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國外離職的大小事

Joyce Peng
11 min readFeb 24, 2019

--

我在馬來西亞工作一年多了,最後一兩個月都在忙大大小小離職手續,雖然不算是expert,但是踩了很多雷,爬了很多文,可以分享一些經驗(心酸血淚)給大家。

你如果遇到有處理過外國員工經驗的HR,或是你的公司有找agent處理,或許你不會遇到以下的這些事情,不過我個人的經驗是明白自己的權利義務也比較好,尤其是有些手續沒有辦好會被政府blacklist的話,還是自己關心一下好一點。

首先關於國外離職,一定要做消簽、銷稅(Visa cancellation and tax clearance)。個人的部分還有銀行戶頭、電話號碼去留。一跟公司提離職,需要盡快辦銷稅,因為需要14個工作天(不含假日),加上馬來西亞有非常多國定假日,所以一般官員會告訴你要30天(含假日)。建議銷稅先辦,因為消簽比較快,而且需要留護照給他,銷稅只需要當場驗護照即可拿回。

各國法律、習慣不同,但是我相信大方向是一樣的,僅分享我在馬來西亞的經驗。

消簽

不同產業別的工作簽證會由不同政府部門處理,我的屬於MDEC。

時間參考:2019/1/18寄離境機票給HR,1/23 HR通知我可以去MDEC繳交護照,1/28繳交護照,1/30收到公司authorized letter去MDEC領回護照。

備註:除了自行繳交、領回,也可以選擇郵寄,但是不知道需要多久。我住puchong離cyberjaya不遠,所以我都是選擇自行辦理。

離境前必須完成消簽。流程為提供出境機票給HR向immigration於網路上申請(我的case是在MDEC),繳交護照後,他們直接在工作簽上更改簽證到期日與機票相同,並蓋章,表定約需10個工作天。

備註:離境不一定要回母國,如果工作簽僅限西馬,去東馬的機票亦可。建議機票不要買太接近午夜,萬一飛機誤點等等,不確定過海關有沒有問題,因為算是逾期居留。

銷稅

外國人在馬來西亞工作若於一年(Calendar year)內未滿兩個月,不需繳稅,仍須繳交BE form辦理tax clearance。

線上繳稅系統(e-filling system)每年3/1才會開放,如果在1/1–2/28離職的人,做tax clearance必須walk in LHDN(稅務局) home branch 到櫃台辦理,home branch的定義是你的tax file所在地,如果不知道可以打去任一LHDN,以tax file number詢問(每個月的pay slip上面有寫)。在此提醒您,我幾乎打遍了Klang valley LHDN的電話,基本上只有HQ比較常接電話,其他幾乎都不會有人接,或者打hasil care line: 1–800–88–5436,似乎權限比較高,可以進系統看資料的情況;打其他branch就算有人接通,99%的回覆都是:你的file不在我們這,我們無法受理,也不知道你的情況是什麼。最神奇的是:有人好心回答你,每個branch對於同樣的流程要求的資料居然不同!所以強烈建議你找到自己的home branch問需要什麼資料。

時間參考:12/31開始向HR詢問相關流程,一邊自己查,但是一直都不確定總共需要哪些、tax relief的內容,所以1/9我直接walk in LHDN拿全部的資料給他看,並請他給我缺少的空白文件或範本,當場用鉛筆填完再請他確認,1/16準備好全部文件繳交,1/22以email形式收到tax clearance letter,1/22-1/23以email和官員討論和修改tax relief的金額,1/23確認最終版tax refund金額,之後某一天有收到紙本的通知。2/14申請tax refund,2/15受理,2/19收到refund。

小技巧:

  1. 強烈建議walk in LHDN繳交tax relief的申請,因為每個人的case可能都有不同的問題,可以當場確認和討論,避免信件來回寄送、溝通失誤。
  2. 繳交以後,若超過預定時間,可以打hasil care line: 1–800–88–5436追蹤申請進度。
  3. 所有的文件都選擇用email聯絡、收結果,會比紙本快。
  4. 雖然全馬有非常多LHDN的分行,請務必收集好全部的資料到home branch繳交,不要分散繳交,不然有很多case都是資料消失,或是等非常久。

繳交文件:

  1. EA form 2018 & 2019 (I can skip EA form 2019 because I leave in January without any pay slip yet.)
  2. CP 21 Form 2018 & 2019 (Leaver form) (Ask your company to state your total income first including future salary and bonus.)
  3. PCB 2 for 2018
  4. Tax vorne letter. (A sheet to state your bank account with company header)
  5. Passport every pages
  6. List in/ out Malaysia. (出入境馬來西亞的日期,及護照上戳章頁數,LHDN會提供正式的表格,可以自己先列好當場去填)
  7. BE form 2018 (for tax resident only. If you are not tax resident, you should use other type of form.) 一項項列收入、已繳稅額、扣除項目與金額等,不相關的表格則留白,B11a、B11b請參考當年度政府個人稅率。
  8. Tax relief supporting documents with index.
  9. Original passport to verify and get returned while handing in.

1–4由公司給你,5–9自己準備。

我是Tax resident嗎?

  1. 如果你在一個calendar year日曆年內待滿182天。
  2. 如果今年還沒到六月底,不可能累積到182天,可以回推連續半年內沒有離境,如果有離境每次必須少於一定天數,例如:2/28是最後一個工作日,從去年9/1開始到現在沒有離境,也可以算,詳細規定可見:https://www.comparehero.my/blog/income-tax-foreigners-working-in-malaysia-2018

相關連結:

  1. 下載BE form: http://www.hasil.gov.my/bt_goindex.php?bt_jborang=1&bt_tahunbor=2017&bt_kump=2&bt_skum=3&bt_posi=1&Submit=Search
  2. Tax clearance guide: https://toughnickel.com/personal-finance/Guide-on-Tax-Clearance-In-Malaysia-for-Expatriate-and-Local
  3. 政府公布個人稅率(2018):http://www.hasil.gov.my/bt_goindex.php?bt_kump=5&bt_skum=1&bt_posi=2&bt_unit=5000&bt_sequ=11&bt_lgv=2
  4. Malaysia Personal Income Tax Guide 2018: https://ringgitplus.com/en/blog/Personal-Finance-News/Malaysia-Personal-Income-Tax-Guide-2018-YA-2017.html
  5. 怎麼用e-filling系統繳稅:https://www.imoney.my/articles/how-to-step-by-step-income-tax-efiling-guide
  6. 參考其他外國人的visa和tax cases或發問:https://www.expat.com/forum/

Tax relief

外國人也可以有tax relief?答案是可以的,一旦你是tax resident,你也適用tax relief,最少會有一筆:Individual and dependent relatives RM 9000。另外多數外國人可以報銷的還有保險,出示任一語言的繳費收據都可以,但是被保險人(insured)、要保人(policy holder)必須都是本人。其他項目請看:http://www.hasil.gov.my/bt_goindex.php?bt_kump=5&bt_skum=1&bt_posi=3&bt_unit=1&bt_sequ=1&bt_lgv=2

文件怎麼繳交?

  1. 自製一張index of tax relief:自行編號、tax relief編號、tax relief項目名稱、原貨幣金額、換算馬幣金額,以及每個tax relief項目的總抵扣額,最後總抵扣額
  2. 列印馬來西亞國家銀行(Bank negara)的當天匯率網頁http://www.bnm.gov.my/index.php?ch=statistic&pg=stats_exchangerates
  3. 因為人在國外,我請親友幫我掃瞄收據,再彩色列印出來,我在每頁最上面寫上編號,用螢光筆標出收據的購買項目,被保險人名字、要保人名字,金額,並再旁邊補充換算成馬幣的金額,所有標示旁我都用英文寫下翻譯。

基本上這部分沒有一定的格式,我詢問的結果是自行發揮創意,不過我繳交的時候有被稱讚整理的很好,哈哈。

備註:不一定要原始收據,可以收列印的掃描檔。收據語言也不重要,可以自行翻譯。

Tax refund

基本上收到tax clearance letter之後,可以安心離境了,但是我的tax refund遲遲沒有下來,如果需要很快離境,可以在一開始選擇留馬來西亞朋友的銀行帳戶,再私下解決,因為在國外轉帳需要收TAC等等,處理上比較麻煩。

tax relief和tax refund是不同部門負責,幫我處理完tax relief的人並沒有幫我繼續申請tax refund,才會等這麼久都沒消息,後來好不容易連絡上,tax refund的部門說沒有我的銀行帳戶,所以不能退錢,因為某某些原因可能我的資料消失,如果真的是這樣23天了,也沒有人聯絡過我,我用email和電話主動聯絡也未曾獲得回應,但我也不想吵了,只希望他趕快告訴我怎麼補件,快快處理完這件事。

電話號碼

馬來西亞線上支付以網路銀行(online banking)為主,比較少用填卡號、CVV的方式付款,每筆交易都需要收TAC(台灣稱為OTP, one time password),所以如果想要繼續使用銀行戶頭,就要保留電話號碼,XOX電信是個選擇,一張卡10元有效期28個月,不過他們的dealer 還很少,需要特別去找,我是去sunway pyramid辦的,當場辦當場拿卡,卡片在第二天才被開通。

銀行戶頭

根據國家銀行(Bank Negara)的規定,外國人必須持有六個月以上的護照、六個月以上的有效工作簽證(working permit)才可以開戶或者辦定存(FD, Fixed deposit),當工作簽過期時,必須要關銀行戶頭,但是每個銀行的執行方式不同,CIMB的做法是HQ每一段時間會寄信要求外國人提供最新的工作簽,如果14天內沒有回覆,銀行方會主動關掉帳戶,剩下的錢會轉成匯票(Bank draft),我問了兩個分行的說法都一樣,但是實際他們會怎麼執行我還不清楚。Public bank的做法是如果一年內有交易紀錄(transaction)他不會主動來查。

如果你的戶口已經要被關了,可是LHDN tax refund還沒有下來怎麼辦?行員的說法是:你也知道,我們的政府嘛……(配上無限大笑)自求多福;HR的說法是:我們的政府手續等六個月也很正常的,你幹嘛去讓銀行知道工作簽要結束了?(轟!你也沒提醒過我要關帳戶的事啊!);事主LHDN的說法呢?開大絕:不接電話、不回email。

為什麼我會被銀行注意到我工作簽快結束了呢?因為馬來西亞的定存利率很好!3–5%,台灣才1%。有需要且符合規定的人可以考慮一下喔~我已無緣,幸好其他事項都有安全下莊。

以上是我的離職大小事分享,如果你也在馬來西亞工作,遇到相關的問題,或許我可以幫忙解答喔,歡迎寄email給我: cfpeng1991@gmail.com

--

--

Joyce Peng

Product designer at an e-commerce platform. I’m baking and traveling lover. Staying abroad for 1.5 ye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