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書單推薦|矽谷阿雅 追不到夢想就創一個!

Celine
5 min readMay 29, 2020

--

關鍵字|自我成長、探索自己的強項、履歷範例、求職注意事項、美國夢、科技業、矽谷

▌ 矽谷阿雅是誰?

✔ 台灣蘋果日報記者出身,現任矽谷科技巨頭之一的臉書產品長
✔ 經常於「矽谷阿雅」臉書粉專分享海外求職經驗、矽谷產品管理與行銷知識。

第一次知道矽谷阿雅是在FB滑動態的時候,看到阿雅舉辦的線上直擊矽谷新創分享會。當時很驚訝,怎麼會有人這麼熱心又無私地定期舉辦分享會、寫文章分自己的經驗(含金量還非常高)。而且又是矽谷臉書的產品長這種想也知道忙到不行的大人物,竟然這麼熱情地幫大家解惑又看履歷又幫忙推薦工作的。真的很難能可貴!p.s. 矽谷阿雅臉書粉專 連結

▌ 關 於 本 書

矽谷阿雅在書中分享她一路從台灣蘋果日報記者闖到矽谷科技巨頭之一的美國公司工作的勵志故事,並傳授求職密技不藏私。

阿雅一直致力用自身的經驗鼓勵並提拔年輕有夢的職場新鮮人。書中描述新鮮人求職路上歷經的自我探索、低潮失落、徬徨不安等心路歷程讓人心有戚戚焉。像是對自己沒有自信、英文不好怎麼去國外工作、履歷不知道怎麼修改、不知道面試為什麼石沉大海、到底工作要錢還是要快樂等職場苦痛。阿雅不僅親身經歷過,還仔細剖析原因,分享自己克服的心法與招式。

本書特別適合嚮往到科技業工作的新鮮人。書中的履歷範本以及分析各個工作職務內容都是針對產品經理與行銷相關職務做舉例,還有針對矽谷的職場工作文化做分享,非常受用。尤其是本書第四章,滿滿的求職乾貨!

透過本書認識自己、找出求職NG的原因、畫出未來的藍圖,還會被阿雅正向的能量感動療癒一番。看完真的會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要是早點知道這些求職兩三事真的會順利很多。

▌ 閱讀後的反思時間

|你用盡全力了嗎?|

From Unsplash @saulomohana

在看到阿雅分享的經驗以前,總覺得自己在過往的求職路上用盡了全力。上網認真研究Job Description、對不同職務客製化履歷、爬文看面試經驗分享、問過幾輪相關職位的朋友工作內容、準備好我介紹和考古題練習。

但拼命三郎阿雅,即使已經有過多年專業經驗,得過無數獎項足以證明自己的能力,但還是回歸到最重要的面試練習。除了上述提到的面試準備,阿雅在面試臉書產品經理前,找了相關職位的人做模擬練習70多次,還不包含自我練習。過程中不怕丟臉,也不畏懼面對職務較高的專業人士,只要能練習就把握機會。

當然每個人有適合自己的方式,70次模擬練習不是什麼指標。但阿雅給我很大的啟發是,多次練習很重要,但找對練習的對象也非常重要。即使都是面試產品經理的職位,每間公司文化不同,甚至公司內部部門之間的文化都不盡相同。比起找自己熟但不同公司的朋友,直接找到要面試公司裡面的相關人士幫忙面試更準確。

要找不認識的人幫忙面試也是需要勇氣的。可能會因為不好意思,或是覺得對方職位太高不可能願意幫忙,就放棄這些機會。但其實沒試過,就永遠不會知道結果!除了勇氣,讓素不相識的人願意幫忙,就看平日自己的人脈累積了,也是我下一個反思。

|人脈怎麼經營?|

From Unsplash @brookecagle

求職過程免不了會去詢問朋友是否能幫忙推薦工作,這時候就回歸自己平時是否把握好人脈了。

在我還沒有工作經驗之前,聽過MBA的校友分享過人脈經營的方法。先認識、進一步交朋友、等彼此有信賴才能 Ask a favor。聽起來很合理,但當時沒有工作經驗的我,其實很難想像具體要怎麼執行。也害怕培養人脈,是否代表要對人與人之間關係計算利益得失。

本書推薦的兩個人脈建立方法:

一、建立人脈就是幫助他人

阿雅提到,在尋求陌生人的協助時,可以試著去想自己可以幫對方什麼忙。透過幫助別人的角度出發,可以減少自己求助於人的壓力。另外,她與一路上幫助過她的貴人都保持聯繫,過年過節也會寫信問候,是可以出來喝咖啡的友好關係。在工作上,也會關心部屬,知道大家的近況。透過關心,不去想利益,可以讓彼此的關係健康又穩定。如果真的在未來某個時刻需要幫助,也不會因為沒有善待對方而不敢開口。

二、尋求幫忙前要先幫自己

曾經有粉絲寫信跟阿雅說自己想投臉書的工作,但第一個問題卻是問:「臉書有什麼工作?」。在請別人幫忙前,一定要清楚說明自己想要請對方怎麼幫忙。你想要請對方幫忙介紹她部門裡的前輩?還是想請對方幫忙修改自我推薦信?如果沒有做好準備就把問題丟給對方,通常會沒有下文,也會留下不好的印象。

▌ 結語

看完這本書時,腦中浮現一位令人尊敬的同事的簽名檔。

I don’t know what I don’t know until I know it.

在看到阿雅分享的內容前,我無法想像這麼完整的求職準備。尤其是沒有當過產品經理,實在很難想像這份工作實際上的業務內容。尤其是飛去南非處理團隊不合這件事遠遠超出我對工作內容的想像。

非常推薦給像我一樣對職涯感到茫然的職場新鮮人們。透過書中的方法與經驗分享,更清楚矽谷的職場文化、產品經理的職掌、以及如何準備好自己。

From Unsplash @bdchu61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