很喜歡

我才發現,為什麼我會在這裡?因為我就是喜歡往國外跑,喜歡看看不同國家的世界長怎樣?有什麼商機?有什麼樣的題目值得親身去體會、去研究?看我過往的經歷都是為了要往海外留學、獲取海外資源、海外工作,並不侷限於哪個國家啊!我小時候還做自己製作世界地圖、地球儀…

既然適合那麼多種工作類型,就馬上開始著手看看有那些領域主題可以深耕發揮囉!

像是:

  1. 開始寫Learning and Development專題週報:關於高敏感特質創業家(要有丟垃圾園地,海外經歷分享/可參考論壇或其他人發問過的題目,做成QA來回答/妮可基嫚也是此類型)、理財(獨立工作~小團隊的商業經營與理財模式!)、語言(商業英文、馬來文)、專題研究(study tips與分析報告製作)
  2. 開始拍片:專題分享、做教材worksheet幫助人家學習;邀請講者一起分享錄音 (Read: 11 Steps to Becoming a Successful YouTuber
  3. 做作品集:剪報、世界大學專題研究、海外留遊學及工作資源;類似像我的官版文宣
  4. 休閒:關於女人的車、藝術、音樂、閱讀、學開車、畫畫

...

後記:這個丟垃圾頻道的實驗過程就是慢慢在摸索出這一條道路之心路歷程,不為別人,只為誠實面對自己,以後創造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以後,再回來看這段過程,想必也是很有趣吧!

持續探索中,啟程~~~

--

--

C-lady C

所有討厭的事都丟在這,垃圾情緒、垃圾話、負能量、胡思亂想、脫軌的事通通都放在這。丟掉垃圾能量,迎向乾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