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業 UX Research 實習經驗分享(上集)

沒事多喝水
UX 萬事屋
Published in
Jun 15, 2022

目錄

在這個部分會包含:
一、 公司簡介、UX 團隊介紹
二、 實習期間的 UX Researcher 工作介紹

一、公司介紹

美好金融前身是大慶證券,一間有30年歷史的老證券公司,在2018年被亞洲價值資本收購後開始一系列的轉型。在收購後短短的幾年內也不斷的招兵買馬,在公司內部成立了很多新的團隊。

也因此公司有待了幾十年的超資深同事,也有科技部裡大多進來不到3年的新興員工。就像是下圖美好的富順分公司,從圖中可以看見除了有全新設計的看盤空間以外,也保有舊有的營業員辦公檯。公司裡裡外外都在進行一種新舊融合,相互學習彼此的經驗。(辦公室真的是超級美!雙月刊跟月歷都美到一個不行🥰)

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oodfinancetw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goodfinancetw

UX 團隊介紹

而UX 團隊就是隸屬於體驗部門,主要的任務包含了美好網頁和APP的設計,和科技部的同事們會有密切的合作。(對於我們體驗部、科技部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個podcast) 在我實習的這段期間可以看到設計師們每天嘔心瀝血的用心設計各式各樣的介面和交易流程,而研究員的工作內容就不完全只是app或是網頁設計的研究。

二、UX Researcher 工作介紹

過往我對 UX Research 的印象都是學校教的易用性測試、用戶訪談等等,然而實際上 UX Researcher 的研究項目不只是如此,而是會接收到公司裡各式各樣的研究需求,希望我們進行研究並提出解方建議。所以工作性質其實更像是公司內部的顧問,易用性測試、用戶訪談等只是我們工作的其中一環。

研究項目

實習期間我所接觸到的研究項目大概可以分成三大面向:
1. 基本面向研究
2. 決策面向研究
3. 產品面向研究

1. 基本面向研究

基本面的研究比較不會是要研究一個很特定的問題,而是比較大方向的去掃過一遍。比如說:一間餐廳,我可能會想要知道一些關於這間餐廳的基本資料,像是我們有哪些菜單、有哪些員工、過往的客戶有哪些、營業額等等的。所以回到美好金融來講,對於公司來說就像是個大盤點,了解客戶大底狀況、各分行工作方式和營運狀況等等,不一定是發生了什麼事需要解決。

2. 決策面向研究

這個面相就是我過往比較沒想到也隸屬於用戶研究員的工作範疇!決策面向的研究項目顧名思義就是為公司在下某些決斷的時候提供解方建議,研究需求可能來自公司的各個部門。這種研究類型的題目可能會像是:我們應該主力發展哪一個年齡段作為下一階段TA、面對高齡客戶的流失要如何解決等等,通常會有滿明確的研究問題和目標。

3. 產品面向研究

我想這應該就是學生最常可以在校園內接觸到的研究類型,主要就是針對產品的設計、介面設計進行研究和測試。

工作流程

每個研究專案的流程主要可以分成幾個階段:
1. 研究規劃
2. 研究執行
3. 報告產出

1. 研究規劃

在研究規劃這個階段主要做的事情包含:
1. 和需求方溝通,確認需求、定義清楚問題
2. 製作規劃簡報,召集這個研究的相關關係人,向他們說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式、預期結果和需要的協助。

規劃這個階段是我自己過往在學校很容易疏忽的一環,但我自己認為是不容忽視的能力!

首先是定義問題,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今天需求方提出了「公司目前高齡用戶的流失嚴重」的問題,如果在還沒溝通的情況下就埋頭開始做研究,訪談了一堆用戶,喜滋滋的捧著簡報回去時才發現可能他想知道的是「公司目前高齡用戶在某項產品的續購率流失嚴重」。我過往在學校的接觸的研究題目相對單純,但在公司不只要搞清楚需求到底是什麼、也要釐清這是不是我們現在或是上級真正想研究的問題,還是有其他更需要立即進行的研究。

再來是召集各方關係人、說明研究規劃,這個步驟決定了這個研究要如何進行。像是我自己的研究牽涉到營業員的訪談、公司內部數據的提供,因此我的簡報除了說明本次研究的背景和目的以外,也要讓這些關係人知道這項研究對於公司的幫助、對於他們的重要性,才能夠得到不同部門對於研究的支持。(我如果直接衝到分行找營業員,大概沒有人要理我XD)所以怎麼陳述自己的研究並獲得相關的支持,甚至是因此獲得一些必要協助都是對一個研究來說很重要的事。(在這邊再次感謝當初幫助我的督導和經理人,還有每個被我騷擾過的營業員哥哥姐姐!)

2. 研究執行

研究執行我反而覺得是三個階段裡相對容易的一個,也是過去在學校練習最多的部分。不過比較不同的是過往在學校想騷擾哪些同學😼、發問卷都相對隨意,然而工作上就要十分謹慎有效率。從質跟量分別來說好了:

:過去不會在訪談或是問卷的設計上花這麼久時間著墨,然而這次的實習發現事前的問卷設計和訪綱設計非常重要。原因主要有兩點:
1. 問卷或訪談的執行可能不止有一位研究員,因此有一份詳盡的訪綱、問卷讓其他接手的研究員可以完全問到你要的東西就非常重要。
2. 重新訪談、重發問卷的代價太高,所以我們會先畫一個很詳盡的心智圖,確保每一個part應該要有哪些細項、回收之後要如何分析、是否能搜集到足以滿足研究目標的答案,再轉化爲問卷或訪綱。

:在學校做專案的時候訪談者大多是同學或身邊親友,然而在工作上如何找到足夠的填答者、受訪者其實成本很高,每一次訪談都是很珍貴的機會、甚至會需要支付受訪者費用,因此事前做好準備不浪費每個機會就更加重要。

除此之外用字也要很小心,像是盡可能避免誘導、如何設定在容易完成且不會過於煩人的長度、避免封閉式問題等等。想當初的問卷和訪綱都是修了十幾個版本 🥲

3. 研究報告

回想起收斂跟寫報告的那段時間真的是很辛苦(畢竟當時的論文提案也是岌岌可危😭),但這個部分也是我覺得資深研究員跟junior 最大的差別之一。資深的研究員在訪談後可以滿快速、準確的抓到可能的insight跟一些可行的方向,敏銳度很高。我的話就是要重新聽訪談的錄音、整理便利貼,試著去組織。想當初通勤的日子裡都把訪談錄音當podcast在聽…..。

這個部分我也還在摸索,怎麼在短時間內的去組織、抓住重點,以及如何呈現研究結果,針對不同受眾調整簡報的呈現方式。(偷偷告白,我覺得另一個實習生的簡報做的超級漂亮呀!)我自己在最終報告前也是修了不知道幾個版本 🥲

以上就是上集的部分!
下集會說一些我自己當初的申請過程和實習結束後的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