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K 數位廣告實習生面試心得

Coco
Jul 5, 2023

--

GSK 台北總部

從寄出履歷到收到未錄取通知時長約 1 個月,應該算是大公司裡流程比較快的,雖然最後沒有錄取,但跟人資和主管的面談經驗都蠻不錯的,也大概推測出來沒有錄取的原因,後面再詳細說明🥹

面試流程

2023/6/2 104 投遞履歷 → 6/5 收到人資面談邀約 → 6/11 人資面試(線上) → 6/18 收到主管面談邀約 → 6/26 主管面試 (實體) →7/3 收到未錄取通知

人資面試

和人資面試的過程很順利,大約 30 分鐘,主要詢問我過去實習經驗比較有成就感的專案以及未來課表安排等,整個過程很輕鬆,人資也會從我的回答中再問更多細節。(相比之下很多其他藥商的人資就像機器人一樣問著必須要問的問題,然後好像根本沒在聽我的回答,潦草結束,感受很差😵‍💫)

另外,人資也給我蠻多機會提問,甚至告訴我未來會安排我與主管的面談。也因為有和人資先了解到公司的文化,才讓我更想加入 GSK。像是正職工作可以自由的選擇要在辦公室或 WFH,通常只有要去辦公室時才要知會主管,真的就像美國科技公司一樣哈哈。而且辦公室也很多外國人,平時的會議和信件也都是英文為主,真的很國際化。

主管面談

面試當天在 GSK 實體面試,地點在台北車站對面的新光保險大樓。面試時有一位主管和一位專員,兩個人都有給我名片,面談過程給人的感覺和提問都很舒服,整個面試約 1 小時左右。

面試開始時,主管首先介紹 GSK 目前的主要業務,以及因為某些原因 104 上註冊為荷蘭商,但其實是英國商,總部也在英國;去年分掉部分產品如普拿疼、舒酸錠等大眾比較知道 GSK 在台灣的產品等。目前官網也還在優化中,看到的某些資訊因為不是最新的,可能有誤。

接下來就開始自我介紹和面試提問環節

  1. 自我介紹:這邊我有自己印出 2 份的面試 PPT,共 3 頁。主要講述我過去的實習經驗、個性特質和我自己舉出適合這個實習職位的 3 個原因。兩位面試官都看得滿仔細的,我一邊講,她們一邊看也會一邊詢問過去實習做過的專案細節。(這邊問蠻多都是關於過去實習的經驗)
  2. 為什麼想要加入生技產業(藥廠),有特殊原因嗎:我深深覺得自己就是敗在這一題,因為我上一個實習是在科技業,更之前的實習經驗也都是關於 B2C 行銷,缺乏一個想要加入「藥商」的核心原因,又或說是初衷,我覺得這是很大一個沒有被錄取的原因。也因為我其實真的沒有非常想要加入藥商的「某個原因」,所以我這題基本上就是講述我想要「加入 GSK 的 3 大原因」,主要以三點為主,包含產業未來(GSK 是全世界第九大生技公司)、公司福利(GSK 蠻多公司福利真的都很好,像是帶薪產假 4.5 個月等,顯示出對於員工的體恤和尊重)和公司彈性上班制度(可以自行選擇進辦公室或 WFH)
  3. 未來職涯規劃,最後會想要進入科技業嗎,會想從事哪個領域:承上題,因為其實我的科系和過去實習經驗真的都指向科技業,我自己也說明未來想要走產品行銷,跟藥商比較擦不上邊,除非未來做 Sales。主要就是很喜歡 GSK 的公司文化,也沒有排斥藥商。我想就是因為未來的規劃和想要做的產業其實不是藥商,GSK 才刷掉我吧🥲(不過我後來也順利率取另一家科技公司,下一篇再來分享)
  4. 過去在實習做的哪件事情最有成就感,未來會想要繼續做嗎:這題我主要講述 2 個我比較有成就感的實習專案,但是我提到自己未來可能會想要嘗試更多沒有做過的內容。(再來主管就開始介紹實習工作內容,包含對內的員工溝通、對外的 B2B 行銷)我也回應自己在過去有員工溝通的一些專案經驗。
  5. 情境題 — 員工活動結束後,若需要製作一篇貼文在員工的社團中,內容會有哪些:因為上個實習就是執行長室實習生,真的剛好有做到一樣的東西,所以遇到這題覺得蠻幸運的。我大概是這樣回答:會需要製作約 4–5 頁左右的貼文,第一頁會是員工活動主題、總結員工活動的參與人數和出席率。第二頁則是大概講述這項活動的內容,或是帶入一點乾貨,讓沒有參與到的員工也可以在這篇文章有點收獲。第三頁則是放一些有來參加活動的員工心得,像是技能學習、跨部門交流等等。第四頁就會預告下次的活動,增加員工參與。講完之後,其中一位專員面試官聽完還看向主管說:講得蠻完整的!主管也點點頭(有點開心😊)
  6. 情境題 — 未來舉辦員工活動,覺得會有哪些點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過去一年半都是遠距實習,這題就發揮的不是很好,我只有舉到幾個平時規劃活動時會注意的點,像是如果是舉辦技術活動,就可以在活動結束後安排技術交流、小競賽、QA 等時間,讓員工有機會可以使用到新學習來的東西。或是員工活動的宣傳,也需要一定的宣傳期和多管道宣傳方式,增加員工參與。

以上是幾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問題,其他都是和過去實習有關。最後我也詢問了幾個問題:

  • 關於工作彈性:最初跟人資面談時只知道正職員工可以自由選擇在辦公室工作或者 WFH,但後來主管有在更詳細說明「基本上都不太需要跟主管報備今天要在哪裡上班,每個 team 都會固定有一天在辦公室開會,其他都是以一周進辦公室 3 天為目標」。而且辦公室也沒有固定座位,座位的數量也只有據點員工數的一半不到,甚至要進辦公室上班還要早點來佔位子呢😝
  • 未來跨部門專案機會:誠實來說,我是一個蠻喜歡團隊合作的人,因為和很多人一起完成任務,其實會比一個人獨自完成加倍開心。但主管表示:「因為 GSK 其他實習生都是化工、藥學或是其他專業,各部門的實習生都是獨立作業居多,比較沒有合作的機會,但是會在暑假期初報到和期末專案分享見到」
  • 轉正機會:主管表示「基本上比較難,因為不太知道公司每年的編制,加上數位廣告實習生上去也沒有正職」。但其中一位面試官就是以前擔任 Communications 的實習生,後來過了一年後,公司開了正職缺,她回來應徵上了。

面試心得總結

整體來說,我覺得兩位面試官講話都非常舒服,也對於我過去的實習經驗很感興趣,很多問題回答完之後,也都會再根據回答內容再提問。面談結束後,也都很樂意分享公司的工作模式和文化等等,感覺未來都會蠻好相處的。

雖然說最後沒有被錄取,但是我直到最後一刻都蠻喜歡面試的這個主管。一般來說,和主管面試的安排和錄取結果都會是由人資那邊處理,面試者一般都不會有主管的 e-mail(至少我面實習生是這樣的😂)但是 GSK 的主管自己發 e-mail 和我約二面的時間,面試完後因為有收到其他間 offer,我有詢問主管是否可以在一周內告訴我面試結果,後來主管也有在當天回覆,因為公司還在跑流程,預計哪天可以通知我。直到最後,也是主管傳 e-mail 通知我沒有錄取,但是如果是以未來的路來看,也許我不加入藥商是更好的選擇吧。

希望有幫助到未來想要進入藥商的文組朋友,如果你有想要加入藥商的初衷,像面試時主管有提到,有些同仁是因為家人有在使用某些藥物,所以希望可以盡一份力;或是雖然念文組,可是其實一直都想要進入藥商之類的,相信加上過去的實習經驗,就一定沒問題!

--

--