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軟體 執行長室實習心得

Coco
Jun 20, 2023

--

緯創軟體 汐止辦公室

實習背景

當時我還在美國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但因為想要一邊玩一邊累積更多實習經驗,所以很努力地找台灣遠距實習。大概找了快2個月都沒有下落,因為大部分的公司都還是希望可以實體,也是可以理解哈哈。最後能找到緯創軟體的遠距實習,幾分算是我努力詢問公司是否可以接受遠距進行的小結果,幾分也是我真的很幸運!緯創軟體執行長室其他的實習生都是實體進行,每周可以彈性安排2~3天進辦公室,也可以跟主管討論安排1天WFH,當時我是唯一遠距工作的實習生。

面試過程

過了半年,因為那時還沒開始記錄面試問題的習慣,這邊就大概簡單說明和舉幾個我還記得的面試問題。當時遠距面試有兩位未來的Mentor和一位人資一起面試,主要還是會以主管級的Mentor提問居多。問題不會太難,多是圍繞在我過去的實習經驗、團體合作經驗和幾個情境題。後來有其他的實習生告訴我,主管後續在有實習生離職後,面了超過10個才找到新的實習生;主要是希望可以找談吐比較有自信、表現大方和性格外向的人。

建議可以先準備過去實習或社團經驗的一些成就事件、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式

當時印象比較深刻的面試問題是「如果你在團隊中遇到不願意付出的隊友,你會怎麼做?」其實這也不算是非常難回答的問題,但是這真的可以去了解,一個人在面對不給力的隊友或缺乏夥伴幫忙的時候,會如何去做。

當時我的回答是說,我會先了解這個團隊中有誰願意一起做事,然後分配相對重要性的工作給所有組員,比較不願意做事的組員可能就會相對被分配到不那麼重要的部分,最後還是一起把這份報告或工作完成。(這也真的是我在學校必修或核通報告遇到雷隊友時的真實作法😅)

執行長室 實習內容

緯創軟體執行長室和市場部有蠻密切的合作,我當時的Mentor就是一位執行長特助和一位市場部的,但更詳細的來說,我是屬於執行長室的DE program(Deliver excellence)即是交付卓越的意思。主要的實習內容可以分為:

  1. 雇主品牌經營:經營公司社群、優化官網體驗、品牌內容更新、校園徵才活動規劃
  2. 生態夥伴拓展:開發企業、校方、專家合作夥伴、多種合作模式提案、建立行銷、內訓夥伴生態圈
  3. 員工職涯加值:規劃與籌備技術論壇和培訓課程、邀請講師、建立公司內部技術學習系統

以上3點實習工作,我負責比較多的是雇主品牌經營,除了大部分實習生都會做的經營IG、FB公司帳號以外,其實更多在做的事情是幫緯創軟體更新或優化內部的資訊,像是優化人才招募的網頁(UI)、更新公司員工手冊、製作公司月刊和優化企業參賽的簡報等。

另外,實習生也都可以使用公司的技術學習系統,公司有料的技術講座或是其他講座結束後,都會上架簡報或是影片,有興趣都可以額外花時間上去學習。大部分的技術活動都是辦給工程師的,但偶爾也會有英文、職涯或是AI應用類的,非理科人(我和其他實習生哈哈)就可以吸收比較多。像是有次ChatGPT相關主題的講座,就是邀請政大資科的教授來教我們「ChatGPT可以如何使用和提問方式」,才發現平常自己用ChatGPT的地方真的只是皮毛😵‍💫

緯創軟體 汐止總部的開方式辦公室

緯創軟體 實習特色

  1. 男女主管比例1:1:在投履歷之前,其實看到這個比例我真的有嚇到!因為一般科技公司一定都是男性主管比較多。實習之後,我的兩個Mentor也都是女生(可能是因為部門關係)。後來因為婦女節專訪的緣故,另一個實習生有機會去訪問公司其他的女性主管和工程師,才知道緯創軟體真的蠻重視女性員工的權益,給予很多彈性空間。像是若有需求,員工也可以帶小孩進辦公室。雖然未來不一定會在緯創軟體深耕,但是可以看到公司對女性職員的重視,就覺得很加分🤩
  2. 跨部門合作:雖然遠距實習工作和其他部門夥伴的交流機會真的比較少,但還是有幸在優化公司網頁的時候和工程師有共事的機會。據其他實習生說,在辦公室有蠻多機會可以認識其他部門的實習生和正職;平時也因為會協助籌備和舉辦技術交流或公司內部講座活動,所以也有很多機會可以和工程師或人資部門等合作。
  3. 企劃發想與籌備機會:在執行長室真的是一直在發想和籌備各種活動,不管是對內的員工迎新、技術交流或員工比賽,還是對外的校園徵才、企業聯合活動或大型人才高峰會等活動,都是由這裡出發。因此,有很多機會可以讓實習生發揮,可以參考過去活動舉辦的經驗再結合自己的一些想法😊

莫忘初衷聽起來是廢話,但其實就是要你思考事時,不要忘記最初的目標

實習心得與收穫

看似在執行長室就是一直辦活動和做簡報,做久了甚至會有點麻痺。每次要活動企劃時,我都會很快的計畫出活動的內容和宣傳DM(真的是急性子代表🥹),往往忘了最重要的事情,其實是「辦活動的目的」。主管會不時地提醒我辦這活動的初衷,讓我再回去思考,是不是有更好的做法。

雖然因為遠距實習的關係,我與主管和其他實習夥伴多半都通過訊息的方式溝通,很多時候可能也沒有參與到重要的實體討論。但是主管都很好溝通,也願意給我時間去思考和修改;夥伴也都會即時和我更新要一起進行的工作進度和需求,真的很感謝。

雖然人在美國,主管還是有印我的吊牌出來💙

祝福所有正在找實習的人一切順利,一起加油吧!

❚ 看更多緯創軟體實習生心得(執行長室、行銷、人資)https://www.instagram.com/wits_wistronits/?hl=zh-tw

❚ 加入緯創軟體人才社團,掌握最新職缺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17158896683940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