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有什麼了不起 part 1

我的劍橋正式晚餐

Chun-Fang Yang
6 min readApr 29, 2019
劍橋三一學堂學院(Trinity Hall College)的餐堂(Dining Hall)。攝影:Chun-Fang Yang

【不用數字的研究轉載】

許多人都「羨慕」著擁有名校光環的名校生,認為名校畢業的學生一定就有黃金工作與人脈。畢業後薪水少說月薪也有十來萬。若是名校生犯了錯,職場不順、人生失意,這時候最常會聽到的話便是:「所以,劍橋也沒什麼了不起啊。」這聽起來還真是酸溜溜,根本已經酸到骨頭裡了。

劍橋大學是一所擁有八百多年歷史的學校,畢業校友拿到118座諾貝爾獎(僅次於哈佛大學的158座),出了15位英國首相,大專院校全球排名第6名(2019年)。

這些是多數人知道的事實,也是這個社會透過量化思維,讓社會大眾短時間內評估教育價值的方法。 那麼,究竟劍橋有什麼了不起?老實說,是沒什麼了不起。說透了,這只不過是一間透過學科成績篩選後,留下的一群會唸書的孩子。我們同樣會犯錯,同樣有不會、需要重新學習的事物;也同樣會為自己人生感到茫然、無助。 若真要說到底劍橋的菁英教育給了我什麼?究竟精英教育的本質又是什麼?精英等同於高薪嗎?以下我將揭開劍橋精英教育的面紗,分享三點劍橋大學的教育思維(第二、三點請見下篇文章)。

身教勝於言教的學院教育

在劍橋大學,每位學生入學時除了有所屬的系所(department)外,也會成為到31所學院(college)其中一個學院的會員。這些學院不同於我們平常所認知的理學院、社會科學院、商學院等,劍橋的學院獨立於系所,不教學,而是培育社交禮儀與紳士淑女行為,外加思辨修煉(如下圖所示)。

劍橋教育分為兩系統:專業教育(如商學院,是學員)與品格教育(如沃夫森學院,是會員)。

每個劍橋大學的學生都會有兩個身份,在互相自我介紹時,都會先說自己讀什麼專業(例如,商學院),然後再問來自哪一個學院(像是,沃夫森Wolfson學院)。劍橋大學會把所有科系的學生打散在不同學院中,以便孕育跨領域交流。我在沃夫森學院時,就認識了教育系、法律系、數學系、政治系等不同科系的朋友。所以,上課學專業時,去商學院(是部門);下課,回去學院(所屬俱樂部的概念)溫習、吃飯、睡覺、交朋友。 學院,不只是「住宿」那麼簡單的概念。上課是去School,下課回去 College,這種學習模式對台灣學生是很新鮮的。

不同於國內大學教育模式,我在劍橋學院拓展了不同領域的人脈網絡。學院帶領著我接觸多樣的知識範疇,更提供一個絕佳的環境讓我練習社交應對,隨時推銷(pitch)我的研究。這樣的禮儀教育可以從學院的正式晚餐(formal dinner)窺知一二,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哈利波特式」晚餐。

下課後,回家休息片刻,換上正裝,晚上七點左右,學生、教授們便穿著黑色長袍,走在富有百年歷史的劍橋大街,前往各學院飯堂,在如哈利波特般的古雅飯堂等著吃晚餐。看著對面與左右不熟識的彼此,我們開啟了簡單的話題:「你好,我是XXX,請問妳叫…?」

接著,我們會詢問對方是不是本學院的學生,目前唸的學程是什麼,還有做什麼研究。印象中最有趣的,是我問到一位做機器人研究的博士生。他的實驗室將機器人做成蛇型,以利於在戰爭或是災區的混亂環境下,進行探查與救援行動。每一次的晚餐,我都能認識新朋友,了解不同領域的新研究,還有練習用最簡單又有趣的方式介紹我的研究。

悉尼・薩塞克斯學院(Sidney Sussex College)餐堂。燭光、紅酒與牆上的油畫是劍橋各學院正式晚餐的重要元素。攝影:Chun-Fang Yang

為了讓這樣的社交與「非正規」教育能順利進行,在這晚餐中有三件事是不被允許的:

第一,未著正式服裝。透過這樣的規範,學院教育要傳達的,是正式社交場合該有的服裝與禮儀。對於男生而言,黑色長袍內必定是黑色西裝、黑皮鞋、白色襯衫,再搭上領帶或是領結,這些都是基本配備。對於女生來說,黑袍內及膝或是過膝的裙裝或洋裝,以及沒有露趾與露腳跟的鞋子,則是較為妥當的穿著。

第二,不能使用手機(這也是為什麼作者不能拍出專業的正式晚餐照片)。為了讓所有用餐的教授與學生能百分之百投入智慧的交流,用餐中途手機是不被允許的,若是有人拿出手機,還會被訓練有素的「學院管家」制止。雖說這樣的規定看似傳統,但是想想,過去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時,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比較有溫度的。透過正式晚餐,這樣的傳統又再度把我們這群被智慧型手機慣壞的孩子,拉回那人與人之間,面對面交流的純真年代。

第三,不能恣意坐上高腳桌。在大部份的學院飯堂裡,會設置高腳桌(high table),也就是只有教授才能上去用餐的區域。用餐前,所有學生會等待教授們魚貫進入飯堂,並在教授進入時起立,等學院的院長,又或是資深教授,說完一長串拉丁文後坐下,所有學生才能坐下並開始用餐。

其實,學校中沒有多少人真的聽得懂拉丁文,拉丁文其實是貴族與菁英的象徵符號(按:拉丁文是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皇帝時期使用的語言)。曾經,坐在旁邊一位出生貴族的英國同學就告訴我:「我從小在貴族學校唸書,就要學拉丁文。即便它在現今的社會沒有太多的用處,但這已經成為我們的傳統。」

高腳桌的設置,象徵著階級,但這個階級並非取決於財富又或是社經地位,而是取決於知識。至於究竟高腳桌上的人究竟都在說些什麼?這讓我在往後的文章分享。

從劍橋大學的學院教育中,我們看見這所歷史悠久、聲名遠播的名校如何將一般大眾所認為的非正規教育正規化,並真切地告訴我們,教育並非僅限於專業學科。培育一位未來社會菁英,在學科以外,更要養成探索不同領域知識的技能與習慣,以及走跳於菁英圈的社交能力。而這樣的傳統,已沿襲了八百多年歷史。

劍橋有什麼了不起嗎?似乎有那麼點了不起。

--

--

Chun-Fang Yang

獨立作家,有感於劍橋精英教育的精神與價值,期望將所學與大眾分享。平時專注於企業創新議題之探討,特別是數位創新、商業模式創新與服務創新。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賈吉商學院,主修創新、策略與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